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伤归来命运却迥异 KD重返巅峰,格里芬沦为废柴

季孟年01-13 20: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本赛季,有不少球员从大伤当中浴火重生。

篮网队的凯文·杜兰特在复出之后还能交出场均29.9分7.8篮板的数据单,个人表现完全不逊色于自己的巅峰赛季。约翰·沃尔的个人数据有所下滑,但他的发挥同样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唯有布雷克·格里芬的命运有些令人唏嘘,曾经飞天遁地的他如今已经有些步履蹒跚,正逐渐成为这个联盟高薪低能的代表人物。

膝盖连受重创,格里芬与往日说拜拜

kram_this_blake_griffin_getty_ringer.0.jpg

格里芬的噩梦,始于自己被快艇队选中不久。新秀赛季开始的前一天,格里芬左膝膝盖骨应力性骨折,生涯首个赛季便因伤病而报销。在其后10多年当中,伤病一直都是格里芬最大的敌人。

其实在刚刚加盟活塞的时候,格里芬还曾经打出过不俗的个人表现。2018-19赛季,他在常规赛出战75场,场均能够贡献24.5分,活塞队之所以能够打入季后赛,格里芬居功至伟。但在季后赛与雄鹿的交锋开始之前,格里芬的左膝出现了伤情。他带伤出战了那轮系列赛的最后两场比赛,非但没能帮助活塞队创造奇迹,反而让自己的伤情进一步恶化。当格里芬在2019-20赛季复出的时候,他的整体竞技状态已经和一年之前存在着巨大的区别。无奈之下,格里芬选择接受手术,整个赛季宣告报销。

经过几个月的康复之后,格里芬与2020-21赛季开始之后重返赛程。活塞队主教练凯西在赛季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布雷克在这个夏天进行了很多训练来加强腿部力量,我们对此倍感激动,因为我们知道他在刻苦训练。所有唱反调的人都听好了,他要重新成为过去那个布雷克·格里芬了。”

5f365c23972ab.jpg

然而,现实却与凯西的预期完全不符。赛季至今,格里芬出战了7场比赛,他场均只能拿下13.9分,投篮命中率更是不到38%。现如今格里芬的身体状态,与上个赛季上半段相比并没有什么显著的改变。他当年标志性的弹跳与弹速早已经被伤病侵蚀的一干二净,在场上的移动速度也与巅峰时期无法相比。

与凯尔特人一战,塔图姆在最后时刻轻松过掉格里芬完成绝杀,这一幕令不少人感到阵阵心酸。比赛结束之后斯马特更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当时设计了一个战术,以便让塔图姆能对位上布雷克·格里芬,让塔图姆完成与格里芬的单打。很高兴塔图姆投进了那记关键的投篮。”

数据显示,格里芬已经是联盟防守端移动速度最慢的球员之一。凯尔特人做出这样的决定,没有任何问题。有些令人唏嘘的是,当年是格里芬一次次隔扣对手,成为五佳球的常客。但在膝盖连受重创之后,他早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自己,反倒是成为了其他球员打出精彩表现的背景板。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与现实。那个飞天遁地的格里芬,或许只能出现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了!

转型之路不畅,亿元合同成活塞累赘

3b3ac724-13db-471c-9202-0832065c93aa-SI_20210108_lbm_ai5_02.jpg

运动员的身体状态如何,其实只有自己最清楚。因此在过去的这个休赛期,格里芬已经开始着眼于转型,但他的转型之路并不是那么顺畅。

在格里芬的巅峰岁月当中,他是一个背身单打能力很强,非常善于在内线得分的球员。但在本赛季,格里芬明显减少了自己的突破次数。2018-19赛季,格里芬场均8.0次突破,但到本赛季这一数据已经下滑到了场均2.4次。受其影响,他站上罚球线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赛季至今,格里芬一共只获得了26次罚球。放在以前,或许这只是格里芬两场比赛就能打出的数据。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格里芬一直都在强调会继续调整自我,但又谈何容易?眼下格里芬所经历的的困局,都与他的膝盖连受重创,运动能力出现严重的下滑有关。无奈之下,他只能减少冲击篮筐的频率,开始转型成为一名空间型四号位。其实在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投射是格里芬的弱项。但在过去的这几个赛季当中,格里芬的投篮效率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新赛季至今,格里芬场均出手三分球达到了7.3次,是活塞队在三分线外出手最多的球员之一。

在对阵骑士队的比赛当中,格里芬也曾经有过单场命中8记三分球的壮举。但在更多时候,格里芬的三分球命中率并不高。因此,他便也起不到为活塞队其他球员拉开空间的作用。

http___hoopshabit.com_wp-content_uploads_imagn-images_2017_07_15391714-1.jpeg

这样一来,格里芬在场上的位置就显得比较尴尬。在进攻端,他没有高效的进攻武器,策应球效果也因为自身进攻威胁的下降而大受影响。在防守端,格里芬的移动速度非常慢,已经成为了不少球队针对的对象。从另外一组数据更能显示出现如今的格里芬有多么令人陌生,本赛季至今他甚至还没有完成过哪怕一次扣篮。放在几年前,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事情。

不过,相较于格里芬本人来说,或许活塞队才更为头疼。本赛季至今,他们仅仅取得了2胜8负的战绩,在东部位居垫底的位置。格里芬的年薪达到了3660万美元,且这份合同要到2022年夏天才到期。

此前曾有消息称,活塞队打算将格里芬交易离队。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位曾经的全明星大前锋,已经成为了联盟高薪低能球员的代表之一。活塞队只能继续与格里芬绑定,等待着他在2022年成为自由球员。在这之前,碌碌为为注定是活塞的所需要面临的现实情况,他们只能期待自己可以在赛季结束之后抽得一个好签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