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库卢到迪亚洛 亚特兰大用“英才教育”完成跃升

沈天浩01-09 20: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阿马德·迪亚洛的交易,让欧洲众豪强看在眼里,馋在心里。新冠时代,能将一名年仅18岁、意甲只踢过四场的青训前锋卖出高价,神奇的亚特兰大在欧冠八强和赛季116球后,又在转会市场上让人们开了眼界。“真蓝黑”一直在进化:球场上,队魂帕普·戈麦斯与主帅决裂,分手不可避免,加斯佩里尼正在试图证明,球队没有了队长10号也能踢得很好;球场外,这支由佩尔卡西家族执掌、工资总额只排在意甲第11名的球队,正在悄然转变经营方式。

0ba7ed10-4fd8-4e9f-871b-81e050825be3.jpg

年年卖血,不如轻松回血

迪亚洛转投红魔,与一年前库卢塞夫斯基转会尤文的交易无比相似。两名球员同样天赋异禀,但为亚特兰大一线队效力的经历都几乎为零。2018-19赛季预备队联赛决赛,两支蓝黑球队在帕尔马上演决战,身披10号的库卢塞夫斯基率队力克国际米兰,捧回阔别二十载有余的奖杯。那场比赛,比大部分队友都小两岁的迪亚洛,同样替补登场。加冕夜过后,库卢在随后的赛季里直接留在了塔尔蒂尼,被“真蓝黑”租到帕尔马的瑞典边锋,成为上赛季的意甲最佳新秀,并在踢了半个赛季意甲后,就被尤文毅然买断。迪亚洛则是在青年队又踢了一个赛季,并随队继续夺冠,晚前辈半年等来了曼联的邀约。

能够在经营方式上实现跃升,要比在某个竞技赛季创造“XX奇迹”更难,但亚特兰大做到了。贝尔加莫人跳出了中小球队走不出的一个死循环:卖血。还记得2017年的那个夏天么?在此前赛季拿下联赛第四、迈出奇迹征程第一步后,加斯佩里尼的球队成了两支米兰的后花园。国米高价拿下巴斯托尼,并买断加利亚尔迪尼,新主入驻的AC米兰则提走了凯西和小孔蒂。那时的亚特兰大,尽管成绩上已经可以和豪强掰手腕,但在大球队的支票面前,仍不免为人刀俎。球队随后进补德罗恩、哈特布尔等干将,并大获成功,但短期内出让大量主力,还是让“真蓝黑”伤筋动骨,在2017-18赛季仅列第七。

现如今,情况已经截然不同。不是说球队主力都是非卖品——戈麦斯的例子已经证明,没有谁是不可或缺,但佩尔卡西父子如今可以通过售卖库卢和迪亚洛这样的编外天才,轻松实现球队的账目平衡,而无需让加斯佩里尼“割肉”。小佩尔卡西对家乡媒体《贝加莫回声报》说了心里话:“迪亚洛的交易,是我们无法拒绝的。如果球员日后发展不太走运,我们(有了转会费)至少可以得到保护,如果球员最终大放异彩,则会让我们在业内声望日隆。”

AMAD-DIALLO.jpg

“英才教育”,下一个是谁?

如果库卢和迪亚洛够出色,出色到让尤文和曼联支付所有的浮动费用,则瑞典边锋的身价将达到4400万欧,而红魔则需要为18岁的科特迪瓦人支付4100万欧,两名加起来为球队一线队登场不足十次的球员,将会为“女神”带来8500万欧元的进账!去年五月,亚特兰大公开2019年度的财报,进军欧冠让球队实现了2600万欧元的盈余,比例冠绝意甲。2020年,整个意大利足坛遭遇重击,但亚特兰大本就对球场收入依赖程度较低(欧冠转播权收入意义重大),又有迪亚洛这样的理财“盘外招”,其他球队只有羡慕的份儿。

此外,亚特兰大一步步走到了意甲生态链的上游。库卢之后是迪亚洛,迪亚洛之后又是谁?20岁的科利本赛季租借加盟维罗纳,在球队前15场联赛中均有上阵,19岁的皮科利来到升班马斯佩齐亚,在球队客战梅阿查的最后一分钟攻破汉达的球门,打入意甲处子球。比“00一代”稍大的巴罗,在真蓝黑阵中不温不火,来到米哈的博洛尼亚之后则马上成为当家球星。在萨帕塔和穆列尔的压制下脱颖而出,对于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前锋,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亚特兰大选择“人才外包”,寄望于维罗纳和斯佩齐亚们成为下一个培养出库卢的帕尔马。

dejan-kulusevski_nj1u1a1lnahr18liols63odls.jpg

小佩尔卡西曾经表示,足球就是英才教育——亚特兰大CEO自己也踢过球,他成长于亚特兰大的青训梯队,曾经在切尔西二队与特里并肩作战,但最终没有踢出成绩,24岁就早早退役。迪亚洛们为企业家佩尔卡西创收,同样实现着球员佩尔卡西的未竟梦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