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三双魔咒背后:一数据证明韦少断崖下滑?

柴夫01-06 2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20.6分11.2篮板11.8助攻,当这样一份场均数据摆在眼前时,你很难说它不漂亮,但是当它的主人是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时,大部分人的反应可能是,“哦,呵呵。”

新赛季开始没多久,韦少就占据了各大NBA媒体的头条——他开季连续4场砍下三双,成了“大O”之后的历史第二人。有了此前在雷霆连续三年场均三双的表现,任何三双纪录和韦少联系在一起都很难再在球迷心中激起波澜,除非,是负面的纪录...

除了开季连砍4个三双,韦少还和奇才一起吃到了4连败,加之去年在火箭最后两次砍下三双时也输了球,韦少拿三双就输的魔咒已经延续6场,这同样是NBA历史纪录。

GettyImages-1230284405-1024x682.jpg

你很难用巧合去解释一件创造历史的事情,更何况韦少本赛季的表现确实没有三双数据反应的那么光鲜。他的投篮命中率跌到了生涯新低的38.6%,三分命中率也是远低于生涯平均水准的22.7%,再加上生涯倒数第二的罚球(69.0%),一个进攻超低效的数据吸尘器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让我们暂时忽略韦少的防守,只看进攻,虽然这位超级控卫从不以得分高效著称,但差到本赛季这般状态依然令人难以接受。如果看过奇才前几场的比赛,你就会发现韦少的低效并非偶然,他在打法上的改变也造成了进攻的下滑。过去5场比赛,奇才控卫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突破攻筐频率大大降低,曾经那个一加速就要轰炸篮筐的神龟不见了,取而代之是一个频繁出手中远距离干拔的低效后卫。

攻筐锐减

这并非某一个人的感觉,几乎所有看过韦少比赛的人都发现了这一点,他对篮筐的攻击明显不如前几年频繁。

微信截图_20210106210133.png

The Athletic的奇才跟队记者弗雷德·卡茨在1月1日球队不敌公牛那天写道:“我知道奇才今晚的进攻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我还是无法忽略这件事,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过去6节比赛没有尝试哪怕一次上篮或者扣篮(包括垃圾时间),他已经10节没有打进上篮或扣篮了!他上一次以这种方式进球还是揭幕战。

卡茨曾经是雷霆跟队记者,他比任何人都清楚韦少拥有怎样的爆炸力,也比绝大多数人看过更多次神龟冲筐的好戏。所以当本赛季这个版本的韦少呈现在眼前时,他非常不习惯。

另一位奇才跟队记者特洛伊·阿里伯顿则是在更早之前就写道:“斯科特·布鲁克斯给韦少设定的训练中不准扣篮的规定是连正式比赛也算在内吗??”

数据能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韦少的变化。赛季前五战他一共只尝试了2次扣篮,23次上篮,但已经完成72次跳投。作为对比,上赛季前五战韦少尝试9次扣篮,36次上篮,跳投则只出手了46次。

shotchart.png

在过去这5场比赛里,韦少在篮筐3英尺范围内的出手占比只有可怜的16.8%,上赛季这一比例是41.5%,他整个职业生涯的比例则是35.5%。在此之前,韦少从没有哪个赛季3英尺内出手占比低于过29%!而且今年的韦少不仅攻筐频率大减,效率也跟着降低。上赛季他上篮和扣篮的命中率为73%,本赛季至今则只有48%。

虽然赛季还很长,但在5场比赛里打成这样,你很难相信韦少没有任何问题。追本溯源,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可能有两个:1.健康;2.比赛计划。

健康

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韦少遭遇伤病的信息,斯科特·布鲁克斯确实对他的控卫下了训练中不准扣篮的规定,但那更多的是想保护韦少,而并非因为他的身体状态不佳。

“他还有5-7年的职业生涯,大约还能扣2349次篮。他自己可能不承认,但想要走那么远并不容易...我们要在他意识到之前保护他,我知道他是如何训练的,所以我就是想帮助他减少对身体的消耗。”布鲁克斯如此解释自己对韦少的要求。

1200x0.jpg

所以在比赛中减少韦少的攻筐次数也仅仅是为了帮他“节能”吗?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我们知道眼下的打法让韦少的侵略性大大降低,他在进攻端的效率和威胁都变差了。

值得一提的是,奇才本赛季对韦少做出了背靠背只打一场的安排,球队的说法是为了确保其健康,并没有提到他遭遇伤病。但把这一切都联系在一起时,你很难相信韦少真的处于100%健康状态,他是那种愿意牺牲自己的表现来遵守规定的人吗?

比赛计划

改变韦少的打法会是奇才有意设定的比赛计划吗?如果是这样,那这个计划的效果显然不怎么好。

https___wizofawes.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7_07_1292816710-850x560.jpeg

在对阵篮网之前,韦少前4次出场一共只获得17次罚球,而他职业生涯场均罚球数高达7.1次。缺乏侵略性和攻筐,罚球次数自然也会降低。对阵篮网时奇才有意让韦少多在低位持球,令其在更靠近篮筐的区域发动进攻,最终韦少那一战搏取12次罚球,奇才也最终惊险获胜——那也是韦少代表奇才拿到的第一场胜利。

除此之外,奇才给韦少搭档的球员也远没有想象中效果好。赛季开始前,人们相信韦少和华盛顿会非常适配,因为奇才有着比尔、贝尔坦斯这样的优质射手,托马斯·布莱恩特、八村垒也都有一定的射程,他们的存在可以帮韦少拉开空间。

但实际上,在目前所有上场超过5分钟的5人组合里,奇才投射效率最低的4个组合有3个包括韦少,其中有一个是韦少+伊斯·史密斯+内托+特洛伊·布朗+小洛佩斯,他们在场的7分钟里有效命中率是令人作呕的37.5%。
GettyImages-462473424-scaled-e1607525155946-1024x684.jpg

结语

无论是上述那种情况,布鲁克斯都应该知道他必须做出改变。如果是韦少的健康存在隐患,布鲁克斯可以通过限制他的上场时间降低受伤风险,如果是比赛计划如此,他就应该尝试调整计划,给韦少更多攻筐机会,给他搭配更好的射手。否则的话,我们很难相信奇才能在今年令比尔满意。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韦少过去这么多年都无法提升自己的跳投准头,他在华盛顿突然开窍的概率也不会有多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