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加&湖人:迟到13年的牵手 当年孙悦比他先被选中

罗珂01-08 1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13年前湖人选中马克·加索尔的时候,这位西班牙小伙子因为迟迟等不到自己的名字被叫到已经喝醉。但是被选中的小加索尔没有立马披上湖人战袍,而是被交易到灰熊。13年后,小加索尔成为了湖人首发中锋,他让湖人的进攻更加灵活多变。他披上紫金军团战袍的故事充满曲折。

马刺没选他,孙悦顺位也比他靠前

maxresdefault.jpg

“我们要选马克吗?是不是选马克?”

2007年NBA选秀大会进行期间,湖人国际球探主管亚当·菲利皮站在总经理办公室门口,焦急地问米奇·库普切克。

菲利皮得到的回复是:“根据白板上的名字顺序来选。”

这是湖人多年的选秀传统了。60名可能被选中的新秀球员名字,根据年龄、国籍等不同条件,用不同颜色的笔写在白板上。谁被选中了,就把谁的名字划掉。“米奇说,就算秘书也能运作选秀,只要选白板上面下一位没被划掉名字的球员就行了。”曾在湖人做总经理助理的罗尼·莱斯特回忆道。

菲利皮赶紧看了下白板,他放心了,他开心了。下一个没被划掉的名字是绿色的,代表那是个国际球员——马克·加索尔,就是他了。

“我们选中他的时候,他还是个体重超标的胖子,最多只能说是潜力股,仅此而已。”库普切克回忆道。不过,马克·加索尔还没有穿上紫金球衣,就被湖人当做筹码送去灰熊,换来了他的亲哥哥保罗·加索尔。直到2020年11月,三次当选全明星、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当选最佳防守球员、去年助猛龙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的马克,才重新回到了洛杉矶,成为卫冕冠军湖人的一员。

缘灭,缘起,妙不可言。

和13年前因选中马克·加索尔而欣喜若狂的菲利皮不同,待在大洋彼岸西班牙伊维萨岛的当事人,当时正在借酒浇愁。

“喝酒确实误事。”回想起当年,马克·加索尔尴尬地笑了。

当时还是西班牙巴塞罗那队一员的马克·加索尔,正跟着哥哥保罗·加索尔、队友纳瓦罗等人度假。NBA选秀大会开始时,马克·加索尔一行人正在吃晚餐,他接到了经纪人的电话,说素来喜欢用国际球员的马刺,可能用28号签选他。“当时我本来没那么在乎选秀,不过很快体内的好胜心起作用了。我想,‘好吧,看看我到底是什么水平,也看看大家是如何看待我的。’”马克·加索尔回忆道,“没错,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的。”

经纪人的消息并不准确,马刺选择了本来在选秀预测中会在更高顺位被摘走的大个子国际球员:巴西人斯普利特。小加索尔嘴上说不在乎,但显然口不对心,觉得自己被小瞧了。年少气盛的他发狠了:“再有一支球队不选我,我就喝一杯酒!”于是,马克·加索尔接下来的记忆,只有一个又一个新秀被选中的破碎片段,以及一杯接一杯已不知滋味的酒。

经纪人后来又对马克·加索尔说,湖人可能会用40号签选他。但结果是,湖人选择了另一位国际球员:来自中国的高个子后卫孙悦。“我记得那个选择。”马克·加索尔说,“我依然名落孙山,记得电视直播里介绍他是中国的‘魔术师’约翰逊。”

第48顺位被选中,小加已烂醉如泥

D9YxfX7UYAEvQfv.jpg

“我已经是个成年人,能控制好自己。”马克·加索尔并没有说到做到,“当到了第48顺位时,我已经倒下了。”就是说,他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自己被湖人选中……

菲利皮相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虽然选秀前他们和马克·加索尔及他的经纪人没有任何沟通:“现在说我有先见之明很容易,不过当初我确实认为他会在首轮末端被选走。所以,如果能用25号签选他再好不过,如果是我做主,我会毫不犹豫。我们觉得他很有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替补中锋,当时他还有合同在身,意味着你可以先选他,然后让他在欧洲继续打两年,这样你就能得到拜纳姆的合格替补了。当时我们就是这么计划的。”

那一年,湖人拥有第19位、第40位和第48位三个选秀权,他们先选了后卫克里坦顿,“如果能预知未来,我们当时就会用19号签选马克。”菲利皮说。马克·加索尔和经纪人对于马刺选了斯普利特很是吃惊,菲利皮则担心开拓者会选西班牙人,因为菲利皮的哥哥是开拓者负责欧洲地区的球探。“马克是开拓者想要的那类球员。”不过用状元签选了奥登的开拓者,最终选择了芬兰后卫考波能。在库普切克拍板用40号签选了孙悦后,菲利皮已经不抱希望,“我从没想过马克会掉到48顺位。”

