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林书豪与北京互相有意 归来与否却仍存悬念

季孟年01-07 10:32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20开年不久,一场寒潮席卷神州各地。诸暨同样没有幸免,气温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这几天CBA联盟安排了一个短暂的休赛,但各支球队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尤其是刚刚换帅的北京队,他们的神经没有丝毫放松。

远在1000多公里之外,北京队的管理层同样没有闲着。过去这段日子里面,他们一直都在和林书豪展开沟通。这位上个赛季曾经助北京队重返四强,但在休赛期决意回到美国再度尝试闯荡NBA的华裔后卫,已经流露出了重返CBA的兴趣。据悉,他很可能会在第三阶段重新披上北京队的战袍。

林书豪没能逃过中年危机

1000.png

北京时间2020年9月15日,林书豪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段短视频,与所有支持他的中国球迷告别。林书豪这样说道:“我决定今年不回首钢打球,这个决定是我人生最难的一个决定。首钢对我非常好,但是我有一个NBA的梦想,必须要去追。这是非常难的一个决定,但是我必须要做出这个决定。”

不论是首钢俱乐部,还是林书豪的球迷们,都支持他再度逐梦NBA的想法。然而,现实多少有些残酷,即便林书豪为了重返NBA做了不少努力,但最终他还是没能再度登上那块赛场。

其实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林书豪本已决定继续留在北京队。但由于联盟外援新政的出台,新赛季依旧将会是封闭赛会制比赛等等因素,林书豪最终还是决定离开CBA。已经32岁的他在NBA自由市场上并不具备什么竞争力,因此林书豪在回到美国之后就马不停蹄的展开特训。

据悉,他的特训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是提升自己的对抗水平,尤其是上肢与核心力量的训练。第二,就是顺应时代潮流,提升三分球的命中率。第三,则是在突破当中增加一些节奏变化,从而减少膝盖重伤对于自己爆发力的影响。

Apps_600x350_s1000732838.jpg

在林书豪特训的过程当中,他也曾经和一些NBA级别球员进行过对抗。也有消息曾经表示,勇士、篮网等几支球队对林书豪有意。但最终,他还是没能获得任何NBA球队的邀约。

心有不甘的林书豪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时刻准备着#NOTHING STOPS ME#。”其后,人们在一场由发展联盟选拔队与老将队进行的比赛中瞥见了林书豪的身影。或许,书豪本希望在这场比赛当中能够打出不错的表现,获得NBA球队的注意。但当比赛结束之后人们翻阅技术统计时才知道,林书豪在那场比赛当中不过出战了3分钟而已。

在林书豪的篮球生涯当中,他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因此,书豪依旧保持着乐观。功夫不负有心人,勇士队在12月19日表示愿意与林书豪签下一份Exhibit 10合同,然后去勇士队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效力。能够拿到这份合同,书豪其实已经心满意足。但命运,却在这个时候又一次与他开了个玩笑。

由于NBA裁员截止日与FIBA的休息日撞车,林书豪无法及时获得来自CBA的澄清信。“把时间用在过好每一天,活在当下。”林书豪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多么像普通人中年危机的写照。

书豪回归对北京队意味着什么

https___hypebeast.com_wp-content_blogs.dir_4_files_2020_11_nba-jeremy-lin-free-agency-interest-1.jpg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北京队现如今的小外援吉布森只能算是林书豪的备胎。上个赛季结束之后,林书豪团队与北京队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书豪还将在北京队再效力一个赛季。但最终,书豪还是做出了离开CBA的决定。

由于事情发生的比较突然,北京队的引援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在那个节骨眼,吉布森已经是北京队小外援的最佳人选。赛季至今,他场均能够贡献25.6分3.9次助攻,还曾经在与广厦队的比赛当中命中过绝杀球。然而,与林书豪相比,吉布森在个人能力上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如果是比较个人得分,吉布森或许不输给林书豪。但是,书豪对于北京队的意义,不仅仅在得分方面,他是罕见的团队型外援,希望利用自己的牵制力来将球队凝聚起来。上个赛季季后赛,林书豪场均能够送出5.8次助攻,北京队的进攻打得非常团队。但在本赛季林书豪离开后,北京队的进攻模式甚至都出现了变化。


与此同时,林书豪也是少有的会在防守端拼尽全力的外援。上个赛季,林书豪不止一次的主动盯防对手的箭头人物。在季后赛当中,他倒地制造进攻犯规的次数更是数不胜数。反观吉布森,似乎对于在防守端投入过多精力并没有什么兴趣。本赛季至今,北京队的防守效率一直都在联盟5-10名左右徘徊。而在上个赛季,他们的防守效率始终高居联盟前三。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林书豪能够重新回归到北京队当中,他们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找回上个赛季时候那样出色的化学反应。不论是在攻防哪一端,北京队都将有着明显的升级。与此同时,两位新援范子铭与李慕豪也会受益匪浅。林书豪非常善于与大个球员进行挡拆配合,范子铭与李慕豪在进攻端自然会打得轻松很多。

或许正因如此,北京队一直都在关注着林书豪的动向。大约在一周之前,林书豪与秦晓雯进行了交流,表达了自己想要回到CBA的想法。但是,书豪的归来之路并非坦途,他还需要与球队开展进一步的磋商。

林书豪重返北京还有哪些障碍

5f2eb3ff1fb8b.jpg

日前,北京队主教练解立彬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谈到了有关林书豪是否会回归的相关事宜,解立彬的立场很清晰,即不论是自己还是球队,其实都非常希望林书豪能够归来。

解立彬这样说道:“球队中,不管是球员还是教练组或者是领导层都在与他积极的进行沟通,希望他能够回来。”然而,他还特意提到了一个细节。即林书豪曾与近日与他进行过直接对话,对于重返北京队,书豪同样持开发态度。

此外,解立彬还透露了一些他与林书豪交流的内容。“我跟他说,‘你是要回来了吗?’他给我的回复是还没有做出决定,让我不要去看那些媒体。”解立彬说道,“但他可能很快了,应该会在最近做出最终决定。”

由此看来,林书豪与北京队之间尚且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另一方面,北京队其实也已经在此前物色好了第三外援。上个赛季曾经在奇才队效力,拥有着不俗攻击能力的侧翼球员乔丹·麦克雷,可能会在不久之后登上前往中国的航班。

麦克雷身高1.96米,运动能力、得分能力都在林书豪之上。不过,此前他从没有过效力CBA的经历,无疑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新的环境。与此同时,麦克雷如今还在等待着工作签证的下发。由于疫情反复,出签的时间或许会有所延长。麦克雷具体何时才能来到中国,一切都还充满着未知数。

d4980067.jpg

当然,林书豪的情况与麦克雷其实一样。乐观来看,他最快能够赶上第三阶段的常规赛。届时,如果麦克雷与林书豪都来到北京,球队阵中便会云集吉布森、汉密尔顿、林书豪与麦克雷四位外援,北京队将成为联盟当中唯一一支四外援满额的球队。北京队会不会就外援阵容进行裁员,主教练解立彬会如何安排阵容,都会成为下半赛季的看点之一。

过去这段时间,北京队的战绩有所起色。自从解立彬重新接过球队教鞭之后,他们逐渐找回了自己的DNA。如果林书豪能够归来,北京队的竞争力很可能再上一层楼。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林书豪与北京队的确互相有意。但是,他能否在第三阶段重新身披北京队的战袍,其实还充斥着一定的变数。

接下来,北京队的管理层与林书豪团队将会展开更为深入的磋商。不久之后,一切都将有定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