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又一位英本土名帅?率破船启航鲁尼路不好走

闫羽01-17 2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鲁尼退役,免不了让一众媒体、球迷突然感慨万千,纷纷翻出这位前英格兰射手的旧功绩来以示告别。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位现年35岁的前三狮成员成为英冠主帅,实际也算不得什么“意外惊喜”。早在去年11月,当德比郡告别荷兰人科库之后,暂代主帅一职的鲁尼实际上就已经开始扮演全新角色。他并不是现在才迈出“重要的一步”,而是在教练席调兵遣将已有差不多两个月。

那么执掌教鞭的鲁尼究竟水平如何呢?眼下便做定论似乎为时太早,不过从近来的各种讯息中,我们也可以窥出一些端倪。

1293625753-scaled.jpg

前锋出身先重防守

可以肯定的是,鲁尼从教的决心很坚定,否则他也不会在2019年选择从大联盟回到英国。加盟英冠德比郡,当时英格兰前锋的说法就是这家俱乐部能够提供更多学习执教知识的机会。在前荷甲冠军教头科库的麾下,身为球员兼教练员的鲁尼便可以为自己的转型提前做准备。而当去年德比郡因战绩不佳决定炒帅时,俱乐部高层显然也给予了英格兰前锋足够的信任——送走科库之后,该队最早是任命了一个由鲁尼、罗塞尼尔、吉文和贾斯汀·沃克4人组成的“前球员教练组”来联合执教,但这一状况只持续了两场比赛。在德比郡客场0比3负于米德尔斯堡之后,指挥权就交由“菜鸟”鲁尼一人负责。

1610889428204082892.jpg

科库与鲁尼

“新帅”麾下,原本排名英冠垫底的德比郡并没有逃离降级圈的本事,但他们却出人意料的迎来了一波连续不败:在去年11月底到12月中旬期间2胜4平。虽然随后0比1负于普雷斯顿,但去年最后一场4比0大胜伯明翰,也足够当地媒体人发出感慨:“鲁尼带来了革命。”而这所谓的变革,则能够看出鲁尼有务实的一面。在科库时代,德比郡的问题之一就是队员们无法有效地执行荷兰人的压迫战术,那反倒容易让他们一窝蜂扑空又防守失位,而前锋出身的鲁尼则是一接手就先稳定防守,不追求高位逼抢,愿意在禁区内屯重兵进行保卫。

_116297309_roo.jpg

“新帅”还改善了球队的传中质量,强化了定位球的攻击能力,这让德比郡的2021年显得有希望存在。不过新年过后,这支绰号“公羊”的队伍很快就霉运连连,除了英冠加足总杯3连败,中途还出现了队内的大面积病毒感染,导致训练中心一度被迫关停。这一番波折也足够给鲁尼提个醒:就算有不错的开头,也不见得能看到好的结尾。

掌舵破船可比得上同胞前辈?

事实是德比郡目前的情况很难说得上“还行”。在赛场上,他们的问题是高控球率下反而不知道怎么踢,近两轮联赛输给谢周三和罗瑟汉姆都是如此,比分还都是0比1。而在赛场之外,俱乐部的麻烦似乎就更大了。尽管身为正式主帅首战即输球,也无碍鲁尼对未来充满期望,但“(俱乐部)收购有望尽快完成,我们也好买进一些球员”这种话,在外人听来还是不太乐观。

去年11月初,德比郡老板梅尔·莫里斯就同意将俱乐部出售,转让给来自阿布扎比的财团,但直到现在交易仍未完成,反倒是各种负面讯息让人生疑。一周之前,包括BBC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曾表示俱乐部易手有可能在一周之内搞定,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每日邮报》爆料该队再度拖欠薪水,再接下来就只是“正式任命新帅”而已。

1610889708884013976.jpg

德比郡老板

如果缺钱的情况继续,一支军心不稳的队伍肯定很难保级。而就算新老板来了,能提供海量的资金,那鲁尼就能随之起飞了吗?看看英超的兰帕德,钱多大腕多难以驾驭同样是个大问题。尽管在球员时代,这些前英格兰国脚都曾被冠以天才、领袖之类的称呼,但脱下球靴后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最近几年,活跃于本世纪初的那一批三狮成员多有开始从教者,兰帕德、杰拉德、特里,还有带富勒姆冲超成功的帕克都一度被视为是英格兰本土教头正在崛起的证明。不过就眼下的情况来看,他们距离成为真正的名帅还非常遥远。特里依旧是维拉助教并没有单独带队经验,兰帕德则不久前还深陷下课危机,凭借着本轮小胜降级圈的帕克才稍稍得以喘息。

1610889740402002363.jpg

鲁尼的“师兄”们在英超过得也不顺

相比之下,只有红军名宿杰拉德混得不错。他所率领的格拉斯哥流浪者在多赛3场的情况下已领先积分榜次席的凯尔特人21分,苏超冠军指日可待。不过3年前不少英国媒体就说过了,到苏格兰练级完全是easy难度,比去英冠轻松了不少。而今年卫冕冠军绿衫军又是各种自己作死,所以就算杰拉德“三年磨一剑”成功,他也只能算是通过了“初考”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