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莱为保级来带冠军离开 133场63球无愧队史最强

安晓君01-04 14: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月3日,山东鲁能俱乐部官方发文宣布佩莱离队。这位前意大利国脚在四年半的时间里共代表球队出场133次,留下了63个进球,队史进球数仅次于韩鹏、李金羽以及宿茂臻。

src=http___06imgmini.eastday.com_mobile_20210103_20210103181736_0cb4adc2f99f572e864510fc4a880dce_1.jpeg&refer=http___06imgmini.eastday.jpg

意大利主力中锋买一赠一

2016赛季,鲁能深陷保级泥潭,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名帅马加特取代了巴西教练曼诺,鲁能也是在二次转会期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引进了佩莱和西塞两名外援。这其中,效力于英超南安普顿的佩莱更加令人关注。当年的欧洲杯上,佩莱在对阵比利时以及西班牙的比赛中各自打入1球,他作为主力代表意大利踢了4场比赛。

顶着意大利主力中锋的光环,佩莱在当年7月以创队史纪录的1525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鲁能。同样是在那一年,佩莱的女友瓦尔加也开始大放光芒。当时的佩莱在欧洲杯上表现出色,而看台上为佩莱加油助威的瓦尔加,也凭借靓丽的面孔,受到极大的关注。当届欧洲杯结束后,瓦尔加跟随佩莱一起来到山东鲁能,开始征战中超。瓦尔加惊为天人的外貌,很快得到中国球迷的喜爱。鲁能大球场上,以及很多其他场合,都能够看到这位尤物的身影。

当时31岁的佩莱和鲁能签订了一份为期2年半的合同,年薪高达1500万欧元,这份合同的确有溢价的成分。但作为佩莱的女友,瓦尔加拥有天使面孔,绝美的身材,敷一亮相,立刻让中超球迷惊为天人,而其超高的人气,让鲁能从中获益不少。为此,不少鲁能球迷更是调侃道:鲁能是买了瓦尔加,而佩莱是附赠的。

从初来被骂水货到队史最强

2016赛季,鲁能为保级而战,救火的主帅马加特是一位崇尚长传冲吊战术的教练,所以他上任后敲定的首笔重量级签约,就是引进了中锋佩莱。作为意大利国家队主力中锋,鲁能球迷对佩莱的期望值很高,然而初来乍到的佩莱遭遇了水土不服,曾经在鲁能多场中超联赛不进球。

2016赛季,佩莱在联赛中共出场13次,只送出了5球2助攻的数据,这显然和他超高的年薪不符。然后在2017赛季,佩莱的表现依然没有好转,24场联赛只打入7球,然后送出了3次助攻,这样的表现显然无法和佩莱的实力匹配。

当时不少球迷怒喷佩莱是水货。但实际上,佩莱虽然进球少,但他当时是鲁能的禁区碉堡,他当时在球队中更多担任做球的角色,攻城拔寨也是交给塔尔德利以及其余队友去完成,进球少完全是因为马加特的战术原因。

到了2018赛季,李霄鹏成为鲁能的主帅,李霄鹏上任后彻底确立了佩莱的战术核心地位,他成为鲁能前场进攻的绝对支点。佩莱彻底成为中超大杀器,2018赛季他在26场中超比赛中送出了16球9次助攻,2019赛季则是送出了17球4助攻的数据,在佩莱的强力支援下,鲁能再度成为中超强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赛季的亚冠联赛中,佩莱出场8次打入了7球,创造队史单赛季亚冠进球纪录。

本赛季因为疫情的原因,佩莱归队时间比较晚,加上毕竟已经35岁了,佩莱的状态出现了下滑,但他还是在18场中超比赛中贡献了8球2助攻的数据。

效力球队四年半的时间,佩莱在联赛出场106场打入53球,加上足协杯的17场3球,以及亚冠的10场7球,佩莱总共代表鲁能出战了133场比赛,打进63球,这样的效率无疑非常高。即便放眼鲁能队史,佩莱的总进球数也仅次于韩鹏、李金羽和宿茂臻三人,排名第4,绝对是鲁能历史第一外援。

为保级而来带冠军而去

当初佩莱加盟鲁能,就是为了帮助球队保级的。2016赛季,鲁能差一点降级,好在在联赛第29轮对重庆力帆的比赛中,佩莱打入关键一球帮助球队1比1战平对手,鲁能终于提前一轮保级成功。

不过从2017赛季开始,鲁能开始重返豪强行列,佩莱也是两次帮助球队杀入足协杯决赛。本赛季,鲁能再次杀入足协杯决赛,在决赛对苏宁的比赛中,佩莱的一次头球攻门帮助鲁能锁定胜局,鲁能就此拿到俱乐部历史上第6座足协杯冠军奖杯。

四年半的时间,正如鲁能官方所言,佩莱以健硕的身躯撑起鲁能泰山的锋线,他用一粒粒进球征服了鲁能球迷,成为鲁蜜心中的“意大利炮”。佩莱是泰山队队史进球最多的外援,还曾成为球队的场上队长,虽然他是球队在本赛季第一个离队的外援,但四年半的时间,佩莱早已经将名字刻进了队史。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