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二当家!布朗变身绿军版汤神 攻防全面升级

罗珂01-11 19: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塔图姆269分,杰伦·布朗263分,击败奇才后,凯尔特人双探花成为过去20年里,第三对在赛季前十场总得分都在250分以上的队友。2001-02赛季的奥尼尔和科比做到过,2016-17赛季、2017-18赛季和2018-19赛季的库里和杜兰特更是连续做到了三次。杰伦·布朗本赛季在继续进化,球风有点像克雷·汤普森,无球进攻能力超强。

进攻火力提升,当好绿军二当家

brown-tatum-1.jpg

不过,和OK组合、杜库组合当时已然功成名就不同,凯尔特人这对年轻人仍处于上升期,而且并非可以无视对手的持球单打型怪兽。尤其是布朗,他的持球时间不仅少于塔图姆,在队内只能排到第五位,所以其平均每次持球得分名列前茅,能排在他前面的球员,场均得分都远不及他。

当克雷·汤普森因伤连续两个赛季高挂免战牌,这样不占球权的得分秀,实在是不容易见到;如果布朗将这样的得分效率保持到赛季结束——场均26.3分,投篮命中率53.9%,三分命中率42.1%——你又会想到哪一个高效得分手?比如2017-18赛季效力勇士时场均26.4分,投篮命中率51.6%,三分命中率41.9%的杜兰特?

“杰伦·布朗没有当选东部周最佳球员,着实让我有些不爽。”

前凯尔特人球员肯德里克·帕金斯的话,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毕竟在那个星期,布朗在主场对灰熊时只用了21次出手就得到职业生涯新高42分。四天后,布朗打出了更高效的一战:客场对活塞16投13中拿下31分,其中两分球8投全中,三分球8投5中。赛季前7场比赛,布朗有6场投篮命中率在53%以上;尽管近三场比赛比赛他的命中率有所下降,但连续两场拿下“20分+10篮板+5助攻+2抢断”的全能数据,对球队的贡献有目共睹。

布朗说,开季对篮网的那场惨败,让他可以保持更好的心态面对未来——没有海沃德又暂时失去沃克,如今又因新冠疫情失去特里斯坦·汤普森、罗伯特·威廉姆斯、格兰特·威廉姆斯。“这是段漫长的旅程。”布朗说,“我知道,有时候媒体和球迷会计较一场比赛的胜负,但这确实是旅程的一部分,有高峰就会有低谷,这是场马拉松比赛,而不是短距离竞速赛。”

从2016年进入NBA,布朗的职业生涯就像他上面说的,是一场马拉松比赛。选秀大会上,当时很多人都以为凯尔特人会选择成熟投手希尔德,或者看上去潜力更大的欧洲才俊本德尔,但丹尼·安吉坚持己见选了布朗。从替补到主力再到主要得分手,本赛季更成为球队二当家,打出全明星水准,并拿到了4年1.15亿的续约合同,布朗一步步稳扎稳打,不仅在豪门站稳脚跟,更展现出了领袖气质,以及可称为建队基石的本质。

“扮演好一个新角色,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会把握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一年又一年,坚持不懈。”布朗说。

不是凯尔特人的球迷,似乎很难一下子讲出布朗的优点,但想挑出他的毛病,又好像说不出什么。从这角度看,这类球员非常难得:能得分能放手,有身体有技术,可以单打又不占球权,不影响本队核心球员的发挥,和各类队友都能无缝搭配……上赛季,当布朗单场得分达到24分时,凯尔特人的战绩是惊人的20胜3负,进攻效率达到117.6,比平均数据多了近4分。布朗在篮下出手命中率高达64%,接球就投的三分命中率是职业生涯新高42%,且非受助攻出手所占比例也提升了。

防守助攻都进步,效用越来越像汤神

jaylen-brown-celtics-raptors.jpg

而在防守端,虽然斯马特是可入选防守阵容第一队的高手,塔图姆在无球防守方面也略胜一筹,但布朗同时兼顾有球和无球的能力,让凯尔特人的防守更加层次感和机动性。他能够盯住持球单打的后卫,也能在低位抗住大个子,本方半场的任何漏洞,都可以让他去补漏。上赛季东部决赛对热火,你会发现布朗绕过掩护追访神投手邓肯·罗宾逊,协防德拉季奇的突破,对位持球单打的吉米·巴特勒,又在内线封堵阿德巴约的强攻……着实是能者多劳。

