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促上阵的菜鸟们!怀斯曼迅速入戏冲最佳新秀?

罗珂01-04 16: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将四个月的行程缩短到一个月,会忙成什么样?乱成什么样?这就是2020届NBA新秀在过去一个月所过的日子。

季前赛期间,国王选中的12号秀泰瑞斯·哈利伯顿就在更衣室里被队友骂了一顿,因为他没有遵循“菜鸟要负责整理球队内务”的传统,没给老大哥们拿浴巾,也没有把用过的衣服送去清洗。“以前我不知道自己要负责这些事,现在我必须要去做。”哈利伯顿苦笑着说,“每次坐飞机,我都要确保自己带好扑克牌,以及全队行程中要吃的零食。”

35851910-0-image-a-64_1605757048070.jpg

勇士的榜眼秀詹姆斯·怀斯曼挨批得更早些,发生在全队第一次训练。因为表现得太过兴奋,德雷蒙德·格林对他吼道:“冷静点!”不过,怀斯曼并未将此放在心上:“我早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我喜欢这样的声音。”

从学生球员到职业球员,这样的转变在比以往短得多的时间内完成,NBA新秀们自然压力山大。从队友作弄,到学习新战术,为了在新球队站稳脚跟,他们只能全力以赴。“你必须学习跟上球队的节奏,学习所有的战术和术语。”太阳队的10号秀杰伦·史密斯感慨道,“这件事很难,很有挑战性。”

被凯尔特人用14号签选中的阿隆·内史密斯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因为绿衫军的几位主要球星也年纪不大,所以并没有怎么“刁难”他,迄今他唯一做的额外工作,就是打客场时给队友定外卖。“大部分时间里我都专注于训练,扮演好现在的角色。”内史密斯说,他知道这条路很长,“这是个缓慢进行的过程,我会用整个赛季去学习。”

包括新秀在内的独行侠一干年轻球员,则经常会在晚上收到球队投篮教练彼得·巴顿发来的短信——这是一次抽查,巴顿教练想知道球员是否还记得白天刚刚学到的防守战术。他并不是真的希望看到球员都对答如流,而是想让这些年轻人知道,球队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他。这个休赛期实在太短,新秀们此前又因疫情太久没打比赛没进行正规训练,心态一时很难调整过来。细心的巴顿说,他不希望对方有被冷落的感觉。“我们队里那些年轻人都很认真学习,顺利完成了这项工作;他们真的在这上面花了不少时间,让自己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18号秀乔什·格林和31号秀泰雷尔·特里,以及独行侠其他年轻球员,从加练投篮到训练后总结,确实非常用心。甚至有些球员会在晚上溜回训练馆加练,只为能提升自己的技术。

微信截图_20210104163214.png

“让训练变得新鲜,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你必须让自己沉浸其中。”巴顿教练说。

对于活塞队的16号秀以赛亚·斯图尔特,他要做出的最大调整,是将自己的打法从NCAA时期的低位单挑,调整现在的挡拆配合,所以他需要向队内老大哥梅森·普拉姆利取经。同样打内线的怀斯曼,在勇士的老师则是德雷蒙德·格林。而开拓者的46号秀C.J.埃勒比,非常感激利拉德和麦科勒姆给自己的帮助,否则真的不知道如何要记住如此繁多复杂的战术。“我的学习期很短,所以我必须尽快掌握更多知识。队友们正让我更容易接受这些内容,只要一有空,他们就会跑过来指点我,确保我没有拉下。”

史上最短休赛期,不仅让菜鸟们手忙脚乱,即便是在NBA打拼多年的老兵,更换东家后也会有种力有不逮的感觉。

被交易到76人的丹尼·格林,这是他NBA生涯第四次更换东家,但此前没有一次如此匆忙。格林要为家人和宠物找个新住处,要和新教练、新队友沟通交流,要看战术录像带学习……“变化实在太快了,我只休息了大概三四周,还没有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假期,就又要回去工作了。”

作为格林的“替身”,上赛季效力雄鹿的韦斯利·马修斯,如今成了湖人一员。换东家经验比格林更丰富的马修斯,如今正在努力记住湖人战术和其他球队战术之间的区别,以及湖人球员们打战术时用的暗号。对于这位已经34高龄的老将,这还不是最困难的,如何在2020-21赛季这个特别环境下打好比赛——更密集赛程,空场比赛,防疫条例等干扰因素太多——才是最大的难题。

新秀也是如此。每支球队都会提醒他们,要照顾好自己,保持健康。“虽然我不认为联盟的比赛质量,会比此前任何一个赛季要低;但我也认为,比赛会不会变得和以前不一样,很大程度取决于球员们能否遵循联盟制定的防疫条例。”巴顿教练说。

从2020年选秀大会到2020-21赛季揭幕战,太阳新秀杰伦·史密斯只有35天时间准备。所以,他必须在全队训练结束后,抓紧时间加练,还要接受记者采访,着实很忙。“几乎没有什么空闲,时间被切割得很碎,每个人都必须保持注意力集中。”史密斯说,球队为他创造了一切便利,而他适应新环境的最好方法,就是把更多时间花在打球上。这样,史密斯还可以减少外出。“出门健身之后,我就回到家和家人待在一起,还能吃到家常菜。现在我必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尽可能远离麻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ae-2.jpg

埃勒比则说:“我会尽量多吃蔬菜,少吃肉类。这是我在书上读到的知识,我也会竭尽所能学些更多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好。”

对于这些95后甚至00后的年轻球员,他们还没有太多身外事牵绊。就像巴顿教练所说的:“我想这帮年轻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住所的网络弄好。你需要时不时问他们,最近在做些什么。你不可能只和他们聊篮球,如果你希望球员在场上取得成功,就要确保他们的生活不出问题。”

新赛季开始后,新秀的首要工作就由备战变成了打球,对于已经近十个月没有打正式比赛的他们,开心的情绪超越了一切。鹈鹕队的7号秀基利安·海斯说:“我一点儿都不紧张,我很兴奋。”魔术队的15号秀科尔·安东尼则表示:“我已经准备好了,上场干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