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连胜洛城双雄!马刺真的决定不摆烂?

管维佳01-10 17:00 体坛+原创

此前四连败的马刺,近来豪取三连胜,连胜快船和湖人,胜率也恢复到50%的水平。赛季初被很多人视为摆烂球队的马刺,真的要重新向季后赛发起冲击了吗?本期节目,我们和段旭老师一起聊聊,波波维奇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本期播客链接:连胜洛城双雄,马刺,你真的决定不摆烂吗?

889ee207-713c-42f9-af2d-8839eb10b1a4.jpeg

管维佳:我们今天再加一期,现在已经是星期六晚上快11点了,加这一期其实是冒着非常大的风险的,冒着马刺星期日输给森林狼的风险……聊到了马刺,我们本期也请来了段旭。

段旭:Hello~大家好!难得马刺能有上节目的时候……

管维佳:老早就想让马刺上了,因为他们开局两连胜,但接着却吃到了一波连败,连败之后居然相继战胜了洛城双雄……咱们今天就先从马刺开始,当然除了马刺之外,我们还要延伸到一个咱们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

管维佳:马刺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得感谢我,因为赢快船那场正好是我解说的~

殳海:您不是号称马刺要摆烂吗?

管维佳:这里我需要解释一下,我起初是认为马刺本赛季对成绩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并不是说能打多烂就打多烂,就好像当时殳海说詹姆斯31岁就要走下坡路了,其实他也不是表面那个意思,对吧?

段旭:哇哦,上升到这个高度了。

殳海:以为这样就能反击我了吗?

0049bhp6ly1gmg5dwi73tj61900u0ax802.jpg

管维佳:反正这支马刺接连战胜了洛城双雄,让我们一点都看不到球队要往下走,他们这两场球是怎么赢的?

段旭:这两场球说白了就是投顺了,而且是从刚开场就投顺了,准得有点不正常,感觉斯台普斯中心好像变成了马刺的主场……但回过头来我还是得说,甭管周边大家怎么想,包括您二位专家怎么想,其实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我就没有把这支马刺看得那么低。当然我也知道,他们本赛季能挤近西部季后赛已经是顶天了。

管维佳:其实马刺主要依靠的还是阵中4位今年合同即将到期的老球员,对吧?你认为他们该如何在凭老将保证成绩和培养年轻球员上达到平衡呢?

段旭:首先,我觉得大家都是在不同的位置上发挥不同的功能,不是说老将该被用来干吗、年轻人该被用来作甚。马刺现在的所谓基本盘仍然是能打上主力的这几位年轻人,为什么?这支球队已经确定了一套非常新的打法和阵容使用方式,而这些是由年轻人的特点来决定的,不管是阿德表现也好,米尔斯表现也好,还是德罗赞表现也好,他们所做的让步和改变全都是基于基本盘的,老将们意识到在新的阵容里面、新的空间环境里面,他们应该扮演何种角色,然后再开始慢慢地去适应。

0049bhp6ly1gm5z1gylmhj618z0u07cb02.jpg

管维佳:31岁的德罗赞、32岁的米尔斯、34岁的鲁迪·盖伊,35岁的阿尔德里奇,这几位合同到期后到底是走是留?

殳海:我的看法是以相对短的合同留下这些老将,因为确实在2021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属实签不到特别理想的好对象。

段旭:同意,比方说如果本赛季交易截止日前没发生任何变化的话,到了赛季结束,我觉得合理的续约是可以被认同的,因为马刺暂时也不太好去吸引到联盟大鱼,但无论目前的状况进展到怎样,阿德也好,德罗赞也好,他们还是在所谓的潜在货架上的。

管维佳:从我的角度有一个担心,如果德罗赞留在马刺,以他的年纪仍然会是这支马刺最好但这支球队的上限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呢?

段旭:其实说到上限,就要聊到关于摆烂的话题,我一直是旗帜鲜明地反对摆烂的,不光是说德罗赞留与不留的问题,就算是马刺目前阵中这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我也承认他们当中可能只有那么0.5—0.8位是真正有所谓的巨星潜质的,其实是到不了争冠水平的……但我仍然认为说即使上限到不了,也不代表说应该去摆烂。

005Upw3Dgy1gmgis6vvf0j30n00ydwhh.jpg

殳海:我觉得上限的问题取决于球队建设到底该是什么样子的,是要做当下所能做到的最好,还是以建立一支有天赋的球队为借口,去给自己一个摆烂的动机?摆烂其实是很容易的,但这件事情也是很糟糕的,在我看来,真正通过摆烂摆出成功的球队,只有蒂姆·邓肯这一个案例……可当时的情况和现在不一样,当时的波波维奇是从零开始的,他没有什么可失去的,没有什么舍不得的,但现在他已经有了一帮他自己挑选的看上去有希望的年轻人,他在这个地方深耕了25年,他建立起了球队文化体系以及同球迷之间的关系,还有在联盟当中的声誉。所以说,舍弃这一切去换得一个未知的可能,就一定能成功吗?成功的概率又到底会有多少呢?可以肯定的是,为此而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巨大的!摆烂就篮球本身来说损耗巨大,一将功成万骨枯,到最后就一定能摆到总冠军吗?

管维佳:对,在NBA并不是所有的球队都有能力去向最终的荣誉去发起真正的挑战,每个赛季最后真正能争冠的顶多也就是4—5支球队,有很多球队可能没有资格或者说没有运气为此发起冲击,但他们仍然会战斗到底。

殳海:总之,建好一支球队很难,需要做对很多的事情,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当你已经做对了很多事情的时候,就不要把这些东西扔掉。

段旭:很庆幸的一点是我们仨今天没有全然否定摆烂这件事情……

管维佳:是的,很难对摆烂加以定论,也希望能给各位朋友一些遐想的空间,咱们下期再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