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临时排名系统再延两周 德约超费德勒已无悬念

弈桑01-16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近日宣布,在疫情期间临时实施的排名保护系统将再延两周,一直到2021年3月15日截止,会不会继续延期?恐怕还要看接下来世界各地疫情发展,以及防疫规定的具体情况而定。

XxjpseC007187_20200130_PEPFN0A001.jpg

去年3月16日,原定举办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取消,网球赛季也正式开始陆续停摆,ATP随后宣布:将排名冻结直到8月24日赛季回归,期间选手的排名不发生任何变化,也不会累计到任何记录当中。赛事重启后,原来的“12个月排名”临时调整为“22个月排名”。也就是说:在过去22个月中如果参加同一个比赛,只取成绩较好的那一次计入排名,一直到2020赛季结束为止。去年10月ATP宣布,将这个临时排名延长两个月到今年三月初,所以今年一月已经是第二次延长了。 

事实上,在多年之前,纳达尔就曾提出采用“24个月排名”的想法,当时他的理由是出于对顶尖选手在伤病期间的排名保护,但当时被以“不能准确反映当下实力”和“不利于年轻选手成长”为由否决了,没想到现在却以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兑现了。

排名冻结五个月对德约科维奇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因为当时他状态正处于巅峰,年初连拿了三个冠军,保持着赛季不败的记录,那时只需要再多五周时间,他就超越桑普拉斯,还有希望年内超越费德勒,越居世界第一周数的历史第一。

然而由于排名冻结,直到去年9月21日,德约才超越了桑普拉斯,位居世界排名第一周数历史第二,但即便保住了年终第一,他也无法在去年超越费德勒了。而且由于今年一季度有ATP杯、澳网和迪拜的一大把积分要保,也让德约原本可以轻松到手的记录徒增了一些悬念,毕竟一旦自己发挥失常,后面的纳达尔和蒂姆都存在反超的可能。

但现在,随着临时排名延期至3月15日,德约去年在一季度的积分已经全部保住了。现在他领先纳达尔和蒂姆分别2180和2905分,这意味着后两人即便拿满ATP杯和澳网的冠军积分,也无法在澳网之后超越德约了,一直到2月22日德约依然会是世界第一,届时他的累积周数会达到309周,距离费德勒的记录只有一周。

如果纳达尔想要阻止德约,不但需要在ATP杯和澳网全胜夺冠,还需要在澳网后一周临时去参加一项250分赛并打入决赛,这三件事情同时发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也就是说德约在3月1日将追平费德勒的310周已经板上钉钉。最后一周的情况同理,纳达尔不但需要在澳洲两连冠,还要去临时参加鹿特丹或者布宜诺斯艾利斯站,并取得四强以上的成绩才可能完成超越。

蒂姆则由于落后太多,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这段时间里阻挡德约了。有人会质疑是排名系统帮了德约的忙,但也有人会说如果没有冻结排名,德约早就超越费德勒了,所以他到底是吃亏了还是占便宜了?这些讨论恐怕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只能以事实出发作为判断,那就是:德约在3月8日超越费德勒已无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