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出局输在哪?失误、运气、赛程,以及阿扎尔…

武一帆01-15 09:24 体坛+原创

皇马 1比2 毕尔巴鄂(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是赛程,是疏失,也是运气。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1比2负于毕尔巴鄂之后,皇马退出了冠军争夺。如果2021年余下赛事都能问鼎,绝不会有人再提超级杯这个鸡肋。然而就现在看来,开年就出局这事很难讨到彩头。至少马德里冰雪消融,皇马终于可以提前回家,备战更重要的赛事了。

上周末,皇马顶着暴雪去联赛客场赴约,只在副班长奥萨苏纳身上拿到1分,还因航线停运被迫在潘普洛纳滞留2晚,而后直飞超级杯比赛地马拉加,又在这里度过了3天。并不是说这行程会增加多少疲劳,但因故不能返家的感觉确实不好。前一晚,巴萨与皇家社会的比赛鏖战120分钟,最终点球分出胜负,这无疑给皇马提了个醒:在这边消耗太大,肯定会拖累主线任务。

16106618930966.jpg

即便如此,齐达内依然派上了全主力,并依然安排卢卡斯·巴斯克斯打右后卫。这是个理论上比较合适的安排,让巴斯克斯跟防速度极快的威廉姆斯,并给同侧的阿森西奥提供深度支援。可惜实际效果很不理想,马塞利诺调整了毕尔巴鄂的前场站位,让老辣的劳尔·加西亚坠到这一侧,为中间的威廉姆斯扫清道路。皇马开场很积极,按设想打出几次试探性进攻,不料十几分钟内就因为失误交代掉了比赛。

第18分钟,巴斯克斯在本方禁区附近向前直传被达尼·加西亚截下,后者反过来一记直塞,球在威廉姆斯的掩护下送到劳尔·加西亚脚下,老将干净利落地破门,为毕尔巴鄂取得领先。第37分钟,卡帕长传送入禁区,巴斯克斯冒顶,被身后的伊尼戈·马丁内斯拿到球,失去防守身位的巴斯克斯急于夺球,手脚并用将对方放倒。裁判吹哨指向点球点时,包括当事人在内的皇马球员没法抗议,因为犯规太明显了。劳尔·加西亚再次胜过库尔图瓦,将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屋漏偏逢连夜雨,齐达内不得不提前动用换人名额。纳乔一直在场边热身,众人以为赛前就疑似受伤的拉莫斯无法坚持,没想到中场休息时换下的是瓦拉内。

38022894-0-image-a-25_1610661871571.jpg

皇马的攻防中轴被毕尔巴鄂对位钳制,原本左路通道可以好好利用,但门迪和阿扎尔之间实在缺乏起码的化学反应。门迪几次深入腹地,都为了刻意找阿扎尔打配合踢了回头球,然后便不了了之。而本场莫德里奇和本泽马的状态都不在最佳,拿球跑位都被更年轻的毕尔巴鄂球员干扰。比这更糟糕的是阿森西奥的运气,他其实是皇马的主要火力输出点,横向拉扯和分球为队友前插制造机会,几脚远射都差一点命中,而且两次踢中门框!从他复出重归首发阵容以来,大概场均都有一脚门框了。

易地再战,毕尔巴鄂在场面上依然有声有色。德马科斯一次非常清爽的右路突破传中,让身材矮小的穆尼亚因在门前极近位置抢到头球,奇迹般地顶偏了。齐达内见状况不见起色,用巴尔韦德和维尼修斯换下了莫德里奇和阿扎尔,左路提速与对方拼胆气。这是一步险招,皇马阵型提前,毕尔巴鄂获得更明确的反击空当。大胡子前锋比亚利夫雷替补登场不到1分钟就获得单刀机会,但他的射门被库尔图瓦勉强打出门框外,没能杀死比赛。后来,威廉姆斯又有一次“单刀”,被飞速赶来的卡塞米罗破坏。

_HE27210Thumb.jpg

险中求生存,皇马也有收获,拉开宽度和深度,至少威胁传中更多了。本泽马也利用一次长传转移,接到卡塞米罗的头球摆渡将球打进。视频裁判研究良久,认为这是一次“体毛级”的不越位。皇马因此振奋起来,毕竟本赛季最后10分钟甚至补时翻盘都不是一次两次了。齐达内换上马里亚诺,打算用速度和力量冲垮对手。这球队勇气可嘉,唯独不够精细。最后一次进攻,球在外围几经周转寻找最佳起脚点,门迪起右脚施射,空有架势,没有前几年马塞洛逆足定乾坤的绝活。此间,裁判还因拉莫斯在禁区内拼抢倒地反复斟酌,最终认为身体接触不构成点球。皇马只能接受出局的现实。

对齐达内而言,这场失利名为半决赛,实际与一场普通联赛没太大区别。他认为:“我们开场后对场面解读有误。对方的施压很到位,抓住了2次机会。而我们丢球的状况不太正常,莫德里奇的位置也不太舒服。后来状况有所改善。换下本泽马是为了增添动力,万一马里亚诺能抢到传中什么的。”

5e4c5.jpeg

虽然大家都看到本场两次失球要归咎于巴斯克斯,但很难怪罪一个在客串位置拼尽全力的球员。反而是回归赛场后的阿扎尔一如既往的失焦,令人失望。齐达内解释道:“还是要有耐心,其实就差进个球的事。我不觉得球迷对阿扎尔不耐烦,他也想向前迈进。今天也不光是阿扎尔的问题,全队开场都打得不好,而他在下半场踢得不错。”齐达内坚持,“这算不上挫败,因为我们努力争取过,更说不上教训。怎么着?输这一场,这赛季咱们就不踢了?没必要因此怨天尤人。外界是有很多不和谐的声音,但我们只考虑继续工作,该如何改进。”

马塞利诺一周多前取代加里塔诺成为毕尔巴鄂主帅,立马就是一串硬仗。首战输给巴萨但打出了风貌,此番淘汰皇马更显出他的执教手腕。这位两度获得西乙最佳教练的个性主帅表示:“毕尔巴鄂过去11场对阵皇马都没能取胜。我今晚很高兴,也心怀感激。因为一旦进入球队,就发现大家是那么的合作。我们运气也不错,没跟马竞踢比赛(因大雪延期),有更多时间进行训练。小伙子们的态度让一切变得容易。”

6000bafb2500003b001d55af.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