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拜仁兵败门兴:一场奇怪的却又早就该输的比赛

足球隽言01-09 22: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2020年只输了一场球的拜仁,在2021年的第2场比赛就吞下失利的苦果,在弗利克任内第4次落败。如果说输给“克星”门兴格拉德巴赫并不奇怪(反而可以说是常规操作,过去3季都要输一回),那么在开场半小时内就取得2比0的优势之下最终输掉比赛,对于堂堂拜仁来说就实在是太奇怪了。要知道,拜仁上一次在2球领先的情况下输掉一场德甲比赛,要追溯到几乎整整10年前——2011年2月5日客场对科隆,同样是2比0之后以2比3落败,目前阵中只有托马斯·穆勒(以及助教克洛泽)经历过那一场失利。

1610203346365015136.jpg

在门兴格拉德巴赫,弗利克吃到了执教拜仁以来的第4场败仗。

更奇怪的是,拜仁在不到15分钟内(不含中场休息)连丢3球的方式几乎如出一辙。用戈雷茨卡的话来说,那就是“我们今天3次向对手发出(进球)邀请”。对于这样一支经验丰富的王者之师来说,在上半场尾声连续2次掉进同一条河里就已经很不可思议了,在下半场开局完成“送礼帽子戏法”就更加匪夷所思。

最奇怪的是,在比赛最后40分钟内,当拜仁面对门兴的严防死守徒有高控球率却难以形成有效配合的情况下,弗利克仅仅在第68分钟用刚刚伤愈的科芒,替下碌碌无为的道格拉斯·科斯塔。对于依旧在右路进攻上无所作为的帕瓦尔,弗利克并没有像上轮对美因茨那样果断将他换下,把基米希换到右路,同时在中路派上进攻属性更强的替补(例如穆夏拉)来加强进攻。于是,像舒波-莫廷、托利索和穆夏拉都当了90分钟观众。

3次邀请对手进球

这样一场奇怪的失利,始于一个近两三个月以来的最佳开局。从一开场,拜仁球员就展现出了上轮对美因茨时直到下半场才有的正确态度。无论是拼抢的投入度,抑或是在进攻三区的配合速度,拜仁都充分展现出强烈的获胜欲望,2比0领先完全是水到渠成。

1610203365334093933.jpg

诺伊豪斯下意识地手球送点,成全拜仁首先进球。

不过回过头来看,即便是在这个近乎于完美的前30分钟,拜仁所创造出来的绝佳机会也并不多。在阵地战当中,门兴这个433阵型相当严密。拜仁的2个进球其实都是来源于抢断金特尔后场传球后的快速转换:第1球是阿方索·戴维斯在进攻三区断球后造成诺伊豪斯在禁区线内手球送点,由莱万多夫斯基操刀命中;第2球则是戈雷茨卡在靠近中线的位置断球之后与萨内完成快速配合,最后带到禁区前沿果断起脚挂网。

高位逼抢成功后的快速转换,不光是拜仁的拿手好戏,也是门兴的招牌菜。而且针对拜仁后防的弱点,门兴主帅罗泽做了专门部署,并没有像上轮做客弱旅比勒费尔德时那样把身强体壮又有速度优势的恩博洛放在中锋位置,而是把队长施廷德尔放在中间出任“伪9号”,让灵巧且技术细腻的约纳斯·霍夫曼经常从左路斜插中路,恩博洛则在右路佯攻,主要负责牵制阿拉巴和戴维斯。

1610203375419099834.jpg

约纳斯·霍夫曼单刀破门,为门兴扳回一城。

这样的安排完美奏效。正是施廷德尔两次在拜仁的后腰与后防线之间获得球权后迅速直传拜仁中卫身后,帮助及时前插的霍夫曼反越位单刀梅开二度,在上半场就扳平了比分。罗泽赛后就说:“我们希望将霍菲(霍夫曼)送到他们防线身后,这个安排非常奏效。拉尔斯(施廷德尔)在线与线之间的空隙组织,这是他的强项。”

霍夫曼的两个进球,都是源于拜仁边卫出球之后丢失球权。首先是帕瓦尔在后场右路传给身前的萨内,结果被本·塞拜尼上抢成功,然后是戴维斯在中场左路横传给基米希,后者停球后立即被施廷德尔抢断。这两个球看上去主要责任出在接球球员身上,但传球选择不合理才是问题根源——这也是弗利克赛后所提到的,后防球员多次作出了错误决定。

1610203388445078287.jpg

半场结束前,霍夫曼再度单刀攻破诺伊尔的球门。

帕瓦尔传给20米外一路被本·塞拜尼紧追不舍的萨内之前,明明可以更为稳妥地横传给左侧的基米希。而戴维斯面对两人逼抢横传给中路被诺伊豪斯紧贴的基米希时,明明也可以交给左前方没有人防守的莱万多夫斯基。最为愚蠢的传球选择,当然是聚勒下半场开局试图斜传给右前方的帕瓦尔,结果被霍夫曼迅速上抢成功,成全诺伊豪斯将功赎罪。

场均失球暴涨近1个

不得不说,门兴的效率惊人的高。全场比赛,门兴仅仅完成了8次射门与4次射正,结果就斩获3球。而且控球率(65%)与对抗成功率(55%),拜仁都占据明显优势。总之,相比于第2轮客场1比4输给霍芬海姆那样的场面与比分的双重溃败,拜仁本场确实输得有点“冤”。如果聚勒补时阶段的头球不是被金特尔护了空门,那么比赛就会以3比3结束,而这也应该是个完全合理的结果。

