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虽垫底但绝望中看到希望,他们不止有西亚卡姆

林克01-14 07: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连续第二个夜晚,猛龙看着西亚卡姆投出了那最后一球,那是可能给他们带来胜利的一球,却也是最终未能命中的一球。

当地时间1月10日,西亚卡姆用一个转身后的跳投,完成了球队的最后一攻,但他力量太小,球砸在了篮筐前沿。一天之后,猛龙转战波特兰,手握最后一投的机会还是西亚卡姆,但他转身后的抛出的球,在篮筐里转了一圈后还是飞了出来。“我本以为那个球进了呢,”西亚卡姆赛后说,“真难受,太糟糕了。”

EriODwBW8AAngmF-scaled.jpg

连续两个夜晚,都以1分之差惜败给对手,这样的结果不管对谁来说,想必都难以接受。“那个该死的球就是不肯按照我们希望的方式弹进去,”猛龙主教练纳斯在与开拓者一战的赛后说,“这是我们这个赛季第三次看着可能的绝杀球,进了篮筐里又弹出来。希望随着赛季的推进,一切能更加平衡一些。”

结束了与开拓者的比赛后,猛龙也结束了连续4个西部客场的征途。最近的这两场惜败,让他们只能带着1胜3负的成绩回家。而回顾一下猛龙本赛季的8场输球,除了他们早早缴械,被对手大比分击败外,剩下的6场败仗里,猛龙加起来一共只输了26分。这一方面反应出猛龙的实力依旧在线,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在紧要关头的执行力确实不够强。

据统计,猛龙本赛季有5场比赛跟对手打进最后5分钟时,分差在5分以内,这就是NBA所定义的“关键时段”。而在这总共25分的关键时段里,猛龙平均每百回合的得分,仅有86.5分,而这5场比赛,他们最终也全部输掉了。

与开拓者一战,就是典型的例证——看看主队那边,利拉德、麦科勒姆和安东尼在最后不到4分钟的时间里,接连有运动战进球,而猛龙除了西亚卡姆两个空位的扣篮,以及布歇一个强投三分外,进攻着实乏善可陈。这种情况,在其他4场的关键时段也有出现——在总共25分钟的关键时段里,他们出手了21个三分球,与此同时仅有8次罚球。

上赛季拿到53胜19分负并高居东部第二的猛龙,如今仅以2胜8负的成绩排名东部倒数第二,他们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20210113_005007_0000.png

相比赛季初,最近几场的西亚卡姆,终于让人依稀看到了他在“双卡双待”时期的发挥和状态。与开拓者一战,主防西亚卡姆的是科温顿,虽然算不上联盟的顶级防守人,但科温顿也是如今联盟中出色的“3D球员”。过去这个休赛期,开拓者为了得到他,复出了两个首轮选秀权的代价。但西亚卡姆在科温顿面前拿出了十八般武艺,不管是个人得分还是带动队友,可以说是予取予求。

虽然最后的制胜球没中,但如果不是西亚卡姆的发挥,猛龙可能也打不到比赛的最后时段。而在最终的数据单上,西亚卡姆交出了22分、13个篮板和10次助攻的三双——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个三双,也是自2012年12月之后,第一位拿到三双的猛龙锋线球员。

“他现在打球的方式,有点像他一年前的表现和状态了,”纳斯最近在聊到西亚卡姆时说,“他在场上展现出了创造里,对篮筐的冲击力,让队友融入进比赛的能力等等。与此同时,他在场上展现出了速度,转移球以及在防守端跟队友的联系也都更好了。他现在展现出了他应有的能力,或者说打出了我们所熟悉的方式。”

https___raptorsrapture.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8_08_1294966458.jpeg

曾经,西亚卡姆在场上的挣扎,是最让猛龙感到头疼的问题。而他状态的回暖,也让猛龙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所以接下来,猛龙需要做的,就是围绕西亚卡姆找到适合跟他搭配的阵容。而通过最近的这几场比赛,猛龙得出的结论可能就是,阵容越小,效果越好。

还是举一个跟开拓者比赛的例子。大中锋阿莱克斯·莱恩,在第二节还有2分10秒的时候被替换上场,他换下了已经连续出战了14分钟的布歇,在场上主要跟开拓者的中锋坎特对位。但他上场后,利拉德频繁地喊坎特出来跟自己掩护,猛龙惧怕利拉德的远投,只能让莱恩换防,接着就眼睁睁地看着他被利拉德用速度甩过后直冲篮筐。

这是赛季开始以来,一直在困扰着猛龙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使用队中的两位传统中锋——莱恩以及阿隆·贝恩斯。

“我觉得(打小个阵容)更符合我们过去的习惯和方式,让我们可以在场打出高压迫性的防守,也能不断地通过换防和轮转,给对手施加压力,”纳斯聊起猛龙的防守时说,“可能还有其他的元素也在影响这个问题,但是小个阵容给了我们按过去那种方式打球的机会。”

927ed820-542d-11eb-bfaf-e1834e032a68.jpg

猛龙的传统中锋不仅在球队打盯人防守时有点力不从心,就算打球队招牌的“一盯四联”时,也会出现问题。莱恩在比赛第二节末这段上场时间里,开拓者多次针对他这个点发动进攻,也趁机打出了一波10比2的攻势,将比分的差距缩小到了个位数。所以到了下半场,纳斯干脆撤掉了开场打首发的莱恩,直接派上布歇。

这扬的调整,让猛龙在攻防两端都变得更有活力起来。而且通过数据显示,在传统中锋登场的时间段,猛龙的篮板球和内线防守等数据,相较小个阵容并没有十分明显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如让运动能力更强,更能盖帽和投篮的布歇登场,反而会给猛龙额外的收获。

最近的西部四连客场中,猛龙派上莱恩或者贝恩斯的时间,加起来只有38分钟。与此同时,布歇的上场时间却达到了100分钟,而在布歇上场这段时间里,猛龙净胜对手14分。与开拓者一战,布歇打了32分钟,创造了生涯新高,还投进了5个三分球。他的特点和场上发挥,明显更符合如今猛龙的需求。

“我在过去这个夏天,跟我们的一位好友进行了刻苦训练,”布歇谈到自己的投篮时说,“我们就是坚持练投篮,将其视为一种长线投资。后来到了训练营,我们还是在坚持这方面的训练。每次投篮的时候,我都努力把目标锁定在篮筐后沿,同时专注在投篮本身这件事上。每次我出手,都期待着球能钻进篮筐。此前的那些训练,对我绝对有很大帮助。”

usa_today_14733837.0.jpg

除了布歇之外,纳斯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轮换阵容,诸如泰伦斯·戴维斯、斯坦利·约翰逊以及渡边雄太等球员,都在过去几场比赛中,收获了属于他们的上场时间。可能再经过几场的调试,猛龙就能将阵容稳定下来。

“你能看出来一点,那就是我们正在慢慢回归到过去的猛龙篮球的模式中,”布歇说,“我觉得所有人都开始看到我们比赛中所散发出来的活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比赛的收官阶段做得更好。有好几场比赛,我们都是看着胜利从指间溜走,那些本都是我们可能赢下的比赛。我觉得,我们距离胜利越来越近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赛季,但是2胜8负的成绩,也让我们无法承受更多的输球场次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