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穆雷初长成!新时代马刺的“新帕克”养成计划

小Y01-10 22: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酣战加时,马刺在标靶中心以125比122战胜森林狼,送给争夺季后赛席位的直接对手7连败的同时,取得客场三连胜,前面两支倒在马刺手下的球队是洛杉矶双雄。

在开启五连客之前,马刺已经连续输了四场比赛,特别是直接被爵士用三分炸懵之后,马刺球迷绝对不会相信自己的主队会迎来三连胜,这次客场之旅也从争状元之旅变成了吃的火锅唱着歌的欢乐旅行,之后球队还要再战森林狼和雷霆,五连胜也不是不可能。

ErDhKInXIAEpSZD.jpg

连续的客场征战在疫情之下变成每支球队都要经历的难关,但对于马刺来说却是小意思。毕竟每年的2月底到3月中,马刺都要出走,经历为期二十多天,打八、九场比赛的牛仔之旅。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原本应该在AT&T中心举办的牛仔节转到别处去办,马刺可以安心享受主场,偶尔出来打个七、八天就当团建了。

此役战胜森林狼,德罗赞获得了从教练到队友的褒奖,他高效砍下38分,用古典的中距离和突破在比赛末段统治了战局。赛后,与他搭档首发的后卫德章泰·穆雷称赞了老大哥的表现,替大哥回击了赛季前ESPN将其排在NBA球星榜第82名的愚蠢行为:“他绝对不是外界所说的排名第82位的NBA球员。”

ErWEKeUW8AAABqn.jpg

新秀时期的穆雷,每当队内大哥有出色表现时,他就总有这样的发言,被马刺球迷调侃为“马屁精”,如今他从马刺拿到了4年6400万美元的大合同,接棒成为新时代马刺的核心控卫,本赛季是他大合同执行的第一个赛季,穆雷用出色的球场表现证明,自己已经不再是那个“小老弟”,而是能够扛起球队进攻大旗的后场核心。

本赛季至今,在德里克·怀特持续伤缺的情况之下,马刺场均只有10.3次失误,30支球队中最少。穆雷场均能贡献5.1次助攻,与德罗赞的7次位列马刺队内前二,接近占了全队的半壁江山。穆雷场均得分16.8为生涯新高,同样位列全队第二,仅次于德罗赞。

ErFFiDCXAAIBg3e.jpg

客场之旅的三连胜,穆雷几乎每场都有出色的表现,加时战胜森林狼,更是揽下22分14篮板4助攻,高效、全面几乎快成了这个曾经的愣头青的新标签。

加时赛的第三分钟,德罗赞突破吸引防守,分球给45度角的穆雷,他在进攻时间还剩三秒的情况下冷静转移给更准的米尔斯,后者三分飙中,帮助马刺将领先扩大。赛后这一幕被记者拿来询问主帅波波维奇的看法。

1610287339824035567.gif

穆雷助攻米尔斯三分球。

“穆雷正在弄清楚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控球后卫,他正在学会如何正确的把球交到他的队友手上,他也正在搞清楚什么时候是正确的时机,以及如何能得到更多的分数”,波波维奇说道。

穆雷显然不是哈登那样的得分机器,也非纳什一般的组织大师,他是如何在在马刺“更快、更准”的核心思想指导之下,打造自己进攻的呢?

第一,与阿尔德里奇的挡拆。马刺连续击败快艇、湖人与森林狼,正好是阿尔德里奇复出的三场比赛,这绝非偶然。湖人主帅沃格尔就曾发表失败感言:“有了他在场,他们肯定是一支不同的球队。对此我们肯定本可以打得更好,但我们本赛季此前还没有遇到过像他这般能力的空间型五号位。”

穆雷与阿尔德里奇的挡拆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起手式,但非常有效,阿德本赛季进化成高炮台的同时,还保留着中距离的无解跳投,挡拆之后,根据对手的防守策略,穆雷有多种选择——

防守球员从掩护后绕过,或被挡住,或换防,穆雷可以根据挡拆发生的位置干拔中距离或者三分球。本赛季穆雷在中距离的出手占比为47.01%,其中中远距离的跳投命中率有46.15%,有超过8成都是运球后直接出手。

1610288969313027865.gif

穆雷挡拆后中距离跳投得手。

阿尔德里奇弹出,对方大个球员蹲坑,穆雷可以传给阿德,后者能以高效命中中距离或者三分球;对方大个球员被吸引出来,穆雷又能利用速度直接杀入篮下取分。

1610288751193043798.gif

穆雷助攻阿德中距离。

1610288843269041384.gif

穆雷挡拆后突破戴维斯上篮得手。

第二,转换和半转换的快速进攻。本赛季马刺追求快,因此很多时候不会选择落入阵地,即便在对方打进之后,也会追求快速上球,抓半转换的机会。德章泰·穆雷作为球队的篮板王,场均能摘下7.6个篮板,快速发动进攻,或给小老弟朗尼·沃克、凯尔登·约翰逊输送炮弹,或利用对方防守立足未稳,寻觅中距离干拔或者直杀篮下得分的机会。

1610287820007073062.gif

穆雷打塔克追身中距离命中。

1610288434688026532.gif

穆雷追身上篮。

如果皮球第一时间的控制权并不在自己手上,穆雷就会跑向两侧底角,为球队拉开空间,纵观整个职业生涯这都是他三分球最准的点。当队友注意到防守他的并非对位的后卫时,就会快速上球,穆雷本赛季底角三分出手均为接队友助攻,这时他往往能顶着对方中锋投进三分,或运球后的中距离。

1610287464876023641.gif

KJ快速上球,德罗赞找到底角的穆雷,面对唐斯干拔中距离命中。

1610287664045086934.gif

KJ快速上球,穆雷底角干拔对方大个球员伊巴卡。

第三,弧顶直接的突破取分。这是建立在马刺本赛季全民三分的基础之上的。在决胜阶段,马刺会摆上一大四小的阵容,阿德+米尔斯+德罗赞+穆雷+凯尔登·约翰逊(或盖伊),此时所有球员都站在三分线外,准备随时出手三分,穆雷面对身体素质不如他的后卫时,能果断突破上篮取分。

1610288007726095574.gif

穆雷中路单挑卡鲁索,浓眉要盯住米尔斯无法协防。

以上就是在马刺的体系下,穆雷取分和助攻的三板斧,简单质朴但也合适穆雷这样的新手快速上手练习,基本上不用做多次传球就能创造出好的出手机会,这也就是为什么小鬼当家的马刺能在失误控制上做到联盟最好。

对阵森林狼的比赛后,德章泰·穆雷接受采访,记者传达了波波维奇对他的夸奖,小伙子很实在,他再次呼吁教练要给他机会和耐心,等待他继续成长:“波波维奇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教练,能得到他的赞美感觉真的太棒了。就像我之前跟他说过的一样,无论我正经历高潮或低潮,我都希望他能相信我。我知道这会对我的生涯非常有帮助,并让我持续成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