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上车还来得及么?马刺迈入全民三分时代!

小Y01-09 00: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每一场比赛中,我们都打得非常努力,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打得更加聪明,更加习惯与彼此搭档,并且更好地执行比赛计划。”波波维奇这样评价球队118比109战胜湖人的比赛,对于年轻的马刺来说,“打得非常努力”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而湖人却对此持保留意见。

开场的前三分钟,湖人四投零中一次失误得0分,出手被库兹马和施罗德承包,詹姆斯在一次防守中被凯尔登·约翰逊撞了一下,回到前场花了15秒,这时不过是0比5落后,但主帅沃格尔实在看不下去了,叫了个暂停,他要敦促一下弟子。

ratio3x2_1200.jpg

你可以看出,湖人的球员们不过花了三分钟就为这场比赛奠定了基调,结束四连客回到主场的紫金军团,想要的不是和自己之前已经连续两场击败的马刺酣战一场,而是划划水,先休整一下。詹姆斯浓眉先松后紧,施罗德和库兹马状态起伏,马修斯和小加有心杀敌但年迈无力。努力程度和状态均在线的主力只有卡鲁索,比赛后半程沃格尔只能将塔克换上来撑场面。

因此这样一场比赛对于湖人来说,总结起来很简单,就是球迷常说的“没想赢”,安东尼·戴维斯口中的“我们一点防守都没打出来,今夜的防守像shit一样。”此外湖人一直存在的问题,也没有可以解决的迹象,比如施罗德与核心二人组如何共存,最佳第六人哈雷尔的防守,以及对进攻体系的融入,因此这场比赛对湖人来说,打了和没打,在漫漫常规赛中,基本没啥区别。

但是,对于马刺来说,作为客场之旅的第一站,在洛城的两场比赛意义重大。首先是战绩,此前马刺已经四连败了,再输下去那不成森林狼了么?其次是迎回关键球员阿尔德里奇的回归,马刺攻防都步入正轨。

1200x0.jpg

进攻端,首先,阿尔德里奇复出,大大改善马刺的进攻环境。阿德支在外线,德罗赞的突破有了空间;以穆雷和米尔斯为主,他们与阿德的挡拆杀伤性极大,对手采取换防,阿德可以到低位单打,或者凭借身高优势直接中距离干拔,对方中锋躲在篮下,阿德可以撤出投三分,如果遭遇侧翼球员的协防,阿德还可以分球,再制造空位三分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德里克·怀特只复出打了一场比赛就又受伤了,但马刺球迷完全不用过度想念小白,因为虽然球队缺少了这位沉稳的控卫,但凭借着简单有效的进攻体系,马刺场均失误数只有10.9次,全联盟最少。

第二,不得不提马刺本赛季进攻端的一个新气象,那就是三分球。在马刺,三分真正成了一项教练喜闻乐见,球员全民参与的进攻方式。从数据中可以看出,马刺三分的出手数量从2016-17赛季开始,每年都在上升,上赛季只打了71场比赛,但三分出手数2021次只比之前的赛季少了50次,平均每场要出手28.4次。

即便如此,对于上赛季马刺的两位进攻核心,阿德和德罗赞来说,中距离和篮下才是国债和基金,三分球只是P2P和比特币——诱惑大但就是不敢放开了投,这就让球在三分线外的传导有了断点。本季双德加入三分派对,马刺的三分球数量和产量将迎来质的提升。阿尔德里奇上赛季三分球出手占比19.8%,从本赛季有限的样本来看,占比提升到了33.3%,德罗赞本赛季的三分出手占比为19.1%,已经是马刺生涯最高,随着赛季的进行,超过2017-18赛季在猛龙的20.3%可以期待。毕竟德罗赞更多的出手是运球后出手,而运着投三分不是他的强项,命中率低不如不投,他本赛季目前为止全部的三分命中全部是接队友助攻后出手。

ratio3x2_1200 (1).jpg

即便如此,马刺的三分在这个时代仍算投的少的,三分出手数本赛季排名联盟第25,不过效率很高,命中率高居联盟第三。

防守端,马刺本场比赛防守的策略执行的非常成功,首先是毫不犹豫的包夹詹姆斯和浓眉,放空外线赌对手不准,而对手本场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3%,算是很给面子。第二是控制对手的快攻得分,四分卫詹姆斯和外接手浓眉的多次连线被马刺的小个子破坏。据统计,马刺四连败期间有三场对手的快攻得分在20分以上,而连斩洛杉矶双雄,能限制对手快攻得分均在8分——马刺进攻成功率变高,以及针对性的防守部署,都是数据转好的原因。

赛季开始前,马刺被排除在季后赛之外,如今来看,马刺并不差,等德里克·怀特复出之后,甚至还有进步的空间,再环顾周围看看掘金、爵士、火箭甚至独行侠的情况,争什么状元,进季后赛还是有希望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漫长的常规赛得一场场打。五连客,借乔治轮休,湖人疲软,马刺开了个好头,最终,判断客场之旅是否圆满的关键是之后三场比赛的结果,分别打两场摇摇欲坠的森林狼,以及一场目标摆烂的雷霆,保持不翻车,续上这口气,才好说季后赛的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