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科:已与上港球员进行在线沟通 目标中超进前三

王晓瑞01-08 10: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莱科签约上港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透露他的赴沪时间:1月9日。现在,这位克罗地亚籍少帅已经准备就绪,只待中国之旅的开启。他也曾经到过亚洲执教,但当时的去向,是远在西亚的阿联酋。本周六(9日)中午,莱科将从安特卫普启程,先乘机飞往瑞士苏黎世,然后于第二天晚上再转机奔赴中国。对于执教上海上港的前程,莱科之前表示,他对自己拥有一项“高要求”,“中超前三!”签约后,在他第二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莱科终于吐露真言。

lk.jpg

【关于开启中国冒险】

莱科说,他现在很有动力在上海上港,创造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这是一家大俱乐部,我想做得更好,我的期望很高。”其实,莱科也不是没有在大俱乐部待过,布鲁日在比利时足坛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不仅拥有129年的历史,国内三项赛事的冠军个数,加起来就有42个,另外还闯入过欧冠决赛。还有艾因,也是阿联酋联赛公认的第一豪门,拿过亚冠冠军,也曾闯入世俱杯决赛。但在这两家大俱乐部,莱科的经历犹如天上地下,在布鲁日拿到比甲、超级杯桂冠,荣膺赛季最佳教练,但在艾因呈现出一定的水土不服,执教6个月便匆匆离任。

他说,“其实,我的心和家还待在安特卫普,但就体育本身而言,(执教上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项目。”从莱科的话语之中,感觉他仿佛十分了解中超。他也并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壮志,“广州恒大是中国综合实力第一的球队,但我们想要成为挑战者。中超前三是一个目标,希望我们能够成功!”

而在出发之前,他的确已经开始研究上海上港,以及上港未来的中超对手,“我已经看过15场中国联赛,对于现在的情况已经清楚很多,我也产生一个好想法,他们是如何比赛的,上港的优势和劣势都是什么?”他还透露称,自己已经与一些上港球员进行在线沟通,“因为我觉得,让所有人都立即知晓和了解到我,这是很重要的。”

【关于金钱和挑战】

此番莱科签约上海上港,太多人把他的这一次就业,同金钱联系到一起,特别是在比利时和克罗地亚。因为相比在安特卫普的薪资,莱科前往上海上港的待遇,的确翻了几倍。“他只是选择了金钱?”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反应,但事实上就是这样吗?

对此,莱科再一次予以明确辩解,“在我的一生中,金钱从来都不是第一位的,不仅是在现在。了解我的人都能知道这一点。如果我一直是以金钱作为选择的标准,我就从来不会同安特卫普签约。”

除了备受瞩目的薪资问题,莱科在上海上港,还要面临“三座大山”:三位名声显赫的前任埃里克森、博阿斯和佩雷拉。“他们在上港都不是输家,这会让你紧张吗?”比利时记者迈克尔·麦高文向他打来电话发问。

莱科的回答十分有趣,“不是这样的,但是肾上腺素在分泌,这是合乎逻辑和常理的。”他说,“最简单的生活方式就是待在家里。但是,如果你想在生活中挑战自己,这是正确的时机,就是要到合适的俱乐部执教。(执教上港)是我职业生涯的下一个阶段,了解足球的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有趣的是,他将接班佩雷拉视为一种机会。“跟随这些大牌教练身后,应该会让我的工作更容易些。在上港队,已经拥有了一些东西。”

【关于家庭和女儿】

新春佳节之际,莱科一直处于陪伴家人的状态。莱科同妻子蒂娜、两个双胞胎女儿诺拉和朵拉的关系很好,但现在他不得不要背井离乡,到遥远的中国谋生。取舍之间,莱科的感触既真实又复杂。

“家人显然是我需要时间做出这个决策的主要原因。”他再一次强调称,“足球是我的生命,也是我的激情所在,但家庭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莱科表示,“一方面,有一个巨大的体育项目,从第一天起就激发了我。我也没有被允许在这样一家大俱乐部工作。但在另一方面,还有我的家人,(这次)我把他们留在身后……”

莱科说,在做出决定前往中国之前,他和家人经过太长时间的沟通,“我们聊了很长很长时间,生活的一切都会有所不同。理智地说,我很快就明白我不得不要离开,整个事态变得十分清楚。而情感是另一回事,我不可能在5分钟之内做出这个决定,但这是我和家人共同做出的决定。”说到此处,情感仿佛又要涌上心头,“我的两个女儿(对待此事)的态度既积极,又愿意做出奉献。当然,她们是希望能留下来,但他们也意识到,有时候,人们必须要追逐自己的梦想。比方说她们也有自己的目标,想在两年之内到国外去上大学。”

【关于离任安特卫普】

这次跳槽,让莱科在比利时受到很多非议。有一种主流声音认为,即使他不签约上港,在安特卫普的帅位也不是十分稳固,还有消息称,莱科同俱乐部体育总监卢西亚诺·德奥诺弗里奥的关系,相处得不是十分融洽。对于这些传闻,莱科有很多话予以澄清。

他很直接地表态称,“我和德奥诺弗里奥的关系是很好、很好的,我们就像父子一样。”莱科很自信地表示,“无论如何,这就是我的感觉。直到现在,我也十分感激德奥诺弗里奥给予我的机会。从早到晚同俱乐部一起工作,我试着向他给予一些东西用作回报。我的个人感觉只有积极,为此感到自豪和感激,但我不清楚德奥诺弗里奥和其他人是怎样想的。”

即使执教安特卫普只有6个月,莱科依然率队捧起比利时杯,并在欧联杯上小组出线。“我非常自豪,我为我们共同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之前,球队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在本赛季,安特卫普又向前迈进一步。”他回忆称,“当我在这里签下合同时,董事会同我制定三大目标,一是取得好成绩、二是带来好的足球、三是让队员变得更好。现在每个目标都有实现,当然总会存在改进的空间。但如果有人在5月15日告诉我,这些目标我们未来都能实现,我当时会马上签约的。”

“那你觉得,你在安特卫普的工作,是否得到足够高的评价?”

莱科对此的态度,让人想起中国的一句古话,“是非功过后人说”。“我不知道会有什么评价,我会让其他人来评判这项工作是否足够出色。”他直言道,“但是,如果你看到球队去年5月15日的情况,以及现在的状况……可能新教练(工作)会比我容易很多。当时有12名球员离开,还有新冠,没有一名新人可供准备比利时杯决赛……这是什么情况?天啊!我觉得董事会还是足够聪明的。现在,球员们拥有更高的价值,(总计)数千万欧,安特卫普在欧洲再次找到存在感……但在6个月前,这些都不存在。而无论别人喜不喜欢我,这些情况就是事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