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帅过分儒雅硬伤明显 交出满意成绩单的寡淡过客

陈冷01-06 15:30 体坛+原创

新年伊始,北京国安在官宣新帅比利奇的同时,也宣布了与法国教头热内西奥的“分手决定”。执教国安一个多赛季,热内西奥带领球队在2020赛季交出了一份可观的成绩单。但却在国安球迷群体中屡遭差评。在施密特闪电下课的情况下,闪电与国安结缘,又以温和的执教方式,带领国安这样一支豪华战队寡淡的渡过了一个赛季。过于“儒雅”的热帅,或许将注定成为国安历任主帅中的一个寡淡过客。

rnxa.jpg

说起热内西奥与国安的缘分,就要追溯到2019年的7月。那时,因为与俱乐部在诸多问题上的分歧,德国教头施密特意外从国安下课。国安也因为施密特的离开,才被迫与执教过里昂的热内西奥接触。所以当初国安与热帅的结缘,就存在很大的偶然因素。国安在那年夏天选择热内西奥,大抵也是希望这样一位“温顺洋帅”,能够在施密特闪电下课的情况下,稳住国安大牌云集的更衣室,带领球队平稳的渡过一个赛季。

然而从上任伊始,外界就发现了热内西奥在执教能力方面的“硬伤”。从2019赛季开始到2020赛季接触,在一些比赛场次中,热内西奥的用人与临场换人调整,已然到了让人“看不下去”的地步。

2019赛季中超第23轮,国安在主场与恒大上演事关冠军归属的“天王山之战”。然而在这场比赛中,热内西奥却令人匪夷所思的在中后场对首发人员进行了调整。最终国安在那场比赛中,因为被热帅重用的防线球员的失误,连续遭到恒大的当头棒喝,最终在强强对话中败下阵来,在那个赛季错过了联赛夺冠的大好机会。在球队需要进球的时候,用防守型后腰换下外援前锋,在球队在比赛中形势被动的情况“按兵不动”……

在今年联赛中,热内西奥的“昏招换人”更是不胜枚举,备受诟病,贯穿赛季始终。因为热内西奥的“昏招换人”以及法国主帅赛后对换人调整的解释,北京电视台嘉宾、国安旧将王长庆甚至在媒体官方直播中大爆粗口来表示对热帅的不满。而同样是因为热内西奥在临场指挥、比赛用人方面的“硬伤”,国安的官方媒体平台也屡次被国安球迷“下课呼声”刷屏……

热内西奥的能力硬伤显而易见,然而这位执教特质乏善可陈的教头,却拥有着一套令人羡慕重量级的球队阵容,以及伴随左右的好运气。

在2019赛季结束之后,其实对于热内西奥的去留问题,国安俱乐部高层也曾有过一定的考虑。但国安高层最终以“稳定为主”,留用主帅有利于球队提早备战2020赛季为由,留用了热内西奥团队。

来到这个特别的2020赛季,国安在联赛第一阶段被分入了对手整理实力偏弱的B小组,这样热帅团队带队晋级压力大减。此外,刚刚过去的2020赛季当中,热内西奥并没有遇到施密特在2019赛季所遇到的绝对主力重大伤病。相反,在2019赛季多个关键场次中上演“快乐足球”表演的巴坎布,也突然在2020赛季爆发,拿到了联赛金靴。而就在联赛金靴巴神突然挥别球队之后,阿兰又在赛季尾声爆发,为御林军在亚冠创造历史最佳战绩立下大功。总的来说,热内西奥在2020赛季,运气真心是好,法国人没有在这一年遇到各方面的太过令人挠头的压力和阻力。这样的情况,也无疑是热帅2020赛季执教成绩单可观的重要原因。

热内西奥带领国安参加了39场正式比赛,取得了25胜8平6负的战绩。在他的带领下,北京中赫国安队闯入2020赛季亚冠八强,创造了俱乐部亚冠历史最佳战绩。如果单说战绩,还算过得去,但在陪伴国安走过一个多赛季之后,热内西奥给外界留下的深刻印象,更多是他的执教硬伤。而没有留下施密特、帕切科、曼萨诺、斯塔诺等前任外教留下的,那些令人怀念的片段,也没有留下像乔利奇、扎切罗尼、何塞那样国安球迷不愿谈起的窝火回忆。

“出人意料”的来,又“意料之中”的走,热内西奥这样一位对于国安来说过于“寡淡”的教头暂时写完了他的“北京故事”。而在未来的新征程上,全新的“北京国安”会因为新帅比利奇的加盟,等来那些曾让人引以为傲而又丢失许久的球队能量吗?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