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复赛武大靖状态起伏 李靳宇男队新秀各有惊喜

宫珂01-05 2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从2020年最后一周的全国锦标赛,到2021年首周的全国冠军赛,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几乎是在训练和连续参赛中跨了年。这两项比赛是冰雪项目在疫情后首批恢复的全国性赛事,也是短道队队员们时隔8个月后的首次赛场亮相。与2019-20赛季乃至去年3月世锦赛模拟赛相比,我们在这两次比赛的领奖台上看到了更多外界不太熟悉的面孔,而更为人熟知的武大靖、韩天宇、韩雨桐等名将却状态小有起伏。

5ff40408f3e8be3b3036dbeb.jpg

在全锦赛第一个决赛日后,武大靖在主项未能进入决赛一事便得到了不少关注。在之后一周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中,武大靖则拿到了1500米冠军和1000米季军,但是主项500米却不敌小将于松楠拿到亚军。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在谈及武大靖全锦赛的意外失利时,曾表示短道速滑不确定性较多,碰撞和摔倒并不少见,武大靖在冠军赛的表现也证明自己的能力依旧“在线”,但是在收获奖牌之外,在主项上未能夺冠也显示出武大靖的状态也确实距离最佳尚有距离。

在冠军赛500米决赛中,一向以出发技术出色闻名的武大靖起步不佳,从第四位连续超越追赶至亚军的位置虽足以彰显其经验和能力,但同样意味着武大靖以往依赖的技战术优势正在慢慢消失。再加之在疫情之前的最后一个世界杯赛季中,匈牙利选手刘少林以明显优势领跑500米单项积分榜,也逐步迫近武大靖保持的世界纪录。在国内更年轻队友与老对手的映衬之下,武大靖原本在500米项目上的统治也在慢慢动摇。

在武大靖之外,另一位在两站比赛中皆有奖牌入账的主力选手则是任子威。在过去一年中加强了体能和速度训练的任子威在中短距离上显现优势,这一次带走了全锦赛500米和冠军赛1000米两金。不过,让人有些忧心的是,2019-20世界杯赛季表现出色的韩天宇和韩雨桐则各自只有一枚奖牌入账,但与此同时,男队“00后”的大放异彩以及女队中生代选手的进步似乎掩盖了主力选手表现出现起伏的遗憾。

男队的阵容在过去几个赛季中一直都相对稳定,但此次全锦赛和冠军赛,我们终于看到了“00后”选手们集体挑战队内名将的场景:冠军赛战胜了武大靖的于松楠还拿到了全锦赛1000米冠军和500米季军,孙龙在全锦赛摘得男子全能冠军,朱祎玎在冠军赛打破1500米全国纪录,洛桑青冬奥会摘得奖牌的张添翼在两周的比赛中多次登上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冠军赛男子5000米接力,王鹏宇、张添翼、孙龙和朱祎玎四位“00后”所在吉林省体校队力压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安凯所在的吉林省冰上中心队夺冠。在近两个赛季只能在国际赛场充当“边缘人”的小将们,或许很快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时刻。

5ff44ed6f3e8868822b2ffed.jpg

在这两周的比赛中,女队表现最出色者当属将满25岁的徐爱丽。从全锦赛到冠军赛,徐爱丽背靠背拿下了1000米冠军,并且还收获了全锦赛女子全能冠军和冠军赛500米冠军,可谓进步明显。与徐爱丽年纪相当的郭奕含在两站比赛收获个人项目1金1银1铜,短距离选手曲春雨守住自己在500米项目上的位置,同样展现出稳定的状态。更让人惊喜的则是小将李靳宇的归来,因伤基本缺席上个赛季的她此次拿下了全锦赛3000米冠军,又连续在主项1500米摘铜,状态恢复前景颇为乐观。

与一直队内构成相对稳定的男队相比,队员表现总是“此起彼伏”的女队在排兵布阵上自然更显扑朔迷离。但所幸的是,目前女队既有范可新等经验更丰富的老将,又有韩雨桐领衔的中生代,李靳宇、张楚桐等“00后”小将也已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但对于女队来说,这更像是纸面上的一副好牌,却仍需实战检验——我们也更期待近两个冬奥周期并不顺利的中国女队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杀出重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