方济各首次谈去世老马 “在场上是诗人 但他脆弱”

小中01-03 15: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巴西人常说,足球的上帝是巴西人。不过,在足球上,巴西的邻国阿根廷也有引以为傲的地方。潘帕斯草原培养出马拉多纳和梅西两代球王,而现在的教皇方济各也是阿根廷人。去年11月25日老马去世,1月2日,教皇方济各首次在老马死后谈到他。

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教皇方济各说:“我是在2014年一场和平慈善赛上认识的马拉多纳。我愉快地记得他为‘姐妹学校’所做的一切,那是一个帮助世界上最贫困的人的基金会。在球场上,他是一位诗人,他是一位伟大的冠军,给亿万人带来快乐,不仅在阿根廷,也在那不勒斯。他也是一位非常脆弱的人。”

1_papa_francisco_e_maradona-17010511.jpg

11月25日,得知马拉多纳去世的消息,教皇方济各为老马做了祈祷。他还送给老马的家人一串诵经念珠,并安慰了老马的家人。

在采访中,教皇方济各还谈到了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夺冠。他说:“我有着与1986年世界杯相联系的个人记忆,感谢马拉多纳,阿根廷队那届世界杯夺了冠。我当时在法兰克福,那段时间对我而言是艰难时刻。我在学习德语,在为我的论文收集材料。我没能观看那届世界杯决赛,只是在第二天,我才知道阿根廷队击败德国队夺冠,在一个日本女学生在黑板上写下‘阿根廷万岁’几个字之后。对我个人而言,我记得那是孤独的胜利,因为我无法跟别人分享那次体育胜利的快乐。孤独使我们感到孤单,而使快乐变得更美的是你可以分享它。”

教皇方济各名叫豪尔赫·马里奥·贝尔格里奥,1936年12月17日出生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小时候,小豪尔赫喜欢踢足球。买不起真足球,他会带上破布做成的球,到街上跟小伙伴们一起踢。作为球迷,小豪尔赫喜欢的不是河床,也非博卡青年,而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另一支劲旅圣洛伦索。

教皇方济各回忆道:“我记得非常清楚,我愉快地记得,当我还是个小孩子时,我们一家人去‘煤气罐’(El Gasometer,圣洛伦索第一座球场)。我尤其忘不了1946年联赛,我的圣洛伦索夺得冠军。我记得我看到球员们的那些日子,我还记得当我们回家时,所有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快乐,人们脸上的快乐,血液中则燃烧着兴奋。”

教皇方济各接着回忆说:“我还有另外一个回忆,关于破布球的回忆。皮球非常贵,而我们是穷人。一个破布做成的球,就足以使我们快乐起来。在家附近的广场上踢球,就足以使我们创造奇迹。我不是踢得最好的孩子之一,正相反,我是那种在阿根廷被称作‘木头腿’的孩子。因此,我总是待在球门前,当守门员。”

小时候,教皇方济各是个爱好体育运动的孩子。除了踢足球,他还打篮球。尽管足球踢得不好,但青少年时代在街头足球赛上当守门员的经历,对教皇方济各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他解释道:“对我来说,当守门员是一所人生的大学校。在那个位置,你需要时刻做好准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危险,而危险来自所有各个方向。”

对教皇方济各的采访1月2日才见报,但采访却是早在去年12月初就完成的。在采访中,教皇方济各还谈到了体育运动中的吸毒问题。

他说:“没有哪位冠军是在实验室里制成的。已经发生过一些次,我们不能断定不会重新发生。我们希望,尽管需要耗费时日,但应该把原本的天赋与后天的天赋区分开来。冠军出生了,通过训练才变得强大。体育中的吸毒不仅是荒谬的,它也是一个使人失去尊严的捷径。天赋是天生的禀赋,但只有天赋是不够的。还需要努力地工作。训练是为了照顾好先天的禀赋,并努力使各项技能得以成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