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篮网的问题,不是球够不够分啊...

杨毅01-14 19: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 杨毅

这世上再大的事儿,扣动扳机,下定决心,也就那么一下。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不得不变,拍案求变。

火箭的新总经理斯通完成了出色的工作。这笔操作的难度,比用威少爷换回了明显身体状况更好的沃尔加首轮签更难,可称是斯通的立万之作。不到24小时之前,哈登刚和火箭真正撕破脸,问题解决不了了,咱们完蛋了。北京的一觉醒来,他已经去了篮网。斯通把步行者和骑士拉进来,完成了四队交易。

c059e30e-bf7a-4c36-9438-969993dbc2b0.jpg

火箭吃进步行者的奥拉迪波,骑士的高后卫埃克萨姆,篮网的白人高前锋库鲁茨,以及一大堆,一大堆选秀权(2022,2024,2026的首轮选秀权,和2021,2023,2025,2027年四个首轮选秀权交换权,火箭把篮网的未来全掏走啦,还加上一个来自雄鹿的2022首轮签!)。

步行者得到篮网的勒维尔和第二轮选秀权,等于是拿大伤后身体状况下降的奥拉迪波换了能冲的勒维尔和二轮签。

骑士得到篮网最能防的两个人,中锋贾莱特·阿伦和前锋托里安·普林斯。

篮网拿走哈登,和骑士2024年的二轮签。

一笔巨大的交易,塑造了两支神奇的球队——几乎没内线和没人防守的篮网,以及全是内线,能摆死亡五大的骑士。前些天,骑士有场球是这么摆的:新秀奥克罗打1,大白汉韦德打2,小南斯打3,麦基打4,庄神打5……再把阿伦搁进去,大大大大大,大死我了。

05e302c6-cce7-48df-be7a-286f336c988b.jpg

不多说骑士了,反正没什么人关心他们。火箭的这个阵容,也不在耀眼的舞台中心。人们最关心的,还是真凑成了三巨头的篮网行不行。普遍的疑问,是三个巨星凑在一起,球够不够分。这是所有三星聚义时的普遍疑问。但上面那段,才是我想说的。篮网的核心问题,真不是球够不够分。

球够不够分,只要超星有意愿,有决心,总能解决。这三个人里,无球习惯最差的是哈登。保罗说了,没球他不动地儿,有时候还不过半场。但那是在休斯敦当老大的哈登。有道是,淮南为橘,淮北为枳。换了地方,到了想去的地方,哈登态度上不得有改变吗?何况他又不需要像库里,克莱那样无球移动。他仍然能获得不少球权,只需无球时稍微积极一些,移动到底角即可。

欧文当初和勒布朗打球,在波士顿打球时,比赛里都有相当的无球比例,接球跳投从不是他的弱点。

杜兰特更不用说了,顶尖得分手里无球能力最强之人。纯粹说进攻,可能是篮网最好解决的问题。

7d3d5003-471e-4066-b316-0e02bff9480a.jpg

篮网的问号太多了。救亡图存,拯救民族大义,顺便参加趴体的欧文什么时候能回来?这件事对他和球会,教练,队友之间的关系有没有伤害?他需要多长时间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抑或是欧文如果一时半会儿真不回来了,真投身革命了,篮网也已组成了新的二人组,哈登和杜兰特进攻也够用了?沙姆斯报道说,篮网想在交易里把欧文添上,但火箭不要,可能就是这个路子。

登哥明显发福的身体,什么时候能回归正常状态,能把体重减下去,把体能拉上来,重新变成那个恐怖的哈登?

这些都是疑问。但这些事,都可能通过时间把问号拉直。在漫长的赛季里,作为一支以冠军为目标的球队,要用5月以后的表现来判定他们,而不是现在。作为旁观者,我们尽可以怀疑。但管理层,教练组,超星们自己仍有的是时间,去调整状态,解决上面的问题。

唯一真正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是人员配置。就是前面说的,篮网成了一支几乎没有内线,没人防守的球队。

来看下篮网现在的名单:

db680ba8-4788-4b98-8aa9-341a70574eb1.jpg

中锋就剩一个小乔丹。当年他靠防守进过联盟一阵,可现在你看过篮网的比赛就知道,他的防守早没了。

唯一有身高,能替小乔丹顶一下的是2019年的二轮秀,前锋尼古拉斯·克拉克斯顿,极瘦的一名内线,本赛季迄今还没上过场。

前锋还有四个人,杜兰特,杰夫·格林,卢瓦乌-卡巴罗,雷吉·佩里。全队没有一个真正的4号位,只能靠杜兰特继续扛。唯一有一定身高和体重,能帮忙扛一下的是杰夫·格林,但格林从来不是一名防守运动员。内线和锋线最能防的阿伦和普林斯都换出去了。

一中锋,五前锋,篮网有七个一二号位的后卫。里面有布鲁斯·布朗这样能防的人物,但外线和哈登、欧文搭档的大多数时间,恐怕要让给白人射手哈里斯,他能更好的给巨星拉开空间。

同志们,朋友们,没有内线,没人啊,怎么防?谁见着篮网,一定都往里杀。哈登从不是一个能防外线的运动员,欧文同样也不是。杜兰特大伤初愈,进攻够神奇了,你没法指望他能像在金州那么防。那时杜兰特虽然也经常扮演护筐角色,但他身前是伊戈,是克莱,是格林,全是防守悍将!现在对方外线箭头们破网而入,直冲杜兰特,杜兰特怎么挡?

05c795e4-b812-4886-b44a-e6ddab6c3104.jpg

这是我最大的疑问。在观看NBA的时候,咱们都是外人。里面的事儿,咱们也不清楚。这要是CBA,我能给您讲讲运动员真正的个性,他是怎样的人,我能给那支球队里的熟人打个电话,就能知道他们球队的状况怎么样。可是NBA,咱们都不知道。现在所谓的信息,都是看美国跟队记者写的报道,中文翻译,都是二道贩子。美国记者也有禁忌和选择,知道的不能都写,写的不一定都有谱儿。所以里面到底怎么回事儿,咱们没人真清楚。因此既然是篮球,咱们就分析篮球规律,就分析人员特点,阵容配置。现在的篮网,是一支攻防严重失衡,内外线人员严重失衡的球队。当然,赛季还很长。可以他们已经ALL IN的状态和目前的人员,还有筹码再完成后续交易补充内线吗?他们有交易价值,能送走的都送走了呀。我不管一支球队的星光有多璀璨,就是实在不相信一支严重失衡的球队,能走到竞争冠军的层面上。

第一年的主帅纳什,工作也太难了。赛程这么密集,连训练时间都不好找。他要在这种时刻重新洗牌,整理球队,纳什的难度,比同样第一年的火箭主帅塞拉斯难多了。塞拉斯现在轻松了,大寨主走了,剩下都是有积极意愿,好好打球的了。沃尔和考辛斯都跟哈登翻车了,而且每个人都有很强的重新证明自己的欲望,这回大家能同仇敌忾,好好打球了。而纳什要面对的骄傲个性,复杂处境,阵容困境,外界期待,实在太难了。

师太说:老纳,我好心疼你。赶紧把仨和尚凑齐了开会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毅

《体坛周报》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