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目标不该只是拿奥运门票 该扛的压力我来扛

孔德昕01-10 15: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如果说这个责任一定要有一个人来负担的话,那这个人会是谁?”

“我!”

微信截图_20210110145322.png

这段发生在490天之前的对话至今仍深深刻在每位中国篮球迷的心里。在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错过了进军奥运的最好机会后,身为篮协主席的姚明面色果决地将责任都揽在了自己身上。

转眼间又过了近1年半的时间,中国篮球的改革仍在继续,争议也依然不断,而姚明仍在努力前行。在做客中央电视台《鲁健访谈》节目时,姚明针对一些焦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为男篮失利担责

至今回想起开篇发生的那一幕,姚明仍觉得那不算什么,只是自己必须做的事情。

“我知道这种时候最佳的解决方案绝对不是躲,这是躲不了的。这是我们过去的经验所造成的,而且还有一点是我的身份,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姚明说。

我不是为了背负压力而来,但是为了干成这件事这压力你必须背。我是为了把这事干成,这是最终目的。我为了把这件事干成,那压力来了该我扛我自然就扛。我就是这个逻辑,我也说得直白点,球迷不用去背这种压力,球迷只负责在赢的时候赞扬你,和输的时候帮你发现问题。”

改革的目标

自出任篮协主席以来,姚明对中国篮球的改革是大刀阔斧般的。从国家队建设到CBA改革,再到体教结合等方方面面。如此多的变化自然也会受到阻力,被问到自己设想中大家多长时间能接受这些改革措施时,姚明谈到了另一个问题,目标是什么?

“一个大的目标是需要一个大的耐心的。如果说我们的目标仅仅是为了打进奥运会的话,那我觉得我们相对来说做一些小改变就可以了。那就看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了。”姚明说。

那大目标是什么?“我希望我们男篮也好、女篮也好,在世界上成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而并不是只拿张(奥运)门票而已。”姚明回答。

职业球员身份的双面性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是不少球迷对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的评价,但在姚明心中,专业的人有时候反倒会有局限性。

“我个人感觉这还是一个角色定位问题。我知道像欧洲包括美洲有一些,像我这样扮演一样角色的人。我们的有些作用也许是别人无法替代的,但有些作用并不是我完全擅长的。虽然听上去好像我是经济系毕业的,管理学也学了一些,但这不代表我一定会比别人更好。肯定是有一些人在这些方面比我更出色。”

姚明接着说:“没有办法替代的东西有时候没有办法复制,当他没有办法复制的时候呢,那可能管理就不存在了。如果你只是曾经有特殊的见识,那这恰恰有时候不会成为你的优势,反倒会成为你的障碍。我们应该去寻找一些可复制的方式。”

“就是没有姚明,这些管理机制还在。”鲁健帮姚明总结道。

CBA外援政策

聚焦在CBA联赛,外援政策的话题始终引人关注。本赛季CBA进一步对外援做出限制,以往4节6人次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外援的戏份继续缩减,这也不可避免地造成CBA精彩程度有所下滑。

球迷们总是在争论外援的多少对于本土球员成长的影响,而姚明则把目光投向了更大范围。

“首先,你为什么看这个联赛?我觉得联赛对人的吸引有两个方面:第一,过程的精彩性,第二,结果的不可预知性。所以基于这两点,外援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要知道,我们联赛和我们的俱乐部,最重要的是它的代表性,代表它所在的城市、代表它所在的省份地区等等。”姚明说。

“如果我们仅仅用水平去衡量的话,我甚至超不过欧洲联赛、超不过某些非洲联赛——非洲的联赛水平也很高的。但是那些高水平联赛为什么我们中国人没有去看呢?因为它代表不了我们的文化,代表不了我们的城市,因为我们不生活在那里。那如何能代表一个城市呢?那就是他是不是融入了一个城市的文化,让那里的人觉得,‘哎,他是我们的人。’在这点上如何能做到?除了水平之外,很重要的是他和城市能不能产生足够的黏性,而黏性就是需要时间来凝固的。”

中国篮球的选才

在国家队和职业联赛之外,选才也是中国篮球发展进步的一大课题,如何扩大选才面、网罗更多优秀人才,这也是姚明考虑的重点。

“传统的体育是通过青年队一步一步打上来,我觉得这已经是一个非常稳定、非常好的体系,可以稳定预测未来几年可能有什么天赋球员。”姚明说,“但是我们不能去忽略任何一个可能产生优秀球员的渠道,包括大学、包括一些条件好的在海外念书打球的孩子,这都是在我们观察范围内。(我们的选才)渠道越来越广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