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第一哈里斯复活 里弗斯的鸡汤助76人开局领跑

孔德昕01-06 19: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NBA新赛季开赛至今,只有一支球队还没有输超过1场球,他们是费城76人。

在昨日击败黄蜂后,76人将战绩提升到了6胜1负,仅有的那场失利是94比118惨败给尼克斯,那场比赛恩比德休战了。

诚然,开季赛程相对比较轻松是76人高歌猛进的原因之一。他们前7个对手要么是乐透队伍,要么是争夺季后赛附加赛的级别,只有猛龙一队上赛季打了季后赛,但多伦多人今年开局状态比较糟糕。不过7场战罢,76人的防守高居联盟第一,百回合只丢99.4分,这足以给人们更多信心,这支东部球队确实有望在今年干一番大事。

Joel-Embiid-4.jpg

事实上在赛季开始前,接过费城教鞭的道格·里弗斯已经向大家透露了,他们赛季初会主要立足于防守。

“我觉得球队目前的半场进攻还没有达到优秀的水准,我们会变好的,只是现在还不够好。...防守将是我们眼下最看重的方面。”里弗斯当时说道。

本·西蒙斯和恩比德都有过入选最佳防阵的经历,丹尼·格林始终是可靠的防守者。再加上盯防四号位不再过于吃亏的托拜亚斯·哈里斯,以及替补的米尔顿、塞布尔、霍华德,费城打造出坚实防线并不算令人意外。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是76人在进攻一端的变化,就像里弗斯说的,他们初期火力不会太猛,目前百回合108.2的得分也正好排在联盟中线,但你能明显感觉到球队不一样了。

哈里斯的火热是这一变化的直观体现,这位去年复赛被骂得狗血淋头的前锋突然成了小号杜兰特。

Tobias-Harris-7.jpg

哈里斯是在2018-19赛季中途被换到76人的,在那之前他效力于快艇,为道格·里弗斯打球。那一年哈里斯在快艇场均20.9分7.9篮板,三分命中率达到43.4%,而在披上76人战袍后,他的数据是18.2分7.9篮板,三分命中率32.6%。

这个下滑在大部分人看来很正常的,中途换队要适应新队友、新体系、新环境,远投手感冷却并非末日。到了2019-20赛季,哈里斯并未找回洛杉矶时期的准星,他以36.2%的三分命中率场均得到19.4分6.8篮板,发挥中规中矩。然而到了季后赛,哈里斯成了费城球迷的噩梦,他在4场比赛里只投出13.3%的三分命中率,如同梦游。

但随着里弗斯到来,哈里斯再次和这位鸡汤教头合作,突然又找回了准头。过去7场他把三分球投到了47.2%,总命中率也达到52.0%,再加上92.4%的罚球,这位去年季后赛拉胯的前锋突然成了“180俱乐部”顶级得分手,场均得到19.3分8.0篮板。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道格挖掘了我们这支球队的能力。”上一场76人轻取黄蜂赛后哈里斯说,“我是那种会脚踏实地打好比赛的球员,无论教练要求我做什么,我都能完成。他对这支球队的要求就是用正确的方式打球,转移球、相互配合、帮助队友,让球队真正成为一个集体...我们之所以能从好球队变成优秀球队,是因为我们有着团结一致的心态,作为一个整体去打球,为彼此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出正确的传球。这种心态同样也能帮助我,让我更好地找到比赛节奏,打出更好的表现。”

sixers.jpg

“我在洛杉矶的时候就证明了这是有用的,当时执教我的也是道格。”哈里斯说,“要是我说‘这都是道格给我安排的。’这看上去有点自私了。更准确的说法是他是为我们这支球队安排的。他让我们拥有了打出正确篮球的责任感,这也是他所理解的可以获胜的篮球。”

哈里斯提到了责任感一词,这恰恰是上赛季76人季后赛出局后乔什·理查德森质疑球队缺乏的东西。

“我就是觉得如果希望更进一步的话,(布朗教练)要有更多的责任感。”理查德森当时说,“我觉得他本赛季并没有太多的责任感,这也是球队最大的问题之一...要想改变这一点肯定会有些阵痛,这不是简单的事情。有些人可能会感到不舒服,但这就是冠军球队必经的过程。大家在球场内外都没有做好该做的事情,结果是怎样放一边,你需要真的做到能倾听别人,把别人的话听进去。这是很难学会的一课,但如果我们想要在季后赛实现目标,就必须尝试那么做。”

202021Sixers-1160dc86-059c-46ff-944e-296b6c06d728.jpg

76人核心之一的本·西蒙斯也同意了理查德森的说法。“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得分,也不知道该由谁得分。”西蒙斯当时说,“从这些细节到我们整体该怎么打球,每个人要对什么负责,所有的一切都很重要。...理查德森说的没错,我们没有处在赢球的轨道上。我觉得大家没有那种心态,责任感对于赢球是很重要的。”

新赛季刚刚开始,现在就认定76人走上正轨还为时太早。不过费城去年最大的问题确实是内部化学反应糟糕,而这恰恰是里弗斯这位球员型教练最擅长解决的麻烦——除了去年在快艇的翻车。看上去老里也给自己的救赎之旅开了个好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