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苏宁出售国际米兰,难在何处?

王勤伯01-14 11: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同事梁熙明关于苏宁出售国际米兰的3篇评论刚出,国际米兰CEO马罗塔立即在周三的意大利杯比赛前坦承“苏宁正在评估各种机会”。

至此,年初“国际米兰不会出售”的辟谣已经作废,意大利多家媒体在2021年新年后报道的苏宁正在和BC Partners私募基金进行谈判的消息得到了局部证实。

现在意大利媒体有了进一步报道,BC Partners委托专业机构对国际米兰进行的尽职调查已经开始。

409503-61459bd9ec39cc1e8c2aaee994479bdfd345146fe9ad9c50e5362a16485a0b55.jpg

这可能是对于苏宁来说比较难受的一段时间,因为抄底高手BC Partners正是嗅到了猎物的气息才出现的,尽职调查的结果只会给BC Partners在谈判中掌握更强大的说辞。

意大利球员工会主席卡尔卡尼奥不久前对媒体披露,意甲球队欠薪现象不是外界猜想的那么严重,目前他所知有至少10支球队是按时发放了薪水。这样其实就更突出了国际米兰的困境,球队2020年下半年6个月的薪水仅仅发放了2个月。

欠薪逾期不发是要被意甲联盟扣分的,对于欠薪的4个月,国际米兰目前的做法是和球队达成协议,7、8月份的薪水今年2月支付,而11月和12月的薪水支付期限也在2月,这2个月的钱,国际米兰在联合其他欠薪俱乐部一起向职业联盟施压,希望能够让支付期限延后。

意大利媒体担心的是,欠薪造成的后果以及解决前景无法估算:如果苏宁期待的是在2月份得到联盟发放的新一期电视转播分成再发薪,这笔钱可能不足以支付4个月的薪水和其他一些欠款;如果2月份支付出现困难,后果就更难预料,例如球队的军心是否有保证,下赛季欧冠席位(以及欧冠意味着的那笔大钱)是否有保证?

在上赛季,国际米兰的赤字就已经达到1亿,如果本赛季继续这样的情况,BC Partners将更有杀价的把握,因为目前经营趋势对于任何投资者来说都是难以长期承受的。

2022年到期的3.75亿欧元债券,是悬在国际米兰头上的另一把剑。这笔钱原本发行的时候有2个目的,一是接过托希尔留下的2亿多欧元债务,二是应对资金无法出国造成的俱乐部现金流问题。

债券发行的一个条款是,如果国际米兰无法按期支付本息,债主们可以要求出售俱乐部抵债。

所以,对于BC Partners来说,接盘国际米兰,“购买”的含义其实不是那么强大,更多是去接下巨大的债务和经营困局。尽职调查可能让他们能在之前本就有一定把握的杀价路线上找到充足的说辞,在谈判中置身于更有利的位置。

以BC Partners这种私募资金的做事习惯,他们瞄准一个猎物,不会喜欢旷日持久经年累月的谈判,但就算苏宁也去意已决,要实现谈判速战速决,难度也是极大的。关口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国际米兰的中国赞助商问题。

这中间有很多细节未来还可以挖掘,这里我们且一笔带过,说得很简单就是——国际米兰账面上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苏宁自身以及苏宁通过自己关系带来的中国赞助商。如果苏宁因为经营压力出售控股,并不能确定中国赞助商团队未来还可以继续履行合同,更不能确定他们在合同期限结束以后会续约。如果未来的经营者因此感到压力和难度,也可能借此杀价。

那么,一个引发关心的问题是,如果苏宁不尽快出售国际米兰股权,会发生怎样的情况?

这当然取决于苏宁能否掏钱填平国际米兰的赤字,以及能否在2022年偿还债务本息。举新债还旧债的操作空间存在,但已经越来越小,因为一个俱乐部的价值无论如何高估,极限也就在那里,债务雪球越滚越大,将难以得到市场支持。

而如果不能及时填平赤字、给俱乐部输血,2020年下半年6个月发2个月工资的情况可能愈演愈烈。届时引发的各种后果就难以预料了,例如俱乐部的联赛注册资格、球员的归属。

球队大减薪、在冬窗立即出售个把球员或许是必要的财务改善手段,但国际米兰管理层似乎更寄希望于职业联盟的集体举措。当然,如果股权转让谈判没有及时取得成果,可能这也是接下来必须的步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