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既然决心重新开始 就要努力追上原来的我

李婷01-05 1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成都的国乒训练基地里,刘诗雯上午通常会进行有球的恢复性训练,如今,她已经可以连续进行超过一小时的技术练习了,到了下午,刘诗雯更多是在进行康复性的治疗,新年伊始,刘诗雯逐渐在找回以往的步调,虽然这个过程依旧很艰难,但要强如她:“既然下决心重新开始,那就要努力去追赶上原来的我。”

image.png

如果没有受伤,如果没有新冠疫情的侵袭,那么,我们或许会在2020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看到一个完美绽放的刘诗雯。但并不是突如其来的伤病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刘诗雯的2020年无论在个体经历还是全局环境下还是陷入到最艰难的境地。

去年年初,刘诗雯和许昕击败水谷隼/伊藤美诚,顺利摘得开年首站巡回赛德国公开赛混双桂冠,那时候,大家还在预言,或许这场较量的双方和结果就是几个月后东京奥运会的预演。但随后,刘诗雯右肘伤病复发,退出卡塔尔公开赛的争夺,新冠疫情肆虐,国际乒联赛事在卡塔尔公开赛后全面停摆。

后来的事情也都知道了,刘诗雯伤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在七月份进行了手术,她也不得已退出了一系列的队内赛、国内赛和11月国际乒联在中国进行的重启赛事。而她逐渐远离的那片赛场,国际乒联积极复赛,奥运会确认推迟到2021年夏天进行,一切都变了。

一切都变了:“2020年我的变化很大,从年初的伤病到手术,付出了很大的勇气,但这也是我重新开始的过程,现在我要将以前的成功和失败都放下来,所有都重新开始。”乒坛赛事可以重启,奥运比赛可以重新规划,刘诗雯也可以重头再来。

术后的恢复是漫长的,一开始,刘诗雯只能进行不到半小时的技术练习,但是如今已经可以练到超过一小时了。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介绍道:“手术结束之后,刘诗雯在2020年年底真正进入正规恢复期,训练上正在循序渐进地逐步恢复,通过这一段相对系统的训练,达到的效果比我们想象要好。”马琳也表示近期会在保证肘关节和其他容易连带受伤部位的前提下,给刘诗雯训练上一些量:”目前来看她恢复得比我预想的要好很多。”

但是,从最顶尖的运动员到手术后远离赛场,再一点点重新恢复,技术的恢复是一方面,思想和心理的重建则是更重要的一方面,李隼表示:“刘诗雯面对到很大的困难,她通过和伤病的斗争,整个人从思想上有一定的提升,整个人都在积极去面对,我觉得恢复过程不能着急,要一步步认真走扎实,只要她思想上是在想办法战胜自己的,一切皆有可能。”

这一点,从地方队到国家队一直看着刘诗雯成长的马琳也有着很深的感触:“刘诗雯在现在这个年纪出现伤病,影响非常大,重新投入训练需要战胜很多因素,包括心理上的因素。她的目标很明确,所以她自己也会着急,距离奥运会7个月的时间,备战可能是够了,但刘诗雯要进行恢复,需要在训练中日积月累,也需要在比赛中通过冠军重新建立信心。”

一名运动员信心的建立,就是不停地赢球、不停地夺冠,但正如马琳所说,因为疫情,现下国际赛事虽然也有重启,但毕竟不是常规在进行,因为刘诗雯要在比赛中重新找回状态和信心就很难。“这种情况下,就更要靠平时打得努力。运动员到了一定年龄后保持水平,需要加一些营养让自己更有活力,而营养就是训练、比赛、队伍对她的帮助。”

队医、教练、队伍都在帮助着刘诗雯,而真正能帮助她重新归来的还是她自己。着急是急不得,刘诗雯内心也有拉锯,但她能做的就是每一天比前一天更努力:“一天练得好一点就开心一点,如果遇到困难疲劳就没那么开心,这就是我每一天战胜自己的过程。”

白羊座的女孩勇敢要强,不怕挫折,而刘诗雯就是这样的典型:“奥运会延期一年,现在时间也不是特别长了,但对我来说还是有充分的时间去纠正之前做得不好的地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