“没有争冠球队不需要这样攻守兼备的全能手,也没有球队不愿意把未来寄托在这样一位刚刚24岁就足够成熟,而且仍然有潜力可挖的年轻人。”当地记者本·莱德纳给予布朗很高的评价。

作为上赛季最晚结束征程的四支球队之一,凯尔特人的休赛期比往年短不少,留给布朗们调整身体特训加练的时间自然也少了。不过新赛季开打后,人们发现布朗又进步了:他的持球虽然无法完成杜兰特、勒布朗那样的变向,但已足以甩开防守者。所以,主帅史蒂文斯才会放心地将此前海沃德的部分工作转交给布朗,让他承担更多的运球、组织工作。

本赛季迄今,布朗场均助攻达到3.5次,比上赛季多了1.4次;虽然场均2.9次失误有些扎眼,但总比此前四个赛季有三季助攻失误比小于1好得多——唯一大于1的2018-19赛季,也不过是1.4次助攻/1.3次失误。

而在面对不同的防守策略时,布朗都能够找到应对方法完成进攻。比如对雄鹿,对手防挡拆时会收缩防守,让大个子留在篮下护筐,布朗就先吸引布鲁克·洛佩斯的注意力,再将球传给位于罚球线的特里斯坦·汤普森。而打篮网时,对方防挡拆会采用换防,尽量延误持球人的移动,面对错位,布朗会强硬地持球突破,然后再将球分到三分线外无人防守的队友手里。上赛季,凯尔特人总共有190次三分出手源于布朗的传球,本赛季这个数字肯定会增加的。

“我的使用率变得更高了,球在我的手里,意味着责任变得更多了。”布朗坦言,“显而易见,情况已经不一样了。”布朗越来越像克雷·汤普森,扮演好了绿军二当家角色。

擅长打团队篮球,完美契合绿军

59eabf88-untitled-design-2021-01-05t132701.805.jpg

当然,进入NBA生涯第五个赛季的布朗,仍然存在不少弱点:

防守端弱侧轮换时,他会犯些低级错误,漏掉位于侧翼的投手,然后又因为补位用力过猛而犯规;

受身高等先天条件所限,又不像斯马特那样擅长造进攻犯规,布朗在换到低位时,防守影响力始终不及大个子球员,上赛季他在场上时,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反而比他不在场上时更低;

如果在三分线外找不到手感,布朗就很难维持很高的进攻效率,毕竟他的得分手段还不及那些明星球员;

作为侧翼球员,布朗的底角三分球能力还是他的短板之一。

不过在打硬仗,尤其是季后赛阶段,布朗的价值才能得到真正体现。那样的比赛,NBA球员都会认真研究对手的弱点:谁的投篮水平不好,可以放他一步出手;谁的防守能力不足,可以持球单打;谁的心理素质欠佳,可以对他多喷些垃圾话……而布朗恰恰是那种没什么明显弱点可以被针对的球员,就像当年的克雷·汤普森,虽然他不是球队的头号球星,甚至大部分时间里不是二号球星,但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对手都难以抓住他的痛脚。

在一支天赋平平的球队,布朗会显得有些鸡肋。他没法像哈登、韦斯特布鲁克甚至塔图姆那样,担起大量球权带动进攻,防守端也不能像莱昂纳德、德雷蒙德·格林那样一夫当关。但在偏低的使用率下打出高效的比赛,不用承担巨星和领袖的压力,发挥全明星级别的影响力,是布朗最擅长的风格。何况,布朗看起来并没有达到巅峰,他有机会触及这类型球员的上限。

当然,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成为一个领袖,也是布朗追求的目标。当霍福德、欧文、海沃德等全明星球员相继离队,全明星控卫沃克又因伤一时无法出赛,布朗在努力地推动队友前进,帮助球队赢球。“大家都呆在自己的位置上,尽可能发挥得更好。我们是一支斗志昂扬的球队,所以我信任他们。我期待未来的比赛里,球队会展现出那些优良传统。”

完成了6天4连客的魔鬼赛程后,凯尔特人在新年的第一个主场,克服了“疫情减员”的苦难击败奇才。“能够回到TD花园球馆打球,这种感觉真的很好。我们打出了一些漂亮的回合,不过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要继续提高自己。”布朗说,“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是一个边争胜边学习的过程,挺好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