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叔首秀微调阵型巴黎憾平 维拉蒂位置前提收效佳

孙奇01-07 12:00 体坛+原创

圣埃蒂安1比1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官宣上任之后不到一周,波切蒂诺迎来了以巴黎圣日耳曼主帅身份的处子秀。波叔的首秀对手同样耐人寻味:对手圣埃蒂安是法国顶级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他们的冠军数始终也是卡塔尔财团入主之后巴黎所追赶的目标。波切蒂诺最终首飞遇阻,未能延续圣日耳曼进入石油时代以来历任主帅首秀全胜的纪录。

时隔近20年,阿根廷人以主帅的身份重新代表巴黎踏上法甲赛场。赋闲一年多的前热刺主帅赛前展望时曾表态称,足球是一个“开放而具有动态性”的系统,他会根据球员情况与实际需要灵活调配、力求实现功能最大化。但由于接手时间过短、受伤病问题掣肘,波叔显然还无法对整体框架与原有战术进行大幅改革,一个相对明显的变化,是将整体队形微调成4231。

mbappe.jpg

在这场新老豪门的对决中,两队开场之后未加试探就打起了对攻。两位门将成为了开局阶段的主角,纳瓦斯与穆兰在短短3分钟之内做出了3次关键扑救。两位中轴线成员伊德里萨·格耶与克雷尔在绿军高压之下忙中出错,好在姆巴佩随后与维拉蒂在禁区内完成连线,由后者助攻莫伊塞·基恩扳平比分。

与图赫尔时代相比,波切蒂诺首秀当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将维拉蒂前提至10号位。德国人昔日曾将内马尔放在这一位置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波叔此番意在尝试用意大利人作为内马尔伤缺时的变招。更靠近球门并未降低维拉蒂的存在感,巴黎6号整个上半时就完成了80次出球,在对方半场的58次传球仅有4次未能成功,他的精准调度降低了内马尔缺席的损失。

verrati.jpg

这是意大利人加盟近9年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出任正牌10号位。维拉蒂用自己的机动灵活、大面积跑动为队友创造出了不少空间——不仅有扳平一球的关键助攻,也起到了节拍器的作用。尽管因此导致后腰与中卫的连接不比此前流畅,但赛后在《法国足球》的民意调查中,超过半数网友认为对维拉蒂的使用是一个“可行的”决定。

尽管未能拿下三分,但波叔在首秀中的战术新尝试也难言失败,这也是换帅之后难免的阵痛。球队的边路表现令人难以满意,姆巴佩与迪马利亚在维拉蒂两侧并未完全发挥爆点效果,巴黎7号曾在对阵圣埃蒂安的法国杯决赛中遭遇暴力飞铲,险些无缘上赛季欧冠淘汰赛阶段。边后卫达巴、米切尔·巴克令球队后场“折翼”,两名小将在圣埃蒂安凶狠的逼抢下过于腼腆、患得患失,在绞杀式肉搏之下的处理还需要向前辈学习。

pochettino.jpg

波切蒂诺赛后难掩遗憾。阿根廷教头表示:“我感到有些失望,但圣埃蒂安配得上这一分。我们能准备这场比赛的时间相当有限,接下来必须要有更大的提高。”结束冬歇重新踏上征途的巴黎没能用一场胜利献礼波叔首演,本轮过后他们与领头羊里昂的差距拉大为3分。卫冕冠军接下来将迎来一系列密集赛程,留待波切蒂诺面对的诸多考验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