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国家队月中上海再启程 鲁能孙启航成唯一新人

马德兴01-09 12: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1月8日公布了中国2001年龄段U20国家队新年第一期集训名单。尽管参加此次集训的球员多达38人,但绝大多数都是“老面孔”,征战了去年中乙联赛的30名球员中保留了24人。而且,这个年龄段队伍自成耀东于2019年7月份正式接手至今,参加本次集训唯一的新面孔是来自山东鲁能的门将孙启航。

c37a-khmyntz5588775.jpg

保留征战中乙主力框架

和去年这个年龄段队伍先后组织了四次集训一样,由于U20国家队短期之内并无正式大赛任务,今年最主要是征战中乙联赛,因而此番球队组织集训时依然召入了多达38人,主要还是为了全面提高球员的个人能力与竞技水准。由于国内这个年龄段球员相比而言起点不高,加上整体规模与球员人数不多,但又是未来2024年巴黎奥运会适龄参赛球员,因而教练组立足长远,希望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整体将这个年龄段的队员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层次上。

尽管最终成军出战奥运会预选赛的或许就只需要15、6名球员,但没有人可以预知这些球员届时是否会出现伤病等其他意外情况,所以在各个位置上都需要有两到三名水平相当的球员,且相互之间形成一种竞争。因此,作为一般的集训,教练组按照每个位置上都选择两到三人。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此番国青队共有多达38人参加集训。

这38人中,参加了去年中乙联赛的24名球员继续入选,有6名球员相比而言因为表现一般或者竞技状态不佳,暂时落选,包括门将曹政、周正凯,中场胡书铭,前锋冷季轩、廖重九、帕尔曼江。这6名落选的球员中,曹政在去年的中乙联赛中相比而言出场次数不少,但主要是因为他是鲁能这个年龄段中的“二门”,“一门”孙启航因为被鲁能上调进入一线队并跟队征战中超联赛,这才使得国青队暂时将曹政召入队内。这一次,由于孙启航入选,曹政暂时未能入选,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远离国青。

相比而言,冷季轩在去年的中乙联赛中表现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中乙联赛开始之后,冷季轩曾被寄予厚望,前几轮一直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但随着球队的整体表现与发挥进入状态,冷季轩反而逐渐淡出主力阵容,甚至至后期连18人报名名单都未能进入。此番暂时未能召入,也是希望冷季轩能够重新正视自己的情况,并迅速迎头赶上。

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各个位置中,两个边路以及进攻型球员选择相对较多,因而在落选的6人中除了两名门将之外,包括冷季轩在内的三名进攻型球员落选,特别是像先前曾代表国青队出战过U19亚青预选赛的刘俊贤今年将重返国内,再加上田玉达这样的高中锋入选,因而整个进攻方面的组合相对可以变得更为丰富。

门将_副本.png

QQ图片20210109120249_副本.png

海口选拔集训仅留四人

在去年12月下旬,这个年龄段队伍曾在海口组织过一期选拔集训。当时参加集训的总共有28名球员,除了13名征战了中乙联赛的原国青队球员之外,其他15名则可以分为几类:一类是因为伤病而未能赶上中乙联赛的球员,譬如像来自广州恒大队的李佳珩;第二类是曾参加过国青队以往集训、但暂时落选的,譬如像陈荣,2019年亚青预选赛之前曾一直随队参加集训,但因疫情滞留海外(西班牙)而无法参加2020年集训,再譬如像刘俊贤在随队征战了亚青预选赛之后远赴葡萄牙效力,但受到疫情影响而无法归国参加集训;第三类是先前曾参加过国青队集训、但因为要随俱乐部球队征战中甲联赛而缺席的球员,譬如像易县龙随江西联盛队参加中甲联赛,且有相当的出场次数与出场时间。

此外还有一类则是国青队教练组通过征战中乙联赛而新发现的球员,像淄博蹴鞠队的谢文能,河北奥利精英队的田玉达与童菲戈,云南昆陆队的李驰,湖北楚风合力队的梁佩文与李世纬。这6人在中乙联赛中相对有足够的出场时间保证,表现也不错。此外,像代表苏州东吴队征战中甲联赛、来自重庆当代队的胡兴雨也属于此类。其他还包括部分地方队推荐的适龄球员,他们都是第一次入选国青集训队。最终,这些首次参加海口选拔集训的球员就只有四名球员留下,算是正式入选了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参加集训,即重庆当代队的中场胡兴雨、湖北楚风合力队的中后卫梁佩文以及均出自山东鲁能足校的两名锋线球员田玉达和谢文能。

至于江苏苏宁队的马辅渔,同样是因为在出战中乙联赛之前严重受伤而落选、导致无缘中乙联赛,此番属于重新归队。来自上海申花队的朱越、上海上港队的郭通、广州恒大队的王世龙、江苏苏宁队的黄子豪以及山东鲁能队的门将孙启航,都是因为去年随队征战中超联赛而缺席国青队的比赛,此番都悉数归队。这其中,只有孙启航是第一次入选,算是这支队伍中唯一一张“新面孔”。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5月份集训期间出现违纪情况的六名适龄球员包括陶强龙、刘祝润、韩东、何龙海、任丽昊和彭号等,受到中国足协停赛六个月的处罚,虽然至去年11月底已经停赛期满,从“治病救人”的角度,不管是中国足协抑或还是国青队,都希望能够给这几位年轻球员以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有关方面依然要求禁止召入这些球员。因而,这六人依然无法参加国青队的集训。未来,这几名球员只能在各自的俱乐部球队中通过自己的表现来赢得机会。

u=3771388643,3455255377&fm=26&gp=0.jpg

根据安排,U20国家队将从本月15日开始集中上海东方绿舟基地,进行为期三周的冬训,至2月5日结束。期间,球队除了重点进行体能储备之外,将与在上海展开冬训的队伍进行热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