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通斯进球建功当选全场最佳 曼城迎回“压舱石”

杨健01-07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相比于半个月前曼市德比的乏味平局,在一向手拿把攥的联赛杯战场,踩着夙敌直通温布利的曼城,2021年连续两场强强对话均录得完胜。而在德比战中率先破门的斯通斯,时隔1162天再度为曼城进球,他也以攻防全能的表现,继上次曼市德比后,再度当选全场最佳。加盟后一度因防守本职欠佳、私生活混乱而被瓜帅弃用的“石头哥”,在被拉波尔特和鲁本·迪亚斯逼到墙角后,终于找回了最熟悉的自己。

0_GettyImages-1294937574.jpg

斯通斯和鲁本·迪亚斯搭档时的滴水不漏,已成为本季守强攻弱的曼城取分的关键所在。“斯通斯和迪亚斯越来越有默契,这令人生畏,这是伴随长期比赛的必然结果,信任是任何中卫搭档的关键,如果我漏人,队友会帮我补锅,他们恰好就是这样的关系。你可以看到他们相互拥抱,像庆祝进球一样庆祝成功铲断。”前曼城中卫莱斯科特这样评价道。他认为,眼下迪亚斯和斯通斯的珠联璧合,是曼城双线挺进的推动因素,而另一位曼城青训产品奥诺哈也持相同看法:“引进迪亚斯是为解决防守问题,他和斯通斯的控球能力同样出色,更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自信,你很少看到斯通斯完成铲断后,所有队员和他击掌,这正是现在的曼城所需要的。”

然而,加盟曼城之初的斯通斯不是大闸,而是漏勺,体格偏瘦弱的他作为曼城防线唯一的高点,被各路人马高度针对。对抗能力一般的三狮国脚,防守端信心日渐消磨,低级失误如影随形,一度成了曼城改造防线的最大沉没成本。上赛季,斯通斯的处境是加盟曼城以来最糟,瓜迪奥拉宁可使用已经明确流露出不续约念头的小将埃里克·加西亚,甚至多次让费尔南迪尼奥继续客串出球中卫,也不给斯通斯任何机会。更糟心的消息来自场外,斯通斯前女友梅莉·萨维奇在两人分手2年后,仍旧对前男友的始乱终弃喋喋不休,让前女友“净身出户”、另投熟女怀抱的斯通斯,俨然成了足坛版陈世美。而伴随新赛季阿克和迪亚斯相继加盟,斯通斯在曼城的日子,似乎也走到了尽头。

skysports-john-stones-manchester-city_5229666.jpg

然而,困顿之下,曼城球迷看到的是一个面壁多日、终于破壁的斯通斯:自去年11月3日欧冠对垒奥林匹亚科斯打满全场并表现称职后,一步步迎回瓜迪奥拉信任的斯通斯,在拉波尔特先染新冠、随后伤缺的当口,完成了从边缘人到绝对主力的救赎。去年最后一个月份曼城队内最佳评选,斯通斯赫然在列,竞争对手是4轮打入3球的京多安,以及瓜帅如今变阵的最大妙笔坎塞洛,这本身就是莫大认可。而联赛杯半决赛进球,则是意外之喜。加盟曼城至今,斯通斯虽然有6球入账,但英超却始终未曾破荒,所有进球集中在杯赛,上次破门还要追溯到2017年11月1日对垒那不勒斯的欧冠小组赛。至此,曼城中卫6个进球均匀分布在欧冠(4球)、足总杯(1球)和联赛杯(1球)。本场他和费尔南迪尼奥均完成赛季破荒,曼城各条战线进球者已达16人,在产量不算突出的情况下,东方不亮西方亮的集团优势,或许更令对手头疼。

“希望科林·贝尔在天上能看到我们,这是场美妙的胜利,我们很好地应对了对手,并努力在进攻三区踢得更冷静。零封是全队努力的结果,而不全是防守球员的责任。”赛后,斯通斯的发言稳健得体。上次曼市德比,斯通斯赛后和马圭尔友好拥抱,引来费迪南德一通吐槽:“没人告诉他们,德比不要走得太近,更不要拥抱吗?”尽管此语招致不少回呛,但上次获评全场最佳的曼城5号,此番表现足以令费迪南德哑口无言。倒是一向和解说搭档打嘴仗的卡拉格,对斯通斯的重生有着更加公允的评价:“之前我还以为他要完蛋了,如果斯通斯一直保持这样的表现,他在国家队也绝对有机会。”本赛季至今,索斯盖特出战上届世界杯的两位主力中卫,都一度过得不甚顺心,面对托莫里等“后浪”来袭,才26岁的斯通斯证明,自己仍是经得住大风大浪的那块“岩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