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哥临场换位帮拜仁填坑,帕瓦尔连坐板凳后又挨批

足球隽言01-04 15: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新年,旧气象。连续第8轮联赛首先丢球,这一回还干脆在上半场就0比2落后,甚至在下半场开局还险些丢掉第3球,好在诺伊尔奋力单掌把拉察的近距离劲射挡在立柱上。之后的剧情,跟2020年最后两个月大同小异,拜仁一口气连入5球,在2021年的首场比赛主场5比2逆转倒数第2的美因茨05。拿到这个本该轻松到手的3分之后,拜仁重新反超先赛的莱比锡RB,继续以2分优势领跑德甲积分榜。

连续8轮联赛先丢球

以5比2这样的大比分拉开新一年的序幕,拜仁去年就做过。不同的是,拜仁一年前是“2”,对手是“5”。那是冬歇期对阵纽伦堡的热身赛,刚从多哈集训归来的拜仁因为疲劳和人员不整,被德乙小弟打了一个丢盔弃甲。但自从那场大败之后,拜仁便保持了足足9个月不败,还一口气拿了5个冠军。整个2020年,拜仁48场正式比赛豪取42胜5平仅1负,并轰入惊人的149球,场均超过3.1球。

1609744147533034618.jpg

刚开场5分钟,布尔卡特就迫使诺伊尔作出精彩扑救。

不过进入2020年的最后两个月,弗利克的获胜方程式逐渐被疲劳所破解。拜仁尽管还是可以凭借强大的心理与竞技实力一再避免落败,甚至还咬牙拼下了像多特蒙德、沃尔夫斯堡与勒沃库森这样的劲敌,但过程总是令人提心吊胆,场面也失去了应有的统治力,还一度丢掉了德甲榜首位置。特别是自从基米希在11月初做客多特蒙德一战重伤之后,拜仁便开启了每场联赛都要“先挖坑”的模式。

经过两周冬歇,随着对阵勒沃库森时已替补复出的基米希重返首发阵容,本以为拜仁会在新年的第一场比赛中轻松击退只是由临时主帅西韦特挂帅的弱旅美因茨,结果开场仅仅5分钟,诺伊尔就不得不直面德国U21队前锋布尔卡特的射门,好在他用右腿完成了成功的防守——显然,这场比赛不会那么轻松。

美因茨明显参考了莱比锡RB一个月前3比3打平拜仁时的做法,抓住拜仁两名边后卫喜欢同时大幅压上助攻的特点,坚决地从中路快速冲击拜仁单薄的防线。尽管没能抓住开场那次机会,年仅20岁的布尔卡特还是在第32分钟接应拉察的后场长传,先是在争抢第一落点时撞了博阿滕一下导致对方摔倒,接着又抢在回追的帕瓦尔之前拿球,最后突入禁区中央面对诺伊尔左脚劲射破门。尽管博阿滕与队友向裁判抗议布尔卡特犯规在先,但这个进球依旧成立。

1609744167510033192.jpg

帕瓦尔慢了一步,眼睁睁地看着布尔卡特为美因茨首开纪录。

连续8轮面对0比1的局面,这是拜仁征战德甲史上的头一回。而且与过去7轮都能扳平1比1不同,拜仁这一回在半场结束前输到了0比2。这一次问题出在了定位球防守上,布罗辛斯基远距离把球吊入禁区左肋,中卫亚历山大·哈克抢在穆勒之前大力头槌砸入了球门右下角。

基米希换位扭转乾坤

这个上半场,拜仁的发挥谈不上有多么糟糕,至少数据显示双方得分机会均等——“预计进球值”均为0.9,射门都是8次,而美因茨射正6比4领先。问题在于,面对像美因茨这样的保级队,拜仁本该从一开场就火力全开,直接把对手打趴。但拜仁球员并没有展现出正确的比赛态度,在拼抢当中屡屡落于下风。弗利克赛后就批评道:“上半场那种参与对抗的方式,不应该出现在一支顶尖球队身上。”

直到弗利克在中场休息后果断用聚勒替下黄牌在身的博阿滕,同时用戈雷茨卡换下帕瓦尔,让基米希改打右后卫,理所应当的一边倒场面才终于出现。在下半场,拜仁用11次射门与8次射正换来5个进球,外加巴雷罗的乌龙球最后因完成最后一传的阿方索·戴维斯越位了半条小腿而被吹掉。

1609744179606011846.jpg

基米希第50分钟头球破门,为拜仁吹响反攻号角。

带来如此强烈反差的关键,显然是基米希的位置调整。换位后,“鸡哥”立即激活了整条右路。他先是在第50分钟头球破门,5分钟后又帮助萨内在右路内切到禁区弧顶左脚劲射扳平2比2。正是下半场开局10分钟内就迅速扳平,为拜仁后来的反败为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因茨的左后卫是众所周知的软肋,该队原本的主力左闸阿龙·马丁本赛季彻底失宠,此前主要由主司右闸的老将布罗辛斯基来代打。而本场比赛,布罗辛斯基镇守右路,首发左后卫变成了替补右闸姆韦内。这位奥地利球员本身就能力平平,客串左闸更是勉为其难。拜仁本该从一开场就针对他这一侧来猛攻,但帕瓦尔在上半场并没有做到这一点。直到基米希来到右路,拜仁才总算把姆韦内打爆。基米希进球之前,正是在右路轻松过掉姆韦内后完成传中,而萨内射门之前内切摆脱的对象也是姆韦内。

