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巴萨”的沙尔克救世主,德甲史上最烂队的恩人

足球隽言01-10 19: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谢谢,马修·霍普!”柏林塔斯马尼亚俱乐部在推特上发出了由衷感谢(下图)。年仅19岁的霍普与身处德国第5级联赛的塔斯马尼亚之间原本八杆子都打不着。但在1月9日这个下午,这位“业余球员”大演帽子戏法,率领沙尔克04主场4比0大胜霍芬海姆,时隔将近整整一年后重新在德甲赢球,将德甲连续不胜定格在了30场。成为沙尔克救世主的同时,他也帮助塔斯马尼亚保住了连续31场不胜的德甲最差纪录。

ErT4TQ-XUAA8HKA.png

塔斯马尼亚的担忧

“德甲史上最烂队”塔斯马尼亚并非趁机嘲讽沙尔克或者恶意刷存在感,他们是真真切切地不愿自己的纪录被其他球队分享甚至改写,因为这项最差纪录是他们过去这些年,特别是最近几个月以来,也包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被人们一再反复谈论的资本。“如果没有这项负面纪录,在德国或者欧洲不会有人去谈论柏林塔斯马尼亚。”塔斯马尼亚俱乐部主席努米奇在沙尔克迎战霍芬海姆赛前忧心忡忡地如是说。

事实上,早在几个星期之前,努米奇就公开表达过自己的担忧,因为沙尔克距离塔斯马尼亚在1965/66赛季创下的纪录越来越近了。去年12月中旬,努米奇原本可以松一口气的了,结果11打10的沙尔克竟然在第93分钟被奥格斯堡绝平2比2。如果当时能从奥格斯堡带走3分,沙尔克时任主帅鲍姆就很有可能会继续执教下去,而不会在带队仅仅7周、踢了10场联赛之后就黯然下课,沙尔克也很有可能早已离开了积分榜降级区。

1610277632410057078.jpg

上轮客场0比3完败给柏林赫塔,霍普表现努力却对球队帮助不大。

但是没有如果。痛失即将到手的胜利之后,心理遭受重创的沙尔克随即在主场0比2完败给弗赖堡,鲍姆也就此下课。即便俱乐部的“世纪最佳教练”斯蒂文斯再度临时出山救火,沙尔克也没能振作,冬歇期前最后一轮又在主场0比1输给升班马兼保级竞争对手比勒费尔德。进入新年,沙尔克的主帅已经换成了66岁的瑞士人格罗斯。然而颓势仍未停止,一上来又是一场完败,客场0比3输给柏林赫塔。在3连败且连交白卷之后,沙尔克距离塔斯马尼亚所创造的耻辱纪录仅仅1场之遥了——努米奇别提有多慌了。

进球之前感谢费尔曼

并没有太多人相信,自去年1月17日主场2比0击败门兴格拉德巴赫之后就开始连续不胜的沙尔克可以在最后一刻及时刹车,而更多人期待的是“矿工”追平甚至刷新最差纪录的历史时刻。因为冬窗开启至今,阵容结构不合理的沙尔克只是从阿森纳租回司职左后卫的青训球员科拉希纳茨,而右后卫、边锋与中锋这几个重灾区依旧没有新援加入。惨败给赫塔之后,错失首开纪录良机的前场核心乌特公开向高层施压,要求在冬窗进一步增兵以完成保级目标。对于担任首发中锋的霍普,乌特肯定了这位来自于二队的美国小将的表现,“他已经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了,但在德甲实在是太难了。”

1610277763461042427.jpg

第42分钟,霍普左脚挑射越过鲍曼,为沙尔克首开纪录。

没想到,乌特一周之后就被开心地打脸了。在尚未有新中锋到位的情况下,格罗斯只能继续安排稚嫩的霍普首发。谁也不曾想,这位赛季至今代表沙尔克二队在地区联赛西区出场16次而仅仅打进1球的中锋,会最终成为沙尔克的救世主,而且是以如此梦幻的方式。不过在霍普横空出世之前,沙尔克的头号英雄是在格罗斯手下重夺主力位置的前队长费尔曼。面对克拉马里奇等人的连番施射,费尔曼手脚并用、高扑低挡,几乎凭借一己之力避免沙尔克又一次陷入落后与崩盘的境地。

