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联评十年百大球星 丁霞成首位上榜中国球员

山支01-05 13: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1月4日,国际排联十年百大球星“ROSTER100”公布了第22位上榜明星——来自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手丁霞。对于丁霞近年来在国际赛场的表现以及她对中国女排做出的贡献,国际排联官方予以了相当高的评价,称丁霞已经准备好帮助中国女排获得更多荣誉。丁霞也成为了十年百大球星榜单中首位上榜的中国球员。

GetImage.jpg

在公布丁霞上榜的同时,国际排联还发布了一段丁霞与朱婷配合的集锦视频,并配文:“丁霞-朱婷连线”。国际排联称:“毋庸置疑,朱婷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主攻之一,但丁霞的传球让朱婷的角色轻松了不少。这两位动力双星帮助中国女排赢得了里约奥运金牌和连续两届世界杯冠军,丁霞是中国女排的主力核心。”

入选国际排联十年百大球星,丁霞绝对算得上实至名归。虽然此前的心态和状态波动让她受到了不少质疑,但自2015年丁霞逐渐被推上主力二传位置后,丁霞在2015-2019年这四年间表现相当稳定,帮助中国女排一举拿下了2015世界杯、2016里约奥运会、2017大冠军杯、2018亚运会以及2019世界杯共计5块含金量极高的金牌以及2018世锦赛铜牌,并在中国女排队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

对于丁霞来说,她真正的蜕变或许是在里约奥运会决赛,当时中国女排的对手是小组赛曾击败过自己的塞尔维亚队。在决赛中,郎平大胆变阵派出丁霞首发,而丁霞在上场后凭借着自己大胆的传球思路以及稳定的传球质量帮助中国女排制造出多点开花的局面,不断做出临场变化让塞尔维亚女排猝不及防,最终成功帮助中国女排拿到队史上第3块奥运会金牌,也为她自己拿到了奥运会最佳二传的荣誉。

随后,魏秋月在东京周期宣布退役,丁霞顺利接班,成为中国女排主力二传,并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鲜有球员能够威胁到她的主力地位。丁霞的经验和个人能力仍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也正是有了她的调配,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等攻手,才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出各自的进攻实力。

不仅仅是传球和串联,被称为“暴力二传”的丁霞进攻和防守也总能带来惊喜。回顾丁霞的比赛,她打出了不少极其精彩的二次球进攻,甚至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丁接应”的绰号,带给了球队更多战术变化的选择。防守端,丁霞出色的身体素质是她的一大特色,场上也总是会出现她鱼跃救球带动反击的场景。

虽然1990年出生的丁霞已经年满30岁,但对她来说现在正是最合适的年龄,她也曾说过想要坚持到巴黎奥运会。而此番入选百大球星,丁霞也谦虚地表示:“东京奥运会很多队伍都会盯着我们,毕竟中国女排是卫冕冠军和世界杯冠军。但我们仍然是一支实力雄厚的球队,我们还有全面完整的教练团队。”正如丁霞所说,她的丰富经验和稳定表现,再加之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组成的核心框架正值当打之年,她们或许能一同帮助中国女排再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在已经揭晓的名单中,塞尔维亚名将博斯科维奇、俄罗斯球星加莫娃、日本前国手木村纱织等球迷们所熟悉的女排运动员均已入选。相信以中国排球在国际排坛的实力和地位,随着名单的更新,会有更多中国球员进入百大球星榜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