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科曼是怎么让巴萨复活的?

梁宏业01-11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进入2021年,科曼带领的巴萨已经取得了联赛3连胜,近8场比赛6胜2平保持不败,目前只落后排名第2的皇马3分,当然,距离榜首并且少赛3场的马竞还有4分的差距。巴萨已经从去年年底被尤文3比0夺走欧冠小组第1的阴霾中走了出来,科曼的巴萨再次复活了。

LaLiga-Lionel-Messi-Antoine-Griezmann-net-two-each-as-Barcelona.jpg

对梅西的依赖越来越小

如果以成绩论,科曼肯定不是巴萨历史上最好的,甚至在赛季初期可能进入最差教练排行榜。但就凭科曼带队两次扭转人们对巴萨的期望值,他也算得上一位有魅力有能力有方法的教练。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不光是梅西重新找回了状态,格列兹曼也打破了8场球荒,而且一进就是2球,如果说上一场对毕尔巴鄂的比赛梅西确认了佩德里完全有能力和自己搭档,那么此役则可以确定格列兹曼也是梅西的合格队友。

梅西是否会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巴萨仍然是个巨大的问号,所以当本场梅西打进任意球后,他的妻子安东内拉在网上发布的儿子们为父亲庆祝进球的视频格外引人注意——这说明巴萨还是一支让梅西待得舒服的球队,巴塞罗那依旧是一座让梅西全家希望留下的城市。这对梅西做出最后决定很重要。

更重要的是,梅西在第65分钟同意被换下,这是梅西很久以来首次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同意被换下,尽管在被换下前,科曼还是询问了梅西的意见,在征得梅西同意后,科曼才做出了换人的决定。在赛程如此紧密又如此容易受伤的大冬天,球队又4比0领先的情况下,再留梅西在场上已经毫无意义,换人对梅西和巴萨来说都是好事。问题是必须要有人有魄力敢这么做,科曼换下梅西说明科曼敢于坚持去做一件正确的事,另外也说明了两人之间的交流没有问题,科曼能说服梅西做一件对谁都有好处的事。

但除了给梅西特权外,队内任何人都只是球队的一员,就像科曼早就和梅西说好的一样,“你会一直在场上,但剩下的10个人由我来指派。”最近2场比赛,梅西有如神助,巴萨也是在梅西状态回升后才有了冲击冠军的样子,但目前巴萨的确对梅西的依赖越来越小,简而言之,巴萨现在有了一套非梅西进攻线路。巴萨本场的第一球可能戏剧化地印证了这一点,布斯克茨的传球本来是给梅西的,但被索尔达多碰到后改变方向,让处在越位位置的格列兹曼合法打进首球。

default.jpg

激活登贝莱,让巴萨提速

另外,巴萨的复活和梅西的状态回升,都是发生在登贝莱复出之后,登贝莱虽然时不时也能和梅西打出精妙配合,但他的最大特点就是单干,以一种队友追不上、对手也追不上的速度来撕破对手防线和中场的联系,他看似不讲理没头没脑的突破和禁区外爆射,让对手深感威胁,在登贝莱动起来的时候,对手已经忘记还有梅西要防。

实际上,科曼的巴萨已经改掉了进攻必须要经过梅西脚下的传统,在有机会打出深度反击时,德容不会选择把球交给更近的梅西,荷兰人宁愿选择自己快速带球突破,或者抢在对手回防前把皮球送到威胁区域。最近几场比赛,反而是梅西和阿尔瓦的传统配合少了很多,而且即便有成功率也不高。

除了在战术上对登贝莱作出倾斜,科曼也是登贝莱加盟巴萨后最能给他信心的教练,科曼赋予他仅次于梅西的重要位置,公开讲梅西和登贝莱是不可或缺的,格列兹曼和布雷思韦特中要选一个。甚至现在巴塞罗那的舆论圈子都在问:如果梅西离开,登贝莱能否成为巴萨的男一号?

这和此前巴尔韦德执教时的情况完全不同,当时登贝莱是一名被主帅摇头嫌弃,被队友们直接在场上上课的球员,信心由何而来?尽管现在登贝莱的球商仍然不是他最出众的特点,但试想,如果登贝莱在有着这样的绝对速度和带球过人能力的同时,还有着哈维的球商、梅西的冷静,那他就是史上最佳球员,应该叫登贝利了。每名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教练就是要利用他们的特点,除此之外还要什么自行车啊?

1295515334.0.jpg

在废墟上重建巴萨

在科曼手下,梅西重新找到感觉,德容恢复欧洲最佳中场的姿态,布斯克茨老当益壮,年轻人佩德里、安苏·法蒂和阿劳霍都展现出成为巴萨主力的态势。但所有的赞美都应该有个但是,目前巴萨的但是就是科曼对普吉的使用。赛后有记者再次问科曼会不会像夏天一样劝普吉冬窗离队外租锻炼的事,科曼听到这个问题很不高兴,表示他的建议是给所有年轻人的,不是针对普吉。

普吉在本场不到2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依旧是表现最亮眼的球员,但一位年轻球员身上不应具有这么多争议,从上赛季老队员们力谏塞蒂恩不要使用普吉,到本赛季初媒体爆料科曼建议他租借,再到科曼当着所有队员的面训斥他泄露更衣室消息给媒体,这一切对于一名年轻球员来说太沉重了。一名优秀的天才球员也需要在谦虚中成长,正像上场比赛后阿尔瓦借佩德里所说的,“佩德里展现出在巴萨踢球的能力,而且他很谦虚,这很重要。”科曼想看到的是,年轻人渴望进步蒸蒸日上的态度,但在球队的自愿训练环节从来没有过普吉的身影。

我们大可拿瓜迪奥拉、恩里克或者巴尔韦德和科曼相比,来说明他的一无是处,再加点他在瓦伦西亚时开老队员的佐料,那就更完美了。但实际上我们要知道巴萨经历了什么,这是一支经历了2比8惨败并且四大皆空的豪门球队,在夏窗送走了三位老将(苏亚雷斯、比达尔和拉基蒂奇)后一个像样的补强都没有(德斯特是对塞梅多的对位引援),赛季中巴萨又经历了当时进球最多的法蒂以及两位后防主力皮克和塞尔吉·罗伯托的重伤,而现在打了快半个赛季以后,科曼的巴萨还能给人以希望,这足以让我们看到他身上的魅力。

MF149-19_2021_184907.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