正是有了费尔曼这块坚强后盾,霍普才得以在半场结束前利用快速反击的机会,接应阿里特的左路斜塞,反越位插入禁区左肋,面对出击的鲍曼像劳尔那样冷静地左脚挑射首开纪录。这不仅仅是霍普在职业联赛当中的首个进球,也是把沙尔克带回正轨的一球。

换边之后,费尔曼继续在自家门前表演,而阿里特与霍普则在球场另一端完成了两次几乎一模一样的中路配合:霍普先是在第57分钟反越位趟过鲍曼左脚推入空门,6分钟后又前插到点球点附近右脚脚尖顺势一捅,大演帽子戏法。而完成助攻帽子戏法的阿里特最后亲自破门,锁定4比0的胜局。拿到3分之后,沙尔克超越美因茨05,离开了德甲积分榜末尾。

来自“巴萨”的天才

如果说低迷了一整年且场外负面新闻多多的2017/18赛季德甲最佳新秀阿里特完成了自我救赎,那么名不见经传的霍普则是一鸣惊人。他成为超过6年来第一位在德甲上演帽子戏法的沙尔克球员(上一位是如今效力拜仁的舒波-莫廷),也是德甲史上戴帽的美国第一人。这位生于2001年3月13日的加州阳光男孩也以19岁302天的年纪,取代德甲历史二号射手克劳斯·菲舍尔,成为最年轻的沙尔克戴帽球员。在德甲史上,他则是第3年轻,仅次于法兰克福的贝希托尔德(1965年)与哈兰德(2020年)。

1610277782344009018.jpg

第57分钟,霍普过掉鲍曼后打入空门,打进第2球。

霍普目前的正式身份依旧是沙尔克二队球员,拿着业余合同。2019年,他通过试训成功打动了沙尔克U19队主帅埃尔格特,于是放弃入读圣迭戈大学的机会,果断在夏天登陆欧洲。身高1.91米的霍普原本司职中场,直到2017年加入亚利桑那州的巴萨学院才改踢中锋,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第一个赛季,他就代表巴萨学院U17队出场30次,打进24球。2018/19赛季,他更是在23场比赛中斩获29球,包括5次帽子戏法,成为联赛射手王。不过加入沙尔克之后,这个拥有德国血统的加州男孩数据并不亮眼,上赛季在U19德甲西区出场17次,只打进3球。本赛季升上二队之后,他只是担任替补,而且直到第12次出场才打开进球账户。

职业队的灾难,却是霍普的福气。去年11月下旬,由于伊比舍维奇遭解约,帕先西亚又因膝伤开刀(预计3月初才能复出),加上马通多、阿里特与库图朱都无法出场,霍普与另一名二队中锋舒勒被时任主帅鲍姆抽调到职业队。经过短短几次训练之后,霍普就成功打动了鲍姆。在二队,霍普只是舒勒的替补;但在职业队,他力压舒勒进入了首发阵容,在对阵门兴格拉德巴赫时上演了德甲处子秀。“显然我有些惊讶,但我准备好了。我梦想着这一时刻,感谢上帝让我得到了机会。”霍普完成首秀后如是说。

1610277792906013597.jpg

上演帽子戏法之后,霍普按照传统带走了皮球。

不过霍普并没有立即一鸣惊人,前4次德甲出场,以及冬歇期前3比1逆转地区联赛球队乌尔姆的德国杯第二轮的替补出场,他的表现都是勤奋有余而灵气不足,身体对抗尤为吃亏,他自己也承认最大的挑战就是把球拿稳,而乌特对赫塔赛后的那番评价其实相当客观。因此当霍普在对阵霍芬海姆时突然爆发,着实令所有熟悉他或者不认识他的人都大吃一惊。

霍普不仅收获了3个价值连城的进球,而且每一个都非常漂亮,充分展现了出色的运动能力与脚下技术,难怪德甲官网一早就认为他的球风有点像莱万多夫斯基。而霍普自己则透露,哈兰德是他的重要学习对象。赛后,带走比赛用球作为战利品的霍普表示:“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自己的感觉。我很兴奋!我很高兴球队获胜,而我可以作出贡献。这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带来了动力。我们还有19场比赛,希望我们可以保持胜势,并且可以留在德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