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C秘书长:疫情未打乱亚洲杯筹备 时间表照顾旅欧

泰坦01-08 15: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月7日,亚足联及亚洲杯中国组委会宣布: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将于2023年6月16日至7月18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和苏州10座城市举行。

次日,亚足联秘书长温莎·约翰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接受本报记者及其他数家媒体的联合采访。温莎·约翰表示,尽管从去年初新冠疫情全面爆发,但2023中国亚洲杯的筹备计划并未因此而被打乱。特别是在场馆建设方面,上海浦东体育场也已接近竣工,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在改造过程中,“按照时间表,所有场馆将在首场比赛前至少6个月,保证顺利完工。”而对于刚敲定的2023年亚洲杯时间表,为何定在六七月间,且比2019年亚洲杯的时间跨度更长,温莎·约翰直言,“这是考虑到那些为欧洲俱乐部效力的球员,新的比赛日期,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国家队并为亚洲杯做准备,以在国家队赛事中充分发挥作用。”

webwxgetmsgimg (1).jpg

记者:自2019年6月亚足联代表大会宣布中国获得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至今已一年半的时间。请您从亚足联和中国组委会两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总体的筹备情况。如何评价中国组委会目前完成的准备工作?

温莎·约翰:首先,我代表亚足联祝大家新年快乐,也祝各位在2021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2023亚足联中国亚洲杯的支持和关注。

亚足联与中国组委会及中国足协始终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作。我们在竞赛、商务开发、新闻宣传和社交媒体等方面,也进行了多次工作组会议。自2019年7月亚足联与中国足协召开2023年亚洲杯筹备启动会议以来,亚足联与中国组委会之间的合作非常顺利,我们也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随后,亚足联与中国组委会于当年12月召开了一次协调会议,双方就总体赛事项目管理和关键时间节点进行了讨论。

2020年1月,赛事筹备启动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也是十个赛区组委会首次参加筹备会议,会议建立了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各赛区加快推进场馆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年10月10日,首次2023年中国亚洲杯赛区负责人培训工作竞赛会议在大连召开,十个承办城市的竞赛总监均参加了此次会议。而在10月22日,2023年亚洲杯中国组委会在北京正式成立。亚足联主席萨尔曼通过视频向中国组委会致以祝贺。

2023年中国亚洲杯将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亚洲足球赛事,亚足联与中国组委会在筹备初期如此顺利的合作更显可贵,我们感谢中国组委会和中国足协的重要贡献。在这一年半里,赛事专业的足球场建设也有了长足发展,毫无疑问,中国将为本届亚洲杯提供完美的赛事体验。如你们所知,标志性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在改造,上海浦东体育场也已接近竣工,其他八个足球场也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中。

记者:众所周知,2020年对全球来说极不平凡,疫情对体育赛事的举办和筹备都造成了巨大影响。2023年中国亚洲杯大部分场馆都是新建地专业场馆,周期长、任务重,加之疫情影响,您对场馆能否如期竣工是否感到过担忧?

温莎·约翰:我们对中国的基础建设和举办大赛的能力充满信心。尽管2020年初爆发的疫情,导致全球无数足球赛事叫停,但并未打乱2023中国亚洲杯的筹备计划。我们与中国组委会和各赛区采用了新的工作机制。例如,在线上组织召开场馆设计方案审核会,对各赛区设计方案进行审批,并提出必要的指导意见。同时,中国组委会还与各赛区组委会举行场馆建设改造月度例会,同步并确保各赛区建设进展。

由于目前我们无法到现场对场馆进行定期考察,所以要求中国组委会每个月提供由赛区发的书面、图片以及视频材料。我们用这样的方式监督场馆建设进度。得益于此,成都和上海的专业足球场于2020年2月上旬就复工开建。2020年底,上海浦东足球场的主体部分已经竣工。以中国人民的才智,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享誉全球,我坚信中国一定能够举办一场无与伦比的亚洲足球盛宴。

记者:受疫情影响,国际足联赛历进行了大幅调整,新赛历显示2023年亚洲杯举办的时间定于6月16日到7月16日,请您解读一下为何亚足联选择这个时间?

