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科助手:想在中国拿到荣誉 搭建训练体系需2个月

王晓瑞01-07 13: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做出决定之前,我们几个人已经充分了解情况。我特别记得那句话,如果你在中国可以取得成功,那么你在其他地方成功的机会,就会因此而大大增加。”这番话,是由刚在上周度过30岁生日的爱德华·斯蒂尔讲出的。这是一个让中国足球十分陌生的名字,但再过几天,他就将正式开启远东之旅。

sg.jpg

拥有英格兰和比利时双重国籍的斯蒂尔,是上港新帅伊万·莱科的忠实跟班。从2015年10月执教圣图尔登开始,斯蒂尔经常伴随左右。别看年纪不大,斯蒂尔在莱科团队之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从最基础的视频剪辑、录像分析,到在训练上亲自指挥调教,在比赛中共同讨论临场部署,斯蒂尔一直扮演着“头号参谋”的角色。他和莱科彼此也很信任,去年5月,豪门安德莱赫特曾经试图挖走斯蒂尔,被后者予以拒绝。他决定跟随莱科一起奔赴安特卫普。

在莱科的教练班子里,还有一位老者叫做鲁迪·科赛(60岁)。可能由于年事已高,科赛这次不会前往上海,“三人行”一下子演变为“二重奏”。“当我第一次听闻来自中国的兴趣,我是保持中性的态度。”接受比利时《足球》杂志采访时,斯蒂尔回忆称,“因为经纪人每个月都会打来电话,总有很多不够明确的兴趣,最终你会习惯的。但在过去两三周,一种兴趣变得更加具体。只有从那一刻起,我才开始关注此事。”

很多人认为,斯蒂尔和莱科是为了高薪选择中国。对此,前者的回应耐人寻味。“钱,显然是起到一定的作用,否认是不公平的。我也曾在足球世界之外的其他领域工作,我会考虑是否在其他地方,可以挣到更多的钱。这样的事情从来不会让人无动于衷。”但他明确强调,“金钱,肯定不是考虑这份报价的主要原因。”斯蒂尔直言,“首先是上港俱乐部的雄心,我们打算争夺荣誉。其次,冒险对我也很有吸引力。此外,也可以对我们的工作方法提出问题和挑战。当语言障碍是如此之大,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中,它还能起到作用吗?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的工作方法会以同样的方式发挥作用吗?或者我们应该适应哪种风格?在做出决定之前,我们几个人已经充分了解中国的情况。”

对于这样一名业务型助教来讲,接下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克服水土不服。这种感觉可能是相互的,一是他和莱科需要适应上港、适应中超,二是这些上港球员,能否快速融入到他的训练体系?以上一次初到安特卫普的经历作为参考,斯蒂尔直言,“我们可能需要两个月的时间,通过每天重复性的训练才能达到‘自动化’标准。”

从时间上来看,之于上港可能会很棘手。莱科最快要到1月25日左右开始带队,如果也需要两个月的磨合期,等到3月底中超已经全面开打。斯蒂尔表示,“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转变训练和比赛体系。比方说在我们讨论战术、讨论三人小组防守之前,必须确定我们的足球理念。有球和无球时候怎么踢,如何整体快速运转,丢球之后如何施压……”他说,“这些东西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它必须一步一步地去做。再细化说,(如何)选择合适的时间传球至前锋,而不能急于求成,采取对角线传球而不是直线传球,这对球员来说,需要很多调整和适应。”

跟随莱科这5年,斯蒂尔品尝过三次夺冠滋味。他有句名言,“成为一个‘赢者机器’,是一项十分艰苦的脑力劳动,但我们每一天都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从25岁开始做视频分析师,到现在成为莱科身边的第一助手,很多人也会询问他的未来追求:“你自己是否也想成为一名主教练?”斯蒂尔回应称,“大约五到十年前,我有非常明确的个人目标,但伴随时间的推移,它们暂时消失了。这不是说我缺乏雄心和抱负,而是(保持)谦虚。我在每一天都能感觉到,在足球世界里你永远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这就是我为什么越来越努力活好当下的原因。现在,我觉得我可以从莱科身上学到很多,我们仍然可以一起取得伟大的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斯蒂尔虽然跟随莱科多年,却是第一次前往亚洲执教。“出于个人原因,我在两年前没有跟随莱科前往艾因。在有过布鲁日的经历后,我现在需要重新抖擞精神。而且这一次加入上港,是前往一家完全不同的俱乐部。我们前往中国是为了争取到荣誉,并在那里不断获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