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京沪深反弹抢位 CBA季后赛竞争或成大混战

季孟年01-04 12:31

记者季孟年报道

北京与上海两支大球市球队在去年休赛期成为了最大赢家,但在新赛季开始之后,他们的表现却有些不尽如人意。

尤其是北京队,在意大利教头帕亚加尼接手球队之后,他们完完全全变成了一支令人感到陌生的球队。不过在12月23日,北京队官宣解立彬将取代帕亚加尼,重新担任北京队的主教练。自那之后,这支曾经的冠军之师迅速找回了自己的DNA。

上海队也是一样,两大外援邓蒙与弗雷戴特终于找回了状态。过去这段时间里,北京与上海两支球队齐头并进,正在“收复失地”。另一支在前半赛季表现低迷的球队深圳,其实也在过去这段时间连战连捷,目前已经重返常规赛前八。

反倒是广厦、山西、青岛的表现不太尽如人意,球队的状态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原本,CBA各集团的分布泾渭分明。但现在,季后赛争夺又变成了一场大混战,席位归属也变得扑朔迷离了起来。

北京上海深圳开启反弹模式

d8907510-09e6-40f7-b441-9f89c54b1601.jpg

即便北京队没能赢下与山东队的较量,但主教练解立彬依旧对球队的发挥而满意。“大家在我们从三连败到三连胜期间,一直在拼,一直在拼搏。今天确实很遗憾,领先十几分的时候,突然间连续的失误球。回去总结吧,还是去看怎么把失误球处理好。”他在赛后说道。

此役,北京队在前三节一直保持领先,但在第四节被对手翻盘。比赛最终的结果的确有些令人失望,但纵观整场比赛的过程,北京队还是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自己的风格在与对手周旋。

他们限制山东队命中率只有42%,对手的核心球员哈德森仅仅有12分入账。其实自从解立彬重新执掌球队教鞭以来,北京队的目标就是找回属于自己的DNA。缓慢的比赛节奏,凶狠的防守,一分一分的磨阵地。正因如此,他们赢下了过去五场比赛之中的三场。

解立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如今他并不是特别在乎技战术层面的东西,更关心球队的精气神。“球员们的拼劲很让我满意,我们的凝聚力正在一点点恢复。之前我们是在困难时期。当我重新接手了主教练之后,我发现大家的精神头在往下掉。我们要多鼓励,多积极的沟通,我不会指责你,少一些指责多一些沟通,就会有良好的效果。”

接下来在汉密尔顿伤愈归来之后,北京队的整体竞争力还会更强大一些。不过,第二阶段最后几场比赛北京队所遇到的对手实力都相对强大。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些强敌也是北京队最好的试金石。

c6f6568c-ac07-4e7e-97f7-a6e0fcd95378.jpg

过去五场比赛,北京队赢下了其中的三场。相对来说,上海队的整体表现要比北京队更出色。在12月19日令人意外的大比分不敌天津队之后,上海队已经取得了一波六连胜。

其中,他们大胜广东队的比赛,更是被看做是新赛季至今的最大冷门。用斯帕夏的话来说就是,球队的化学反应正变得越来越出色,因此取得连胜也是球队应得的。

北京队的反弹源于他们的防守取得了明显的提升,上海队的进步则更多的集中在进攻端。尤其是两位外援邓蒙与弗雷戴特,在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二人的状态起起伏伏。但随着球队化学反应的不断变好,弗雷戴特与邓蒙也逐渐适应了新的外援政策,因此帮助上海队连克强敌。

在这波六连胜之后,上海队的战绩已经来到了11胜13负,重返季后赛安全区。同样六连胜的深圳队更是已经回到了常规赛的前八名,伯顿的归来让他们的整体实力又上了一个台阶。接下来,深圳队还将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青岛山西广厦为伤病所累

1079e8b2-cad9-462d-8c72-f303b3cf962a.jpg

北京、上海与深圳三支球队开始反弹,青岛、山西与广厦三队的近况,却不是那么好。伤病成为了这三支球队共同的敌人,导致他们的战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尤其是广厦队,他们一度排名高居联盟前四。但在过去这段时间内,广厦队连遭打击。首先,威尔森·钱德勒因为适应不了CBA封闭赛区的生活而离开了诸暨。其次,孙铭徽又出现了伤病的情况,已经连续缺席了不少比赛。

“不要担心我了,正在努力积极康复,很快就会回来的。”此前孙铭徽在谈到自己的伤病的时候曾经这样说道。据悉,因为膝盖伤病,孙铭徽还需要再缺席几周时间。对于广厦队来说,孙铭徽的缺席意味着太大的损失。数据显示,自孙铭徽受伤之后,广厦队的胜率只有28.6%。

山西与青岛则都是阵中的外援出现了伤病的问题,在与北京队的交锋当中,富兰克林出现了受伤的情况。据悉,他的伤病似乎并不是特别乐观,目前已经连续缺席8场比赛。山西队之所以能够在本赛季高歌猛进,富兰克林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他场均能够贡献28.5分8.6篮板外加10.7次助攻,当他在场,山西队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多达26.2分。在富兰克林缺席之后,山西队的整体实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b63cabd3-536d-4858-bf32-330d8274e97c.jpg

青岛队则是亚当斯出现了伤病情况,据报道,亚当斯的右腿出现了多处损伤。亚当斯是青岛队的首席得分手,一个人扛起了球队的半套进攻体系。在亚当斯伤缺之后,大外援达卡里·约翰逊每场比赛拼尽全力,但球队的表现依旧不是那么尽如人意。过去三场比赛分别面对辽宁、浙江与山西,青岛队都为了胜利拼尽所有,但最终还是遭遇了尴尬的三连败。

据悉,亚当斯还需要再缺席两周左右的时间。未来一段时间,青岛队应该还依旧会继续处在困难期当中。

季后赛竞争或变成大混战

810a19d8bc3eb13506d70be9592f59d5fd1f440c.jpeg

自从CBA季后赛改制之后,每一年季后赛席位的竞争其实都非常激烈。此前,甚至有出现过6支球队抢一个季后赛参赛名额的情况。本赛季,季后赛席位竞争的整体态势可能还会变得更为激烈。

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各集团泾渭分明,季后赛席位似乎已经早早确定。但就像人们经常说的那样,本赛季常规赛的过程无比漫长,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于是我们现在看到了,受到伤病的影响,广厦等等几支球队的战绩出现了起伏。随着赛季的深入,北京、上海等等大换血的球队,如今逐渐找到了状态。现在CBA季后赛竞争呈现出了大混战的局面,排在联盟第七位的青岛队战绩为14胜10负,近来状态出色的北京队同样取得了10胜14负的战绩,两队的胜场差距不过4场而已。但是,北京队的排名却已经在第14名。

src=http___08imgmini.eastday.com_mobile_20190427_20190427174141_b7687725d8eb99d1ffc32b16e4ff6a29_2.jpeg&refer=http___08imgmini.eastday.jpg

如今CBA常规赛还没有过半,未来其实充满着非常多的变数。以广厦队为例,孙铭徽将在不久之后复出,有传言称他们还与尼克·杨以及前新疆队外援费尔德签约,后者已经在飞往中国的路上。其他几支球队也是如此,新外援加盟,伤员的复出,或者再有其他突发事件的出现,都会影响联盟的局势。

过去的这几年,季后赛席位的竞争都是到常规赛最后一两轮比赛才有定论。本赛季,情况或许依旧会是如此。一场大混战,已经不可避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