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战胜副班长,巴萨还是进球难

梁宏业01-04 06: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1比0艰难战胜副班长韦斯卡,目前距离欧冠席位只差1分,但巴萨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缺乏进球效率的老问题依然严重。

167c30cc-2601-4a33-ad46-77909dc4ba43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登贝莱继续猛,德容打进唯一进球

梅西上场对埃瓦尔的比赛休息后回到了主力阵容,同样上场停赛的阿尔瓦也回到首发阵容,略有意外的是格列兹曼坐到了替补席,因为登贝莱上场替补出场表现出色,登贝莱和梅西的出场,让格列兹曼没有了位置。

本场巴萨主帅科曼选择重回4后卫阵型,球队阵型在433和4231之间变换,布斯克茨和德容出任双后腰,理论上的第三名中场佩德里经常出现在前腰位置,而名义上的右前锋梅西也经常出现在这一位置上。

从比赛一开始,巴萨就完全占据绝对的优势,韦斯卡是上赛季经过附加赛最后时刻升级的球队,目前球队也只能排在西甲最后一名,球队的风格并非是坚定死守,反而是踢得比较快乐,并不爱犯规,这是一种巴萨喜欢的对手风格。

在上半场前30分钟,巴萨打出了极高的节奏,并创造了不少的机会。登贝莱主攻的左路是这个时段巴萨表现最活跃的区域,第7分钟,佩德里门前抢点被门将用脚挡出就是来自左路传中,随后登贝莱的左路连续急停急转,包括他反击时急速突破连过两人,最后又接佩德里传中的抽射,都让比赛迅速进入热度。

在这段时间内出现了一个并不常见的现象,那就是巴萨在发起快速反击推进时,并不会等待深度回撤帮助组织的梅西,这就造成梅西在深度回撤后在最后进攻阶段参与度不高。但有意思的是,巴萨的进球还是出自梅西脚下,第27分钟,梅西中场长传,德容禁区内抢点得分,1比0。

尽管在35分钟后,巴萨在1比0的情况下降低了比赛节奏,但韦斯卡上半时不但一次射门都没有,进攻端唯一的收获就是1次角球。

进不了第二球只能选稳防守

巴萨上半场有10次射门,创造了至少5次进球良机,但只打进了1球并不足够,巴萨需要打进锁定比赛胜利的第二球。鉴于上半时巴萨创造机会的能力很高,科曼也没有做出任何换人调整。但在下半时的上半阶段,巴萨还是像本赛季大部分时候一样,能创造出机会,但就是进不了球。

第51分钟,梅西在禁区线空位打门高得离谱。第57分钟,登贝莱获得单刀机会,但左脚两次调整太多,被门将扑下了脚下球。在第63分钟,韦斯卡利用角球完成全场第一次射门前,巴萨已经射门14次。第68分钟,梅西在和佩德里在禁区前打出二过一配合后获得单刀机会,但梅西的射门再次被扑出,这也是巴萨全场获得的最后一次明显得分机会,而这也是梅西全场第8次射门,巴萨队长持续着每场比赛高射门次数但低效的轨迹。

在比赛还剩不到20分钟时,科曼必须要选择是继续追求打进第二球还是要保住1个进球的优势,最终科曼选择的是后者,因为要打进这第二个进球实在太困难了。第75分钟,科曼用皮亚尼奇换下布斯克茨,用明格萨换下右后卫德斯特,虽然在明格萨刚出场时出现在前场进攻位置,但这个换人的意味明显是加强防守。

比赛最后10分钟内,韦斯卡获得了比比赛任何时刻都多的射门机会,频频利用两个边路的传中想制造威胁,但都被巴萨门将和中卫们解围,尽管韦斯卡最后时刻的这些射门都没有太大威胁,但对于全场比赛创造了那么多射门和机会的巴萨来说还是显得刺眼。

最终在艰难战胜韦斯卡后,巴萨以28分排名积分榜第5,距离多赛一场排名第四的比利亚雷亚尔少1分,比多赛2场排第三的皇家社会也仅有2分的差距,但对比自己少赛2场排名榜首的马竞还有10分的差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