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特结束隔离归队难救主,篮网遭逆转显露大问题

林克01-12 17: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地时间1月8日,杜兰特结束了自我隔离,回到了篮网队中。所以当地时间1月10日篮网与雷霆的比赛,杜兰特也得以披挂上阵。这是杜兰特加盟篮网之后,第一次在欧文缺阵的情况下,独自带队出战的比赛。结果呢?杜兰特归来首战,就遭遇了一场13分的败北。相比这个结果,更让他难受的是,篮网在比赛中挥霍了多达15分的领先。

与雷霆的这场比赛,是欧文因为“个人原因”缺阵的第三场。这个神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外人无从得知。但篮网队和队内的很多球员,明显都已经从欧文那里知晓了秘密。杜兰特就明确表态:“我不会说欧文的情况,我会让他做自己。我能肯定的一点是,你们大家很快就能见到他。而我们大家,都百分百地支持他。”

1230526801.0.jpg

没有欧文,杜兰特必须独挑大梁。与雷霆和一战,杜兰特丝毫没有休战多场的生疏感,以回来就立马显示出不俗的竞技状态,全场最高的36分,就是对他状态最好的证明。只不过,杜兰特的一枝独秀,无法解决如今篮网所出现的所有问题。

“比赛第二节,我们出现了大量的失误,”篮网主教练纳什在赛后总结时说,“我们几乎把球打得满场乱飞,这就是因为球员们注意力不够集中。还有第三节,嗯,不是,是整场比赛我们内线失分达到了66分,而下半场我们的失分也达到了72分。我们太傲慢了,不管你打怎样的防守体系,你都需要在场上沉下心来,真正地防住对手。但是今晚,我们什么都防不住。”

不管是上面的这番表态,还是接受采访时的表情,都能感受到篮网主帅的愤怒。随着输给雷霆,篮网的战绩下滑到只有5胜6负。而在这场比赛中,因为欧文的缺阵和杜兰特的归来,纳什又一次改变了球队的首发阵容,这也是他在开季11场比赛里,启用的第6套首发阵容。跟杜兰特一起首发的,是勒维尔、乔·哈里斯、杰夫·格林以及贾雷特·阿伦四人。

这套首发阵容,除了杜兰特这个位置上的变化,纳什还撤下了过去三场都在打首发的布鲁斯·布朗。篮网主帅针对自己这一调整给出的解释,是他觉得布朗在进攻端的表现比较有限。不过,纳什的这一调整,却让篮网在侧翼失去了一个出色的防守尖兵,这也给篮网在防守端埋下了隐患。

因为欧文缺阵,再加上布朗不再首发,篮网这一场的首发阵容变得特别高大。先发后场组合勒维尔和哈里斯,身高都是1.98米。杰夫格林身高2.03米,杜兰特身高2.08米,阿伦则身高2.11米。这套阵容的“防空”实力的确不俗,但面对雷霆这样一支外线拥有快速突击手的球员,那大个子们在面对对手挡拆时的换防,就堪称灾难级表现。

USATSI_15418754-e1610328239904.jpg

不管是身高1.91米的乔治·希尔,还是1.98米的吉尔杰斯亚历山大,总能通过一个简单的掩护的就获得很好的机会。亚历山大这场比赛拿到了雷霆全队最高的31分,就是最好的证明。虽然欧文也不是以防守见长的球员,但如果他在,起码在身高和体型上可以更好地跟雷霆的后场相匹配。

“我们很多时候换防都非常不到位,”勒维尔说,“我们实质上,还依旧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还是需要多多讨论这些防守上的回合,争取在这些方面做得更好。因为现在已经是赛季的第11场比赛了,我们得紧张起来了。不能继续重复着相同的一些话,但却不做什么改变。我觉得我们从大个阵容当中,的确也能获得一些收益,但是我们同时也得在防守端做得更好才行。”

与雷霆的这场比赛,勒维尔得到了21分,同时送出了6次助攻。虽然场面上看着跟杜兰特搭配不错,但相比之前却有些差距。篮网过去两场既没有杜兰特,也没有欧文的比赛里,勒维尔才是真正地挥洒自如。特别是面对灰熊的那一战,他单场得到了43分,成为了球队的进攻枢纽。

而在与雷霆一战中,全场出战了35分钟的勒维尔,明显有些力不从心。在球队缺少欧文、丁威迪和泰勒·约翰逊三大进攻组织点的情况下,他成为如今这支篮网对中,为数不多有组织进攻能力的球员,他肩上的担子也就可想而知。而为了缓解勒维尔的组织压力,杜兰特在某些时候也不得不客串起进攻组织者的责任来。

本赛季开始前,篮网的阵容深度曾被认为可以傲视群雄。特别是在后场的位置上,多位兼具组织能力和进攻能力,同时还有比赛经验的球员,都在整装待发。但随着丁威迪的受伤,加上最近欧文的缺阵,曾经的优势变成了如今的短板。篮网在面对雷霆一战中出现了17次失误,这与他们缺少组织者关系很大。

5ffbc2bfc2692.image.jpg

不过,在主教练纳什看来,阵容深度受损并非造成篮网如今所有问题的根源。与雷霆的比赛后,纳什批评了手下的球员,表示他们在进攻端打得太自私,面对雷霆的防线也没有展现应有的斗志。“我觉得在进攻端,我们没有在寻找队友间配合上做得足够好,”纳什说,“出现了太多的仓促出手,进攻端没有足够的耐心。我们需要明天回去好好训练,争取找到一个办法,让我们可以在场上给彼此创造出很好的机会,而不是打出很多不传球就完成进攻的回合。”

篮网在与雷霆的比赛中显露颓势,发生在比赛的第二节。雷霆的替补后卫迪亚洛在进攻端拉开枪栓,连带雷霆全队在防守端也变得更加积极。整个第二节,篮网在雷霆的防守逼迫下,出现了7次失误。而杜兰特在雷霆防守的重点关照下,一个人就出现了4次失误。

“我记得当时我们接连出现了一串失误,”篮网中锋阿伦说,“我们很多次就是很随意地把球丢了出去,然后防守端也开始掉线,注意力涣散。这种情况,在第一节末端就已经有苗头了,而在第二节当对手开始发力后,我们就交出了比赛的主导权。”

因为失误,篮网的进攻也开始出现混乱。这一点在球场上最显著的体现,就是篮网在三分线外的失准。之前与灰熊的比赛,他们就曾有上半场三分命中率20%的惨淡。而在与雷霆的比赛,他们在三分线外的失准则延续了一整场。哈里斯和勒维尔这对先发后场,三分线外都只有6中2,而杰夫·格林和沙梅特两人,加起来则是在三分线外8投0中。

011021Nets044CW.jpg

接下来,篮网的两个对手分别是掘金和尼克斯,这两队目前的战绩都是5胜5负,对于篮网来说不算是太强力的对手,就算欧文还是不能回归,篮网也有机会跟他们一拼。回看一下篮网本赛季的11场比赛,他们赢下的5个对手里,有4个对手在跟他们比赛时,胜率仅有五成或者更低。而在他们输掉的6场比赛里,篮网有5个对手的胜率,同样时仅有五成或更低。这样来看,篮网在前11场比赛里,面对9个胜率仅五成或更低的对手时,也并未展现出外界所预料的压倒性的实力来。

“情况可能是这样,”纳什说,“但我也希望情况不是如此。本赛季会是很特别的一季,谁都可能会被任何的对手击败,所以保持对对手的尊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场比赛我们领先15分的时候,大家的心态就好像比赛已经结束了,这肯定是需要改变的地方。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这样的傲慢心态要不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