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非常时期非常务实 瓜帅及时转舵又能争冠了

闫羽01-07 18: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这是一个流行“打脸”的赛季,而这一回我们要说的并不是索尔斯克亚和曼联。

还记得上一次曼市德比吗?那场去年12月12日同样发生在老特拉福德的英超重头戏战成了0比0平,赛后遭到猛批的可不只是当时刚刚欧冠出局的红魔教头。“这很不瓜迪奥拉。”不少名宿、球迷都曾以这样的评价,抱怨被奉为传控大师、进攻高手的蓝月主帅居然带队踢出了一场毫无进取之心的焦点战役。随即人们又惊呼:曼城联赛进球数早已锐减,这位即将50岁的西班牙顶级名帅恐怕开始了下坡路。

3833.jpg

争冠,曼城回来了

然而情节的发展并没有像部分批评者们预测的那样。虽然算不上风风火火,但曼城确实已在悄然之间杀了回来。先是联赛3比1大败切尔西,然后又是眼前杯赛完胜曼联,最近的两件事实都足以令人发现这支前冠军球队又重新拉近了自己与奖杯的距离。联赛杯已挺进决赛这不必多说,联赛排名蓝月也同样没有什么劣势——相比前二球队利物浦、曼联的17轮33分和16轮33分,暂列积分榜第5的曼城是15轮29分,可以说距杀回前二甚至是重新体验领跑滋味都只差了一步而已。这也难怪一个月前还批评瓜帅“穆里尼奥化”的名宿加里·内维尔赞叹道:“曼城回来了。接近最佳状态的他们是真正的冠军争夺者。”

skysports-manchester-city-fernandinho_5229695.jpg

当然现在只是1月,想要给曼联名宿的预测挑刺并不困难。即便是只差一场决赛就能重新捧起的联赛杯,曼城与其之间也还有一段不算太短的路程。这倒不是说穆里尼奥的热刺难以击败,而是今年情况特殊,决赛日期被延后到了4月25日,距今还有3个月。至于联赛,目前进程还不到一半,受疫情影响又各种突发状况不断。

然而无可争议的是,曼城确实找回了良好的态势。他们挺过了艰难的“圣诞战役”,接下来的道路至少目前看来颇为平坦。在本周末与英冠伯明翰结束足总杯较量之后,蓝月在英超的对手依次是布莱顿、水晶宫、维拉、西布朗、谢菲联和伯恩利,直到2月6日才会有对垒利物浦的强强对话。对于擅长“虐菜”的瓜迪奥拉而言,这就是他疯狂抢分争取追上甚至是盖过竞争对手的阶段。

3422.jpg

翻船?瓜帅优势是务实

不过曼城万一又阴沟翻船了呢?肯定有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毕竟过去也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但是请注意,蓝月之所以能够在本季联赛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悄然复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瓜迪奥拉拿出了新的思路和解决办法,为球队找到了平衡点。联赛杯半决赛过后,内维尔曾表示“曼城在对垒切尔西战前发现了什么”,并推测此前对埃弗顿一战延期反而让蓝月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和更积极的反应。这说法有一点道理,但瓜帅的“转变”其实来得更早。自联赛第2轮2比5被莱斯特城反击打爆之后,曼城就明显更加注重防守了,15轮丢13球的他们也是目前英超失球最少的球队。

虽然从“用传控围攻压垮对手”的风格转型到“不被对手突袭为先”,蓝月也经历了一些阵痛,包括中锋不断伤停以及总体攻击力下滑引来批评不断等等,瓜迪奥拉最终还是摸索出了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对切尔西,他的无锋阵移形换影大获成功,凭借“伪9号”德布劳内搅动前场,内切的福登和后上的京多安都打得蓝军不知所措。而面对曼联,定位球战术又闪耀光茫,上赛季还曾被认为是“已经废掉”的斯通斯又成了大杀器。

3517.jpg

没有王牌射手反而打得非常灵活,这样的曼城几乎让人忘记阿圭罗其实早已伤愈。当然依照瓜迪奥拉的说法,32岁的阿根廷射手并没有恢复到100%的状态,两场重头戏只有他4分钟的出场时间也就不算太奇怪。而曼城主帅原本就是个擅长无锋阵的老手,他让德布劳内亦或者马赫雷斯踢中锋都还在普通人能想象到的范围。

但此无锋非彼无锋,曾经的瓜迪奥拉是那种让人以为他会要求队员把球传进对方门框的主帅,踢无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增强前场的控制和整体压迫力。但对切尔西一役,曼城的控球率甚至还低于对手;而对曼联控球时间虽多却也更注意快速回收。另据数据统计,相比英超夺冠的2018-19赛季,曼城本季的场均紧逼对手次数下降了21.8%,说明球队的战术侧重确实已有所改变。

2352.jpg

如果比较整个英超的数据,本赛季则比2018-19低了22.7%,表明紧逼强度下降是大趋势。曼城则算是在这疫情导致的特殊赛季中随了大流。但“随大流”对瓜帅来说其实已经相当不简单,要知道他一直都被奉为是潮流的引领者。不过再仔细回想一下,过去的曼城主帅难道就是死抱着一套理论不知变通么?在瓜迪奥拉初到英超之时,他曾有一句意味深长的回答:“有人说我应该更务实一点。但比我更务实?对不起,我们说务实的时候谈的不是足球,而是数字,这方面我很在行。我来这里也不是为了踢好看的足球,而是为了赢。”

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在疫情导致英超局面异常混乱,曼城自身也深受病毒侵蚀的情况下,认清形势及时转舵找到新突破口,这就是蓝月的最大优势。虽然瓜迪奥拉最近也有过几句抱怨,比如表示“手里只剩十几条枪撑不了一个赛季”,但嘴上说得不多实际行动更快,曼城主帅已然为球队找回了状态和自信。而相对的,那厢联赛领头羊主帅却成天惦记着别人运气更好、点球更多,不仅虚耗了不少口水和精力,也没止住本队不断丢分的趋势。若长此以往给出机会,瓜帅的球队又岂有不后来居上重夺王冠之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