1609744206602082548.jpg

莱万多夫斯基连续3轮联赛梅开二度,以19球领跑德甲射手榜。

毫不夸张地说,面对姆韦内,只要你敢突,就肯定能过,更何况右路还可以实现两人甚至多人配合。这就可以理解,为何弗利克会在赛后不点名批评帕瓦尔上半场在进攻上的不作为,“我们在边路,特别是右路,并没有太多让我们满意的表现。边后卫尤为重要,我们要少犯错误,并且为前场注入活力。基米希在下半场就展示了该怎样做。”

弗利克对帕瓦尔早有不满

弗利克对帕瓦尔状态的不满并非本场才有。早在冬歇期前对阵沃尔夫斯堡与勒沃库森的连续2场大战,帕瓦尔就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连坐180分钟板凳,当时弗利克用聚勒来客串右闸。帕瓦尔并不是突然就失宠的,他本赛季开始以来的持续低迷,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前9次联赛出场,他既无进球,也无助攻,算上其他比赛也只是在客场2比1击败莫斯科火车头的欧冠刷了1次助攻。

1609744219334018270.jpg

帕瓦尔上半场在攻守两端都无甚作为。

《踢球者》杂志给帕瓦尔的联赛评分,从上赛季的场均3.24分暴跌至4.19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踢球者》在冬歇期的时候指出,本世纪以来,拜仁球员在一个赛季里联赛至少出场8次且评分高于4分的案例实属罕见,上一个是2016/17赛季的雷纳托·桑谢斯(4.19分),再往前就是2010/11赛季的克洛泽(4.11分)了。《踢球者》还指出,帕瓦尔上赛季在德甲完成了26次的成功带球过人,平均每2次就有1次成功,而本赛季这项统计还是0。而他上赛季的传中成功率达到28.8%,本赛季则跌至可怜的11.5%。既无成功突破,也无精准传中,这就可以理解帕瓦尔为何本赛季在进攻上毫无作为了。

上赛季,帕瓦尔是拜仁阵中唯一一个赢得主力位置的新援。不过在8月的欧冠决战前,他在训练中受伤,迫使弗利克把基米希从后腰位置拉回来,而在中场改用蒂亚戈与戈雷茨卡的组合。最终,无论是出任右后卫的基米希,抑或是搭档双后腰的蒂亚戈和戈雷茨卡,都在拜仁一路击败切尔西、巴塞罗那、里昂和巴黎圣日耳曼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特别是出任右后卫的基米希,他在8比2血洗巴萨一战打进杀死悬念的第5球,对里昂时长传助攻格纳布里首开纪录,对巴黎的决赛又为科芒送出了致胜助攻。最终,“鸡哥”当选为上赛季欧冠最佳后卫,而不是最佳中场。一度因戈雷茨卡在增肌后强势崛起而主力位置不保的蒂亚戈,也在欧冠决赛中尽显大将之风,成为拜仁破解巴黎高位逼抢的关键人物,成功地在告别战中为自己正名。

1609744231485045062.jpg

帕瓦尔遭遇加盟拜仁以来的最困难时期。

回过头来看,帕瓦尔的受伤,反而让拜仁在8月祭出了最强阵容,顺利成就三冠霸业,但这并不等于说帕瓦尔配不上主力位置。相反地,自从被弗利克固定在右路之后,这位2018年世界杯冠军在上赛季大部分比赛当中都令人放心,而且表现渐入佳境。而随着蒂亚戈离开,帕瓦尔本该主力位置更加稳固,结果他的表现不进反退。更麻烦的是,新加盟的布纳·萨尔还不足以威胁帕瓦尔的位置,无法带来良性竞争,何况萨尔也受到了伤病困扰。于是弗利克才迫不得已地在冬歇期前让聚勒连续客串右闸,如今又让基米希临阵救火。

当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赛季里,球员出现状态起伏在所难免。赛季之初,另一边的戴维斯不也因为状态低迷而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抢走了主力位置,后来甚至受了重伤吗?而伤愈回归后,阿芳的状态正逐步恢复,本场让卢卡斯坐了90分钟板凳。新加盟的萨内也在过去两个月因状态不佳而品尝了连续坐板凳,甚至在对勒沃库森的大战中换上又换下的滋味,而本场他用一个精彩的进球作出了正确回应。在赛程如此密集的赛季里,帕瓦尔还有足够多的比赛来重新证明自己配得上拜仁的主力位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