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谢同行衬托,掉线的拜仁今年继续躺冠?

秦游夏01-17 19: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拜仁不在线,追赶者也不在线

德国足球届流传着一个金句:当拜仁疲软的时候,你必须做好准备。巴伐利亚人对德甲的垄断已经持续了8年,当他们状态在线时,那些财力和阵容实力无法和拜仁相提并论的挑战者们根本没有机会。多特蒙德2011和2012年连捧沙拉盘,一方面是克洛普对青年军调教有方,但另一方面,也是拜仁自身遇到瓶颈制造了客观条件。

skysports-thomas-muller-bayern_5236934.jpg

拜仁点球大战败走基尔,20年后首次德国杯次轮出局,卫冕三冠王的宏图在新年伊始即告破碎。而联赛中,诺伊尔的球门甚至已经连续10轮失守,上轮更是10年后再次出现在德甲手握2球优势被逆转的极端情况。拜仁遇到了弗利克执教以来的第一个危机,后防问题迟迟没有解决良策,2月初又要奔赴卡塔尔参加世俱杯。这样的情况下,是国内竞争对手千载难逢进击拜仁的机会。而且,和以往只有多特蒙德孤军奋战不同,本赛季有多特蒙德、莱比锡RB和勒沃库森三支球队集团作战。然而事实却是,本轮先出战的三个挑战者无一获胜,总共只有3个进球和2个积分。拜仁尚未出战,已经躺着成为本轮赢家。

1610881666170051441.jpg

多特蒙德1比1美因茨

花开三朵,各表一枝。进入2021年后,多特蒙德连克两支强敌沃尔夫斯堡和莱比锡,哈兰德复出后随即又一次在红牛竞技场梅开二度,迷失依旧的桑乔终于找回灵感,连续送出传射套餐。当人们认为特尔齐奇执教的大黄蜂将踏入正轨之时,链子又掉了,剧情还是原来的配方。主场和副班长美因茨战成1比1,终场前还要靠门柱帮忙才将将避免主场第4败。8个主场13分,昔日让人闻风丧胆的威斯特法伦球场,缺少了8万拥趸的支持,已经沦为了弱队砍分的天堂。科隆主帅吉斯多尔一度濒临下课,在这里2比1后得以续命,升班马斯图加特的青年军在这儿大开杀戒,狂入5球。

尽管多特蒙德在比赛中遭遇了开场进球因毫厘的越位被吹,贝林厄姆中柱以及罗伊斯失点失单刀等背运,但无法改变他们逆境下习惯性越踢越急躁的事实。当大黄蜂给人带来希望时,这意味着距离失望又更近了一步。主帅由法夫尔换成了特尔齐奇,38岁的克罗地亚人让球队在传导球方面提速,将和他私交甚笃的队长罗伊斯重新固定在最擅长的10号位,防守相较此前也有了一定进步。

但这依旧无法阻止全欧最喜欢使用年轻球员的多特(本轮之前,多特U21球员出场球员总数为6353分钟,五大联赛第一),习惯性阴沟翻船。0比2奥格斯堡、1比2科隆、1比1美因茨,多特正要起势之时,节奏立刻被切得粉碎。多特拿到亚军的前两个赛季,也都是类似情况,杜塞尔多夫、奥格斯堡、帕德博恩们,一次次成为拦路虎。大黄蜂的阵容越换越年轻,不稳定性却非常稳定。

1610881567235062518.jpg

莱比锡RB2比2沃尔夫斯堡

莱比锡只要周六客场拿下沃尔夫斯堡,就可以反超拜仁暂时登顶,然而这一次,红牛又失约了,这已经是他们近期第4次与榜首擦肩而过。第10轮客场对拜仁,莱比锡两度领先只换来3比3,错过反超对手当头子的机会;第13轮,红牛主场浪射不断,0比0与科隆互交白卷,错失在拜仁开球前当几小时圣诞冠军的良机,未能在勒沃库森和拜仁强强对话之前给足压力。上轮对多特蒙德以及本轮对狼堡,萨克森人同样重蹈覆辙。

前14轮德甲,红牛丢了9球,近2轮则是5球。进攻端,虽然右翼卫穆凯莱本轮首开纪录,成为红牛新赛季第14名在德甲得分的球员,但最佳射手是打入4球的左翼卫安赫利尼奥(和鲍尔森并列),这对于一支强队而言并不寻常、也不健康。16轮后,莱比锡只有28个进球,排在TOP5球队最末,甚至不如中游的门兴和斯图加特。欧冠中,莱比锡连克巴黎圣日耳曼和曼联冲出死亡之组,但在联赛中,纳格尔斯曼的球队面对排名前7的球队还未能奏凯,不到二成的机会转化率和经常性的得势不得分,让红牛一次次与榜首失之交臂。相比拜仁和多特拥有绝对得分点莱万和哈兰德,纳帅更喜欢使用无锋阵,缺乏最后一击的锐利,土超金靴索洛特直到上轮对多特蒙德的安慰球,才打开了德甲进球账户。

1610881586137060428.jpg

勒沃库森0比1柏林联合

去年10到12月,勒沃库森一度打出正式比赛15战13胜,让人对执教两年的博斯刮目相看,但在圣诞冠军之战不走运地1比2被拜仁绝杀后,“千年老二”的态势也急转直下。周五晚输给柏林联后,药厂最近4轮德甲只拿到1分,为冠军而战又成为了老生常谈的争四之战。2021年3轮德甲,药厂只有2个进球,博斯更喜欢的技术型前锋希克复出,让此前状态大勇的阿拉里奥又回到板凳,为了不让17岁的超新星维尔茨身体超负荷,博斯已经连续3场比赛没有让他进入名单。

防线上,药厂面临更严重的人员问题,两名左后卫辛克赫拉芬和文德尔都在不久前感染新冠,刚复出不久。而夏天退役的本德兄弟,依然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点时光,与伤病做着抗争。哥哥拉斯复出,博斯只能省着用,弟弟斯文则还在为回归球场做努力。

多特的不稳定、红牛的锋无力、伤兵较多的药厂先天实力不足,让他们在拜仁疲敝的时候,都无法在积分榜上建立优势哪怕是抹平劣势。

2007年,对手球运动也情有独钟的德国人在本土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当时的口号是“如果不是现在,更待何时?”虽然上述三强都存在着各自短板,但在主观意愿和能动性上没有展现出真正挑战拜仁的决心,未能给自己带来加成,也没让拜仁感受到足够压力。照这样下去,最后举起沙拉盘的恐怕还是曾经一度连续8轮先丢球、连续10轮无法零封的诺伊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