温莎·约翰:2023年是足球大年,亚足联、中国足协和中国组委会希望满足各个利益相关方,尤其是参赛球队和球员的所有要求。新的比赛日期也是为了确保最大的媒体和球迷参与度,与中国组委会一起,我们希望2023年中国亚洲杯的参与互动量达到一百亿。

同时,我们也考虑到那些为欧洲俱乐部效力的球员,新的比赛日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国家队并为亚洲杯做准备,以在国家队赛事中充分发挥作用。新的比赛日期横跨更多周末假期,这意味着更多的球迷将有机会前往现场或在屏幕前观看这一历史性赛事。而本届赛事周期比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长的原因,则是考虑到所有赛区的比赛分配,同时也让参赛球队有足够的时间穿梭于不同赛区。

记者:2023年亚洲杯将在十座城市举办,这是有史以来亚洲杯举办城市最多的一届,作为亚足联秘书长,您对协调好这些城市举办亚洲杯有什么建议?

温莎·约翰:正如之前提到的那样,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亚洲杯赛事,不仅有十座承办城市,而且与2019年一样,我们将看到亚洲顶级的24支国家队为亚洲足球最高荣誉发起冲击。赛事的计划和筹备至关重要,我们已经看到各个赛区为成功举办赛事的信念,他们始终严格按照项目时间表积极推进筹备工作。专业足球场的建成也是重中之重,按照时间表,所有场馆将在首场比赛前至少六个月顺利完工。亚足联、中国足协、中国组委会及各赛区将继续通力协作,以确保一切都及时到位。

记者: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表示,他坚信中国组委会将在2023年向世界呈现一届空前成功的亚洲杯,您能否解释一下,亚洲杯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温莎·约翰:2023年亚洲杯,将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其可以成功举办最盛大的国家队赛事之一的绝佳机会。我也始终坚信中国可以做到。它所带来的积极遗产,将是实现《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发展目标的重要垫脚石。从草根足球到职业足球,再到世界级,亚洲杯的成功举办无疑将加速中国打造世界一流足球产业目标的实现,也将为中国举办其他世界级足球赛事带来宝贵的经验,正如我们所知,扩军后的国际足联世俱杯也将在中国举办。

2023年亚洲杯将呈现十个世界顶级的专业足球场,当然,我们也知道其他非亚洲杯场馆也在建设中。亚足联的愿景提出将足球发展成亚洲第一运动,而中国显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借助新的5G技术,2023年亚洲杯将成为有史以来最便捷,最先进的足球赛事之一。作为足球大国,中国将通过2023年亚洲杯展示其先进的技术实力、巨大的旅游资源潜力和丰富且悠久的历史文化。

在我看来,上述一切和所有参赛球员、球队、竞赛官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宝贵赛事经验等都意味着成功。

记者:对于中国而言,希望通过成功举办亚洲杯快速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温莎·约翰:中国足协已推出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将着重发展国内足球赛事并大力培养本土球员、教练及志愿者。亚足联始终为中国足协提供各方面的支持,正如我提到的那样,我相信,2023年亚洲杯的举办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记者:进入到全新的2021年,您对亚洲杯的筹办工作有什么具体的要求,比如要在什么时间节点,完成哪些重要任务?

温莎·约翰:想要呈现世界级的亚洲杯,必然有许多筹备工作需要完成。正如提到的那样,十个竞赛场馆需要在赛事开始前六个月顺利竣工。所有的筹备工作每天都在按照计划进行着,为了成功办赛,每一个团队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如您所知,中国组委会于去年10月正式成立,为了更好地宣传和记录赛事的筹备,亚足联和中国组委会也分别开设了赛事社交媒体账号。昨天,赛事日期也正式宣布。

如此,筹备工作每时每刻都在推进。我们对目前所有进展感到满意,亚足联亚洲杯办公室也将继续做好监督。相信所有的努力都将凝聚成一届空前成功的赛事。

记者: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亚冠联赛和中超都采用了赛会制、封闭比赛的形式,积累了成功经验,您认为这些经验会对举办2023年亚洲杯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温莎·约翰:同中超联赛一样,亚足联与赛区当地各方权威机构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在严格遵守特殊的赛事准则的情况下,成功举办了2020赛季亚冠联赛。亚冠联赛的顺利组织得到了足球界的广泛肯定,也体现了亚足联在赛事组织方面的专业水平和大局观。而关键岗位上的专业人士也证明了他们世界一流的赛事运行能力。正如与卡塔尔赛区共同组织亚冠联赛一样,亚足联也将与中国政府和中国足协保持紧密合作,以确保将最佳的赛事运行经验和方法应用到中国亚洲杯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