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年首期集训名单海归“低调” 老面孔以稳为主

马德兴01-14 19: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月14日,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中国男足国家队27人集训名单。正如之前所分析的那样,参加本期集训的基本都是“老面孔”,毕竟国足此番集训是为年内最重要的40强赛展开准备。而在引人注目的归化球员方面,受客观因素影响,只有艾克森和阿兰两名非血缘归化球员入选,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归化球员未来不会再重新入选参赛。

微信图片_20210114191902.jpg

召集齐国内最好球员

此番国足组织新年内的第一期集训,目标和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提前展开准备,这与去年国足组织的四期集训情况完全不同。受疫情影响,国足在去年5月、10月先后在上海组织了两期飞行集训,当时因为40强赛已经延期,因而,国足有充分的时间来召入新人进行考察。所以,像童磊、郭田雨、朱辰杰等不少年轻球员全部都进入到集训队中,希望让他们能够感受国家队的氛围,为下一步逐渐帮助国家队完成换血进行准备。

这一次,国足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准备“打仗”。因为按照亚足联下发给各会员协会的通知,40强赛小组赛第七与第八轮比赛将按计划在3月25日以及3月30日展开。在这种情况下,国足必须要做好3月底开战的准备。于是,形势也就不允许国家队再用新面孔或者进行新的尝试。所以,这次国足所征召的27名球员,几乎将今年联赛中相对表现最好的球员全部都召集齐全了。

与以往国家队教练所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李铁上任后因为“进不来、出不去”,国家队根本无法安排热身赛。而且3月就将开始第一场对阵马尔代夫队,形势根本不允许国家队在任何一场比赛中再出现闪失,相比而言,老队员应对这种压力经验更丰富一些。因而,此番40强赛期间,国家队依然以老队员出战、力争全力出线恐怕也将成为一个主基调。

另一方面,尽管这次召入的球员相对都属于“老面孔”,但不管是名气、近些年来所经历的大赛,包括去年中超联赛中的表现,相比都是各个位置上国内公认最好的球员。将这些球员全部都召集起来,无疑是当下国家队最需要的。譬如,去年集训期间,当李铁将此前执教的武汉卓尔队的几名球员包括李行、刘云、明天等都召入队中时,外界颇有微词,认为有“任人唯亲”之嫌。但这一次,除了明天以及门将董春雨之外,另外两人均未能召入队内。相比之下,去年联赛中表现不错的尹鸿博、吴兴涵等人全部都进入了国家队,这在某种程度上就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伤病让部分国脚缺席

从27人名单来看,尽管可以说已经召集齐了目前国内最好的球员,但相比之下,部分球员因为伤病等原因而未能入选。譬如,像以前很少缺席的张琳芃,就因为在去年12月亚冠联赛中受伤,接受了手术治疗,目前正在康复之中,尚未开始进行训练。同样,来自恒大的中后卫兼左后卫高准翼因为在去年联赛中受伤,同样也只能缺席。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在中后卫位置上就只能另选他人。像国安队的于洋在去年中超联赛中一直以主力首发登场,加上在去年12月的亚冠联赛中表现也不错,因而得以重新入选。而梅方也因为中后卫位置上缺人,重新回到了国家队。来自山东鲁能的郑铮此番重新入选,是以中后卫的身份、而不是以左后卫的身份入选。因为郑铮在去年中超联赛代表鲁能出战时,更多是司职中后卫。

相比而言,在左后卫位置上,去年几次集训一直入选的姜至鹏落选了,这与他在联赛中的表现不无关系。深圳队去年勉强保级,姜至鹏的表现与发挥都显得较为一般,因而这次也只能被割爱。而在这个位置上,来自国安的李磊一直是主力,上港的王燊超则虽然是客串,但表现也相当不错。如果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能够重新有不错的表现,姜至鹏依然将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在李铁上任后,里皮时代的主力右后卫王刚曾连续落选。但在过去一个赛季中,不管是中超联赛还是年底的亚冠联赛,王刚的表现还是很不错,这也使得王刚重新被召回。未来世预赛中,王刚的边路进攻还是有用武之地的,更何况在世预赛前半程比赛中,根据亚足联提供的技术统计,在所有各队的右后卫中,王刚的边路传中以及创造出的进球机会,排名第一。当然,未来右后卫的位置上,王刚将面临唐淼、明天的挑战。

如果说还有其他球员也应该入选的话,则首推上海申花的于汉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于汉超在去年从恒大转会加盟申花。后期,随着于汉超获得越来越多的比赛机会,加上年底的亚冠联赛表现相当出色,才使得申花有机会去争取小组出线。尽管最终未能小组晋级,但于汉超的表现还是获得了各方首肯。而他在边路的突破、传球,其实也是国家队所需要的。不过,鉴于像U22国家队以及U20国家队在征召几名曾因违纪而被停赛的球员时,遭到有关方面的反对,因而,国家队从各方面进行权衡,还是暂时未能将于汉超召入队中。

归化球员客观原因缺阵

归化球员始终是国足集训名单中被关注的焦点,此次也不例外。不过,受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此番国足仅仅只是召入了两名归化球员,即艾克森和阿兰。这其中,阿兰是首次应召进入中国男足国家队,而艾克森则自归化成功以来,已经是男足国家队中的“常客”了。而其他几名归化球员,不管是有血缘关系抑或是没有血缘关系的,都因受回国航班以及相关隔离政策的影响,不得不缺席本次集训。

两名拥有血缘关系的归化球员李可和蒋光太因为在去年12月打完亚冠联赛后,直接从多哈返回英国休假。由于目前英国国内疫情反弹,国内已经与英国暂时断航。尽管足协国家队管理部一直在与这两人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他俩落实返回国内的航班,希望他俩能够早日回到国内、接受隔离,然后赶上国家队的集训。但是,如今很多欧洲国家都宣布暂时与英国断航,这使得两人很难能够从英国返回到国内。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期之内,两人回到国内有不小的难度。

事实上,国家队此次冬训原计划于1月25日展开,之所以决定提前至1月22日展开,很大程度上也与这两位回英国休假的归化球员无法尽早赶回有很大关系。鉴于两人已经肯定无法赶上集训,那么延后集训毫无意义,因而,国家队教练组决定提前展开冬训。

而恒大的另一名归化球员洛国富,在去年的中超联赛后期伤愈后表现平平,其竞技状态难以达到国家队的要求,而且其技战术水准近些年来也下降厉害。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恐怕很难再召其入队。某种程度上,如果洛国富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无法表现出较高的技战术水准,想要重返国家队、甚至代表中国出战世预赛,可能性恐怕已经不大。

至于另一名归化球员费南多,也由于疫情原因,至今尚未能够归队,而且即便是回到中国,也需要接受至少14天的隔离,而且随着目前国内防疫政策的调整,在14天隔离期满之后恐怕还需要再延长观察期。在这种情况下,费南多想要赶上国家队的集训恐怕也就没有可能了。也正因为此,国足此次索性暂时没有将其列入集训名单中。不过,费南多因为边路突破不错且很有特点,依然将是国足阵中所需要的成员,因而未来依然将会出现在国足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国足中再出现更多的归化球员可能性并不大了,这倒不是国家队不需要,而是受制于目前足球经济大环境以及各俱乐部普遍收缩的策略,很难再像以往那样“砸钱”、让外籍球员加入到中国国家队中。这也是此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特谢拉入籍事件“无疾而终”的很重要原因。

根据安排,中国男足定于1月22日在海口集中,至2月10日结束集训。期间,国足将在海口与在那里展开冬训的部分中超、中甲俱乐部安排热身赛。

微信图片_2021011419190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