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过大屠杀 拿5块奥运金牌 最长寿奥运冠军百岁啦

小中01-09 16: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月9日,阿格尼斯·凯莱蒂(Agnes Keleti)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度过了百岁生日。她是奥运会历史上最著名的体操运动员之一,拿过10块奥运会体操奖牌,其中有5块金牌。阿格尼斯·凯莱蒂是犹太人,当年,使用别人身份证件,她才得以在纳粹大屠杀中幸免于难。

000_8YB9DZ-1024x768.jpg

尽管已经百岁,记忆力大不如前,但凯莱蒂思维仍然清晰,走起路来很有自信。谈到自己的长寿秘诀,凯莱蒂最先强调的是年轻的心态。去年11月接受法新社采访,凯莱蒂说:“我感觉非常好,花招儿是别照镜子。这样,我才得以永远保持年轻。”

当然了,要想保持身体健康,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接受法新社采访,凯莱蒂说:“我从不放弃分开双腿的训练,就连我的护士也觉得,按我的年龄,这要求有点过高。”

1921年1月9日,凯莱蒂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4岁时,她就开始练体操。1937年,16岁的她拿到全国女子体操全能冠军。1939年,凯莱蒂被招进匈牙利国家女子体操队。1937年到1955年,凯莱蒂十次拿到匈牙利全国体操冠军,其中有9年是蝉联。

000_8YB9D7-1024x683.jpg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0年,匈牙利加入纳粹德国为首轴心国。由于是犹太人,凯莱蒂被剥夺了参加体育赛事的权利。后来,匈牙利“背叛”了纳粹德国,与美英展开停战谈判。1944年3月,德军占领了匈牙利。在匈牙利,德国纳粹也对犹太人进行了大屠杀。

凯莱蒂弄到了一个假身份证件,冒充基督教徒、清洁女工皮罗斯卡·朱哈斯(Piroska Juhasz),才逃过被送往集中营的厄运。凯莱蒂回忆说:“感谢皮罗斯卡,我才得以幸存。当年,我跟她换了衣服和证件,我甚至模仿她说话的方式。”

凯莱蒂逃到了农村地区,隐藏了起来。为了保持自己的身材,她不时跑跑步。凯莱蒂的父亲和其他家人都死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她的母亲和一个妹妹被瑞士外交官拉乌尔·瓦伦贝格(Raoul Wallenberg)救了命。

二战结束之后,凯莱蒂才又开始从事体操运动。1947年至1955年,她连续9年夺得匈牙利全国女子体操全能冠军。她的10牌奥运会奖牌和3块世锦赛奖牌,都是在而立之年后取得。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31岁的凯莱蒂获得1金、1银和2铜,总共4块奖牌。1954年罗马体操欧锦赛,凯莱蒂拿到1金、1银和1铜。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35岁的她夺得6块奖牌,其中4金、2银。两届奥运会,凯莱蒂拿到5块金牌,3块银牌,2块铜牌。

000_8YB9CX-1024x683.jpg

众所周知,体操是一项属于年轻人的运动。受二战的影响,比赛取消,凯莱蒂没能在最青春的年华在赛场上闪光。年过而立,与年纪小很多的对手较量,她还能拿到那么块奥运奖牌,真的是难能可贵。

参加完墨尔本奥运会后,凯莱蒂和不少队友没回匈牙利,而留在了澳大利亚。1957年,她和母亲以及妹妹移居以色列。在那里,凯莱蒂与匈牙利裔体育教师罗伯特·比罗结婚,两人育有两个孩子。凯莱蒂也当上了体育老师,还执教过以色列国家体操队。198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匈牙利举行,凯莱蒂时隔26年后重返故国。2015年,她离开以色列,定居匈牙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