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安东尼·戴维斯是史上最强二当家吗?

耿鹏飞01-10 21: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上赛季,湖人梭哈了多名年轻的天赋球员和多个首轮选秀权换来了鹈鹕的当家球星安东尼·戴维斯,以詹姆斯和浓眉为核心的二人组最终在上赛季率领湖人成功夺冠!

这是詹姆斯职业生涯冠军阵容中首位内线二当家,此前的二当家韦德和欧文都是后卫。

42cf7d72-20b8-4097-a88b-85d950127116.jpg@!img01

这是詹姆斯职业生涯夺冠征程中最轻松的一次,我们甚至感受到詹姆斯可以在季后赛中偶尔“划水”,而浓眉甚至一度威胁到了詹姆斯FMVP奖杯,足见这个二当家的成色!

在ESPN公布的NBA新赛季百大球员排名中,浓眉高居第2,在《体育画报》的百大球员排名中,浓眉排名第6,这意味着在联盟至少25支球队里,浓眉都是当之无愧的当家球星,只不过在湖人队中已经有了詹姆斯!

浓眉生涯的场均数据是24.0分+10.4篮板+2.4盖帽+2.2次助攻,3次一阵,7次全明星,3次盖帽王,生涯PER值为27.5,排名历史第3,仅次于乔丹和詹姆斯。仅就数据而言,浓眉已经是同位置历史级别的球星了。

但他单核率领鹈鹕7年仅仅打进过两次季后赛,虽然两次都是30+10的数据,但最好成绩也只是季后赛次轮。

总体来看,浓眉是那种个人能力飞天遁地但单核带队成绩并不突出的球员。

当然关于带队能力的部分,样本只有生涯的前7个赛季,考虑到球员的个人成长和团队建设问题,这并不是一个可以盖棺论定的评语,但27岁的浓眉已经不想等待了,大城市和总冠军,就是他的选择!他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并和湖人签下5年长约,也几乎将自己的巅峰期和詹姆斯、湖人绑定,这个卓越的二当家初尝甜头后便“以身相许”...

回到史上最强二当家这个话题,仅拿詹姆斯的历届二当家做对比,浓眉的适配性明显优于韦德和欧文,以后卫作为二当家,必然要和詹姆斯这种类型的大当家球星分享球权,挤占位置,热火时代,韦德做出了不小的战术牺牲和打法调整,骑士时代欧文则不愿久居人下选择出走!

而浓眉完全没有这个问题,我们从几个角度剖析下这个顶配二当家:

辅助:和三巨头时代的波什、勒夫这些内线类似,浓眉的投射能力可以为詹姆斯拉开空间,这是詹姆斯身旁内线的标配;此外浓眉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助攻数超过3次,作为内线球员,这样的策应能力加上远投能力,算得上顶级辅助了。

防守:他作为内线具备顶级的护框和协防能力的同时,在上赛季总决赛居然能单兵防守锁死对手的外线的核心球员巴特勒,一个内线可以无差别协防1-5号位的同时,居然能够无差别单兵锁死对方的2-5号位,这种防守全面性几乎跨时代的。

47f28e55-052a-462a-a4ed-50a2ff89349b.jpg

进攻:浓眉上赛季投篮命中率达到51.1%,篮下命中率高达75.3%,三分命中率是33.5%,场均出手3.5次三分球;罚球命中率是84.5%,场均要罚8.3个篮;场均助攻达到3.1次,2米10左右的内线,在射程和传球上几乎死角的情况下,他的场均得分可以达到26.7分,甚至比詹姆斯上赛季的场均得分25.7分还要高,这样的产量作为二当家来说是非常可观的。

关键球:上赛季季后赛西决G3浓眉对阵掘金的三分绝杀,西决G2最后26.7秒前抛投反超比分,以及总决赛G4最后一分钟内迎着阿德巴约的三分球和下一回合封盖巴特勒收下比赛,浓眉的关键球能力因其全面的进攻手段和身体动静态天赋显得格外突出,再加上他身边几乎传球能力最强的大当家球星詹姆斯的运筹帷幄,浓眉的关键球战术地位和能力不输队内头号球星詹姆斯。

甚至在加盟湖人之前,浓眉就是全联盟关键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14-19年的5个赛季里,比赛到了最后一分钟(包含加时),出手超过40次的球员中,浓眉两分球47中23,三分球10中2,总体命中率达到43%,已然领跑全联盟!

牺牲精神:作为二当家,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是本分,OK的解体,欧文的出走,都已经证明当个人能力登峰造极的时候,球队二当家另立门户或者索要开火权这种事情自古有之。而浓眉选择和湖人签下5年长约,基本接受了未来几年做好二当家的准备,另外在出手权倾斜,战术牺牲如偶尔打5号位,偶尔防3号位都能全盘接受,在与球队管理层的关系上也没有类似皮蓬因为历史特殊原因导致薪水出了问题而同仇敌忾。

对飚最佳候选:浓眉在攻防全面性和个人硬实力上要强于皮蓬;二把手心态上要好于OK时代的科比;年龄、身体状态上要好于贾巴尔这些成名的老前辈;如果把KD算作库里的二当家的话,他的体系适配和工龄上似乎又有优势...

当然以上的论述都是仅从19-20赛季浓眉在赛场内外所呈现的内容去作为基础的,他和詹姆斯的合同都还长,如果没有伤病的话,两人的统治力依然有机会去再染指总冠军,届时至少浓眉史上最强二当家的争议,肯定要比詹姆斯和乔丹谁是历史第一人的争议小得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