1610203418248005160.jpg

诺伊豪斯直挂死角的射门令诺伊尔只能行注目礼。

门兴是德甲本赛季至今最不会踢顺风球的球队,前14轮曾有12次领先,却最终只赢下5场,领先之后丢掉了足足16分。相反地,拜仁过去8轮都首先丢球,却最终5胜3平保持不败,5次反败为胜为联赛之最。从这个角度来看,拜仁这场失利确实是很偶然,也很奇怪。但反过来看,拜仁在过去8轮一再侥幸逃脱失利的结局,如今先赢后输多少有点还回去的意思,又或者说是“早就该输了”。

早就该输,是因为拜仁肉眼可见的“防不住”。这已经是拜仁连续10轮联赛丢球,是诺伊尔德甲生涯至今的头一遭。15轮战罢,拜仁的丢球就多达24个。要知道,上赛季在弗利克接手之后,拜仁在24场联赛中仅仅丢了16球。场均失球从0.67个暴涨到1.6个,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首先显而易见的是,几名后防主力的竞技状态都明显不如三冠王赛季,其中戴维斯、聚勒与帕瓦尔赛季至今先后因为明显的状态下滑,以及在弗利克手下失宠而引发坊间热议,甚至遭到过弗利克的公开敲打,而上赛季的主力中卫组合阿拉巴与博阿滕也好不到哪里去。

1610203449978001194.jpg

帕瓦尔依旧没有走出状态低谷。

上轮对美因茨,博阿滕就因为表现太差且黄牌在身而在中场休息后就被聚勒换下,接着在门兴坐了90分钟板凳。而与门兴赛后,弗利克点名批评了阿拉巴在第1个失球过程中做了错误的决定,“戴维压上得有点早,离开了防线。他得拖后一点,保护深度。不过这些决定都是一秒钟之内就要作出。”在弗利克看来,类似的后防球员犯错,在本场比赛中出现了不少。甚至可以说,最近两三个月以来,拜仁后卫不断地作出类似的错误决定,这往往是心态而不是能力问题。

板凳无人可用了?

本场之所以先赢后输,除了“防不住”,还在于“攻不进”。特别是在门兴已经没有太多进攻板斧的最后40分钟(门兴下半场射门2比11遥遥落后),拜仁尽管几乎一直在对方半场传控,但自始至终都没有掀起过进攻高潮。萨内很努力,也很想凭借个人努力去打开缺口,但欲速则不达,一而再再而三地因过多的盘带而贻误战机,甚至直接丢失球权。

另一边的道格拉斯·科斯塔更是彻底没有了第一次效力拜仁期间的那种锐气,在68分钟内几乎毫无作为,只有28次触球,且没有射门或助攻队友射门。赛后有记者对科斯塔赛季至今依旧没能很好融入提出了疑问,弗利克却作出反驳,“道格拉斯表现得很好。他在防守端很努力,也在进攻上有所尝试。尽管他还在提升自己的状态,但他正走在正轨上。因此我不太理解这个提问。”

1610203462162027644.jpg

难得获得首发机会,道格拉斯·科斯塔却在进攻端碌碌无为。

替下科斯塔的科芒经历大约两周的伤停之后,明显还没有找回节奏,但好歹敢于单挑对手。弗利克透露,科芒当前的体能只能踢20到30分钟,因此才会选择在那个时候换人。对于法国边锋没能像伤停前那几场比赛那样送出关键助攻来拯救拜仁,人们完全可以理解。但人们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弗利克只换上科芒一个,却不用替补席上的其他进攻球员,难道是弗利克觉得这些替补球员的水平不足以去扭转局面?弗利克对此予以否认,“不,不,完全不是这样。这纯粹是取决于这场比赛。场上的每一个人都尽了最大努力去扭转比分,这是我的感觉。这是跟比赛进程有关,而不是跟板凳实力有关。”

如果只是这一场比赛,媒体或许还不会提出这样的疑问。问题在于,赛季至今,以4名在夏窗关闭前一刻加盟的新援——科斯塔、舒波-莫廷、布纳·萨尔和罗卡为代表的板凳梯队,表现实在是太过于缺乏说服力了,甚至可以说是完全不作为。这也是为什么输给门兴是“早就该输”的又一个原因。

1610203477990066491.jpg

伤愈复出的科芒显然还没有找回节奏。

事实上,拜仁新援无法发挥理想作用的问题在上赛季就已经显而易见。在三冠王赛季中,7名新援当中只有帕瓦尔一人赢得绝对主力位置,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都只是极其有限地闪光,“8000万先生”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则是受到伤病影响而几乎荒废了一整个赛季。而本赛季至今,7名新援里面能够稳坐主力位置的更是连一个都没有——萨内近期得以连续首发,更多是得益于科芒和格纳布里的伤停。

于是当冬窗开启,外界又开始热议拜仁是否应该再添新援来补齐短板。但早在与门兴赛前,弗利克就明确表示对目前的阵容非常满意,不会考虑冬窗引援了。而在普鲁士公园,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也重申了这一观点,“1月转会?我们当然不会做任何事。我们的配置非常好了,有很多选择。我们知道对于全世界的俱乐部来说,当前的财政状况有多么的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