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想不到的“敌人” 武磊和西班牙人还要继续努力

林德诺01-04 09:26 体坛+原创

拉斯帕尔马斯1-0西班牙人/战报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新年首战,我们最终以一场不想得到的失利收场。赛后全队已经做了自我批评,而我们同时也希望,参与到比赛中的所有成员都能有自我批评精神。为了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我们正就3次有决定性的VAR使用展开研究,并会为路易斯·洛佩斯的红牌提起上诉。”

2020年过去后,属于武磊和西班牙人的坏运气似乎还没走掉。西班牙人的官方声明表达了态度,全队糟糕的状态自然应该被批评,但以这样的方式输球确实很难让人消解愤怒。对于中国球迷,如此输掉比赛同样难免令人窝心,即使最具争议的判罚与武磊无关。

视频助理裁判巴隆年轻有为,32岁的他已多次执法西乙关键战,但今天他却成了争议的焦点。开场不久漏判巴雷的疑似手球后,巴隆便开始了“表演”。易边再战刚几分钟,刚向西班牙人后卫路易斯·洛佩斯出示黄牌的主裁判,听到耳机内的提醒来到场边,观看录像后改判红牌。但对方并未完全控制住皮球,故无“破坏明显进球机会”一说,录像显示西班牙人6号甚至先踢到了球,要说犯规也是此后用手触球,裁判报告中的“侵犯对手”简直一派胡言。

争议还没结束。替补出场的梅拉梅德在禁区内被放倒,VAR未予提示;这名小将随后远射破门,巴隆反倒献起殷勤:在进球前近半分钟,德托马斯有过一次越位,这球不算。而比赛结束前,武磊投诉主队球员在禁区内手球,普阿多倒地示意对方的附加动作,也双双被无视。误判本是球场上的常事,可今天,裁判组的抢镜却过了头。

去年在西甲,西班牙人就多次受到误判影响,武磊也曾作为当事人被漏判点球,个别裁判甚至在中国球迷心中“挂号”。但巧合的是,本赛季至今,西班牙人在西乙共输掉4场比赛,而其中3场的视频助理都是巴隆。当地球迷没去查他的论文,却发现了此人的注册地区:巴利阿里群岛。西班牙人今季的头号对手,正是来自该地区的马洛卡。现在看来,安排这位土生土长的马洛卡人执法西班牙人的比赛,从一开始,就是足协在裁判选派上出现的巨大失误。

1609723439154086632.jpg

还记得这个画面吗?

当然,即使受到外因影响,西班牙人本场输球,自身的不足倒也不应被忽视。若视频助理的大戏从第一分钟就开演,巴雷势必早早送上点球大礼,半场的比分恐怕就会是2比0了。接下来的失球来自后防走神,红牌也源自迭戈·洛佩斯传球失误。后防短路,这个上赛季杀死西班牙人的主犯,今天又一次出现了,而这也已经不是本赛季的第一次。

本赛季的西班牙人——尤其是上半场——进攻办法往往不多。球队过于依靠德托马斯或恩巴尔巴打开局面,无论首发阵容中是否有武磊,这样的境况都会在大多数比赛的上半场出现。本场两条“大腿”双双梦游,西班牙人再次无计可施,至于梅伦多等球员,天赋也在消磨中被浪费。

西乙竞争激烈,加上对手破釜沉舟般的拼抢,球队难以打开局面并不奇怪。但如果这种情况家常便饭般出现,主教练也确实该进行反思了。而也是在本轮,西班牙人的两大竞争对手又都做到了早早破僵。冬窗即将开启,引进能丰富球队打法的球员,显然是转会团队必须完成的任务。

如果有后悔药可吃,主教练莫雷诺一定不会在中场就连换两人。替补登场的梅里达依然浑浑噩噩,下半场伊始的红牌又让球队被迫再做调整。手握一套几乎已经完全健康的阵容,莫雷诺也在首发阵容的安排上犯了错误。我们或许可以理解武磊仍暂时无缘先发的困境,但让已经痊愈的主力中卫搭档坐上板凳,却毫无争议地为中后场埋下了隐患。

第80分钟才替补登场,武磊本场比赛的镜头并不多。较晚才换上武磊,莫雷诺在中国多了一项罪名,只是他50分钟便用完三个名额,又是以10人应战,早早打完手中底牌恐怕更不明智。偏偏武磊对位的普阿多,又是前场几位首发中表现最好的。而替补登场后,运气也没有像整整一个月前,或整整一年前那样眷顾武磊。

如今的西班牙人,确实不具备最适合武磊的阵容配置和战术打法。而随着冬窗开启,球队的战术将会有新的变化可能。去年阿韦拉多执教时,武磊也一度远离先发,绝平巴萨也于事无补,反倒是这位希洪光头的主动创新,让武磊坐稳了首发右边锋的位置。过度依靠核心球员的能力和状态,已经是西班牙人目前公认的命门,因此受到掣肘的也不是只有武磊。冬窗即日打开,这种尴尬局面的改变,或许也不远了。

无论武磊本人,还是西班牙人全队,都预料到了西乙的艰辛,却也低估了困难的程度。人们在赛季前认为,德托马斯、恩巴尔巴和莫雷诺等人在西乙的成功经验,将是对球队的极大帮助,但效果似乎没达到预期。从高层到教练,再到每名队员,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只有自己做得够好,才能从容应对想不到的“敌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