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陈梦稳居世界第一 2021新排名系统不容大意

李婷01-08 16: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国际乒联在今天更新了2021年第一周的世界排名,虽然新一期的世界排名较上一期没有太大变动,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每个月更新的世界排名在今年将于每周二进行更新,而在WTT全新的赛事体系下,以往的积分将逐步递减至清零,取而代之的是2021年全新的世界排名结构。

微信截图_20210108155723.png

以往的国际乒联世界排名,是在每个月的月初公布当月世界排名,但是从2021年起,五个单项的世界排名将于每周进行更新,在今天凌晨发布的2021年第一期世界排名中,由于去年12月国际乒联并无赛事,因此各项排名较12月并无变化。

男单方面,樊振东、许昕、马龙、林高远依然把持着前四的位次,在上个月被林高远挤出前四的日本选手张本智和依然位列第五,是排名最高的外协会选手。此外,排在第九的梁靖崑和排名第十四的王楚钦是另外两名跻身世界前二十的中国选手。

女单方面,陈梦继续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而在上个月将伊藤美诚从第二的位置上拉下马后,孙颖莎也保持着第二的名次,伊藤美诚位列第三。王曼昱、丁宁、朱雨玲、刘诗雯位列排名的第四至第七位,王艺迪、陈幸同、何卓佳分列第十、第十三、第二十位。女单前二十,中国选手豪占九席。

其他几个单项,林高远/梁靖崑是男双世界第一,许昕/刘诗雯是混双世界第一,但是女双的世界前两位则被两对日本组合长崎美柚/木原美悠、石川佳纯/平野美宇所占据。不过,这一期的世界排名本身并没有太多值得关注的地方,2021年全新的世界排名机制才是最引人关注的焦点。

在全新的赛事体系下,积分和排名也有了不同以往的计算方式。其中,全新的WTT大满贯赛事被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其冠军将与世乒赛、奥运会冠军获得同等分值均为2000分,WTT世界杯决赛和国际乒联世界杯为1500分,WTT冠军赛则为1000分,WTT球星挑战赛600分,洲际杯赛事和洲际锦标赛均为500分。

虽然去年十一月已经举行了WTT首站的澳门赛,但那次比赛并不算积分,今年WTT的比赛按照计划是从三月份开始,虽然比赛是不是随着疫情的发展还会有一些变化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WTT大满贯赛事成为了除奥运会、世乒赛外最重要的比赛,国乒无论在备战还是参赛上面也都会倾尽全力去重视。

在新旧排名体系的交接中,国际乒联也在执行一些过渡机制——除了今年新的赛事积分的累加外,过去选手们的积分所占比例会逐周递减直到清零。而2021年第一期的世界排名虽然没有大的变动,但选手们的积分只有去年十二月的80%了。

对于结束了短暂休整,将在海南开启冬训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新的赛事和排名体系下,必须依旧保持住自身优势,在世界排名上笑傲群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