“马克·加索尔,灰熊全明星大前锋保罗·加索尔的弟弟,上赛季在西班牙联赛场均得到10.8分5.6篮板。”《洛杉矶时报》在第二天的报道中,对48号秀只有短短的一句话介绍。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里,这个名字几乎没有出现在洛杉矶媒体上——直到2008年2月2日,湖人得到了保罗·加索尔,而付出的筹码之一,正是马克·加索尔。

马克·加索尔成为“湖人新秀”的那几个月,菲利皮先后去了西班牙好几次考察他。“每隔几星期他就来看我,一直对我说,‘我正在运作让你来湖人。’”马克·加索尔回忆道,“而我的想法这是,‘我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去NBA……’我知道作为48号秀,打NBA的机会不大。”湖人还给马克·加索尔寄了一整箱衣服,都是他的5XL尺码,但他基本没穿过。

湖人灰熊交易的消息,是当时在湖人效力的纳瓦罗告诉马克·加索尔的,不过纳瓦罗打来的第一通电话,告知的信息并不完整。“我记得当时正在逛便利店,听到纳瓦罗对我说,‘嘿,保罗被交易了!’”马克·加索尔对此倒不意外,因为哥哥和灰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已经闹得很不愉快,走人几乎不可避免。小加索尔又追问哥哥被交易去了哪里,纳瓦罗回答是湖人。

“真是太好了!他可以和科比并肩作战了,我还想到了奥多姆和三角进攻。他们是天作之合,这笔交易对双方而言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小加索尔说。

结果十分钟后,纳瓦罗又打了一通电话,告诉马克·加索尔他被交易去了灰熊。“我想,‘啊?这也可以?我还没有打NBA啊!’”马克·加索尔一时有些发懵。纳瓦罗向他解释,湖人将他的签约权交易去了灰熊。

这笔交易当时引发了巨大争议,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甚至大发光火,认为联盟应该否决这个不公平交易。但菲利皮可不这么想:“我记得当时人们都在说,湖人什么都没有付出就得到了保罗·加索尔,但我一直这么说,‘整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想,我们可是放弃了一个非常优秀的球员。’”

13年后加盟湖人,看齐哥哥夺冠?

16061146811809.jpg

对于加索尔家族,这笔交易可谓双赢。保罗·加索尔在湖人取得的成就无需赘言,马克·加索尔则找到了一个完美登陆NBA的落脚点。因为哥哥在灰熊效力6年多,加索尔一家早就搬到了孟菲斯,“当时我的父母还住在那,一个让我感到舒适的城市,能让我更好地适应NBA。”小加索尔说。

事实证明,菲利皮的眼光确实不错。48号秀是2007届新秀里第二优秀的,仅次于凯文·杜兰特。“那笔交易最好的地方在于,两支球队都受益匪浅。对于重建的灰熊,马克是非常适合的人选;湖人想夺总冠军,保罗更是绝好选择。”菲利皮感慨道,“我会预测到马克成长为联盟最好的中锋之一吗?当然不可能。但你问我看到他取得如此成就会不会开心?当然了。”

上赛季,猛龙作为卫冕冠军在分区半决赛被凯尔特人淘汰,马克·加索尔的个人数据也滑落到历史最低,有传言称他准备回到西班牙,和旧主巴塞罗那签约,在那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马克·加索尔说,他从来没有这么想过。“这个流言纯属捏造。我觉得人们急着替我做决定,认为我该离开NBA了。但我没这么想,一点儿都没有。我也从来没有和巴塞罗那联系过。”

湖人同样对马克·加索尔抱有信心,否则他们不会想方设法交易了上赛季的主力中锋麦基,也错过了和替补中锋霍华德续约。于是,马克·加索尔用了13年时间,兜兜转转回到了湖人。“这背后的小故事实在太多,我曾经被这支球队选中,看着保罗在这里奉献了全部,成为一个明星球员,一个成熟的男人。”

有意思的是,自2007年夏天,加索尔兄弟再也没有去过伊维萨岛度假。“年纪大了就没去过了,我们也再也喝不了那么多酒了。”马克·加索尔说,那次酗酒绝对是个糟糕决定,但他很高兴能有那段特别经历,“回忆总是美好的。”

如今小加索尔来到了湖人,如果他能帮助湖人夺冠,那么能书写两兄弟都在湖人夺冠的佳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