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冠军不嫌小,奥莱学爵爷莫学温格

林良锋01-04 10: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新年了,和榜首同分?!
太不真实了。曼联球迷又惊又喜。惊的是,七年来,曼联第一次新年和榜首球队同分,拥趸一时不知所措;喜的是,在欧冠出局的打击下,曼联联赛杯赛6胜1平,跳出阴霾密布的困境。下一步如何?遥记利物浦时隔4年重返欧冠,不少球迷开玩笑:又要熬夜看球了,好不习惯!要不要调个闹钟唤醒啊?眼下,曼联突然走到积分榜前列,也引发类似的“不适”:那是不是该每场必追,轮轮不落啊?回顾弗格森退休后的7个赛季,曼联从未在赛季这个关头,凭积分和对手共享榜首。这个魔幻的情景,会不会带来更多的惊喜?“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这话足以反映曼联球迷此时的心态:走到这份上,不该有点幻想?有点期盼吗?

d9435482-e422-4b98-82f9-0c75b6ad597d.jpg

只有奥莱有答案
过去7年,曼联有过多次占据榜首的先例。有的非常短暂,只存活了一天;有的多熬了几轮,但很快就在一场定义赛季走势的硬仗中,毫无悬念地败下阵来。大部分时候,曼联的赛季开局,既不喜人,也不骇人。只看积分,2015-16赛季头14轮,曼联和榜首差一分;只看排名,2017-18赛季同期,曼联第二,但落后榜首11分。曼联终以第二结束赛季,但和榜首分差扩大到19分,破了赛事冠亚军的纪录。这个“弗格森退休后的最佳成绩”,让欧洲顶级教练自吹自擂了很久。也让很多粉他的人,笃信“这是未来很多年曼联的最佳成绩。”
至少,曼联目前的成绩,已刷新之前7个赛季同期纪录。能不能把这个排名保持到赛季结束,甚至更进一步实现突破,是摆在曼联目前,奥莱面前的考题。无论是否韬光养晦,继续“广积粮,缓称王”的态度,走到这一步,没必要再藏着掖着。坊间对曼联的期待和揣摩已不是秘密。弗格森将曼联带回联赛巅峰,等了将近7年。眼下,正好是七年之痒的拐点。利物浦名宿卡拉格很紧张,最近在《电讯报》撰文警告:曼联可能毁掉利物浦再夺英格兰王座的战略设想。更多的人将信将疑:曼联的近况让人惊讶,赶上多年不遇的赛季乱局,你真不敢赌他们没戏;但以曼联的实力,奥莱的能力,以及他上任两年来球队起起伏伏的发挥,特别是欧冠小组出线形势大好的背景下,又把自己“作”去欧联之后,很难说服你曼联能笑到最后。
只有曼联,只有奥莱有答案。
这个赛季,是曼联将帅职业生涯的一次大考。考好了,曼联将完成期待已久的转变,再次成为英超的有力争夺者,有望开启队史另一个黄金时代;球员和教练得以改变自身形象,成为顶级赛事的赢家。目前的阵容中,曼联上一次英超加冕有德赫亚和琼斯;马蒂奇代表切尔西两夺英超;博格巴和卡瓦尼分别连拿意甲法甲;林德勒夫、特莱斯(葡超)、弗雷德(乌超)、罗梅罗和范德贝克(荷甲)在欧洲非主流联赛拿过头名;马塔和巴伊是各自国家队洲际冠军成员。退一步看杯赛,冠军得主更多。只有格林伍德、麦克托米奈、亨德森等学徒尚未获得集体荣誉。曼联有冲击荣誉的底子,不算雄厚,好歹不是白丁。但除了德赫亚和马蒂奇,顶级赛事夺冠的绝对主力,不多。

勿以善小而不为
赛季接近半程时追上榜首,令人鼓舞。曼联又到了各项赛事夺冠有望的时刻。但要避免兴奋再次变成失望,曼联要做的还很多。全队需从基本做起,务求每战必克,勿以善小不为。上季拿到欧冠资格后,不少曼联球迷觉得大功告成,足总杯和欧联有没有无所谓。甚至有人提出:放弃两项赛事!事实证明,有没有冠军,区别极大。弗格森的第一个锦标,不是联赛。他走完了足总杯、优胜者杯和联赛杯夺冠的坎坷历程,蓄势爆发,让曼联成为英格兰霸主。三年无缘英超冠军,又从足总杯和联赛杯起步,续写英超辉煌。夺得2006联赛杯后,媒体问他:这(夺冠)可有些日子了!弗格森笑答:确实!曼联必须每年拿一个冠军,无论什么冠军。
刚追上榜首,就做英超夺冠的梦?是不是太过乐观?太嚣张?但这不是奥莱刚上任,也不是他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比曼联更需要冠军装帧履历。从弗格森的第一个足总杯,到拿13个英超冠军收山,期间有5个赛季(1994-95、1997-98、2001-02、2004-05和2011-12)曼联颗粒无收。距上一次曼联以赢家身份走上领奖台,一晃又是三年多了。过去两年,曼联三次走到杯赛半决赛,悉数功亏一篑。有的曼联球迷已经满足,甚至有人为季初连串溃败,欧冠出局辩解:“曼联还没到降级呢”。豪门征战顶级赛事,如逆水行舟。弗格森成为英超教父,是因为他任何奖杯都不放过。
如果曼联满足于英超前四,满足于看利物浦、曼城甚至阿森纳争冠,和温格执教阿森纳最后十年有何区别?阿森纳的今天,将是曼联的明天。如果奥莱满足于半决赛,那岂不是和马克休斯、莫耶斯以及波切蒂诺为伍?这三人,是奥莱之前,本世纪英超教练中杯赛大输家。他们都有过至少三次杯赛半决赛出局的前科,波切蒂诺若非三次错过决赛,一次错过冠军(2015联赛杯输给穆里尼奥),热刺怎么会狠心将他开掉,将本该给他花的钱留给继任?莫耶斯要不是错过三次半决赛(埃弗顿两次)、错过一次冠军(2009足总杯输给希丁克),曼联又怎么会不等赛季结束就端茶送客?一个赛季中内战外战连输三个半决赛,奥莱是唯一。只看国内杯赛,他和温格、阿勒代斯分享这个极不光彩的纪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欧冠出局大煞风景。但曼联知耻而勇,以不败又重回争冠行列,这是好事。连赢四五场不难,难的是连赢到赛季结束。连进半决赛也不难,难的是屡败屡战直至夺冠。法乎其上,曼联才能保持豪门地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新年,曼联必须迎难而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