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战术!勇士围绕库里再变化 萌神新赛季够狠辣

罗珂01-11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在那个全票当选常规赛MVP的2015-16赛季,斯蒂芬·库里出战79场比赛,总共投篮1598次,迄今仍然是其职业生涯最高纪录——在2020-21赛季开打前,那也是库里唯一场均出手超过20次的赛季。他绝对有资格那样做:场均30.1分,投篮命中率50.4%,三分命中率45.4%,罚球命中率90.8%,总共投进了402记三分球,奉献了NBA历史上最绚烂的进攻秀之一。

1294372088.jpg

五年过去了,库里已经是即将年满33岁的老将,他的身边没有克雷·汤普森、杜兰特、伊戈达拉……而且上赛季因伤只打了5场比赛。他还能像当年那样满城飞奔,挥洒自如地出手吗?新赛季第3场常规赛,库里单场投篮25次独得36分,率勇士1分险胜公牛取得赛季首胜;第6场对开拓者,库里31次出手狂砍62分,创造了个人单场得分新高;转天背靠背第二场对国王,库里又18投9中高效得到30分,率勇士大胜国王31分,终于将胜率提升到50%以上。

7场比赛打完,库里已经4次单场出手20次甚至更多,赛季场均投篮次数和得分都已经超过2015-16赛季。虽然这样的数据未必能保持到赛季结束,但这已经表明了库里和勇士的态度:打得简单点、自由点,做更好的自己,才是为眼下这支球队好。

从库里到教练组,转变是从对公牛那场比赛开始的。此前的比赛,勇士进攻效率低得发指,平均每100回合连90分都得不到;而打公牛,这个数据暴涨到113.8。虽然这和公牛的防守水平不怎么样有关,但勇士主动求变也是有目共睹:他们开始做减法了。

“我们正在试着解决存在的某些问题,我知道,我已经对‘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要如何打球’想得更清楚了。”勇士主帅科尔说,“我确实想精简阵容,简化战术。过去的几个赛季,我们一直在执行些特定战术,并运用各种阵容出色地运用了它们。对于如今这支球队,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打高位掩护、突破、拉开空间,多出手三分球。这个晚上,我们投了47记三分球,未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突破和分球,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杀入禁区,再把球分出来。我们要打些简单的战术。”

因伤未能出战的德雷蒙德·格林也坦言:“如今队里有些球员,还无法对比赛进行全面解读,这才是我们此前进攻难以防范的根本原因。我们不仅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几个得分手,而且我们的大量进攻都是阅读防守后做出的决定。”无论是维金斯、乌布雷,还是榜眼秀怀特曼,在球商和经验上显然无法和离队的那些老将相比。

https___hypebeast.com_image_2021_01_steph-curry-nba-golden-state-warriror-sets-career-high-62-points-001.jpg

对公牛的比赛,中锋鲁尼通过6次成功掩护,就让勇士得到了16分。库里虽然仍未找回三分手感,但25次出手得到36分——占全队出手近1/4——这样的进攻效率绝对不低。“你必须诚实地面对自己。我们正在学习、成长。前面两场比赛,我们表现得糟透了,这个晚上我们有些改变,增加了一些投篮。我们仍然在寻找更高效的进攻方式。”库里说。

不算只打5场的上赛季,从2015-16赛季到2018-19赛季,库里场均出手三分数最少一季也有9.8次,且命中率从未低于41%。过去的五个赛季,他有超过80%的投篮,出手点都在三分线外和篮下,且篮下进攻越来越少:2015-16赛季,库里上篮和扣篮共409次,场均5.1次;2018-19赛季,这个数据降到场均4.0次,而且命中率也降了4.2%。

在队友实力减弱的情况下,对手只会更加疯狂地阻止库里远离三分线,并在其突破时欺负他不够高大强壮,用身体接触甚至犯规阻止他得分。按照人们的惯常思维,库里可以选择在更远的地方出手三分球,或者用造犯规博罚球;但实际上,技术全面的库里,完全可以在对手防线最薄弱的地方开火——

那就是在中距离区域出手,或投篮,或抛射。

QQ截图20210111161938.jpg

数据显示,从距离篮筐17英尺外到三分线内,库里在过去5个赛季的命中率达到49.1%;而以中投见长的开拓者得分后卫麦科勒姆,同一时间段同一区域的命中率为51.1%。所以,库里绝对可以再多出手些,而不是场均只投1次(5个赛季共出手291次)。尤其是在罚球线和罚球线右侧,库里的命中率非常不错:2017-18赛季和2018-19赛季,他在这个区域出手103次,命中率超过53%。

“我们要继续努力,找到更高效的进攻手段,只有那样球才能动起来,打得才更有活力。”即便是库里,改变打法也需要一定时间。而且,他也不是第一个在职业生涯步入后期增加进攻手段的超级球星:乔丹的转身后仰跳投,勒布朗的背身进攻,杜兰特的金鸡独立……比起他们,库里的进化基础更好,也更值得期待。

至少,单场62分的个人秀,让库里和勇士都更有底气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