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憾平利物浦,曼联已比穆时代有了本质提升

林良锋01-18 06:22

利物浦0比0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克洛普可能不记得,别人记着。

什么时候,克洛普的球队联赛连续3轮交白卷?14年前!那时他还在美因茨;而在利物浦,更是接近15年不曾试过这么憋屈。那还是贝尼特斯带队元年,实力和现在有天壤之别。曼联不是像4年多之前那样暗怀侥幸离开安菲尔德,而是遗憾:锋线给力我们就赢了!这本身就是质的变化和提升。从胆怯心虚到平和自信,曼联正一步步摆脱前任挖开的心理陷阱,跳出“我一直在等他们来攻”的弱队心态。曼联从不应该像弱队那样活着,无论主教练是不是自觉卑微。这场平局,于曼联有喜有忧。整体而言,收获大于未得。

微信图片_20210118060536.png

索尔斯克亚本季的强强对话还没赢,他和克洛普交锋4次,也还没赢。虽很不情愿,他也必须接下这个尴尬的纪录:队史第3位主教练,未能在和利物浦的前4次交锋中取胜。第一位是远古时期的掌柜查普曼(不是阿森纳那个),第二位也有些年头了,最近他还上了新闻,多赫蒂在新年之交驾鹤。奥莱虽然没有拿到预期的结果,但无需“奥恼”。他会为防守的明显进步感到欣慰。别看利物浦全场射门15次,是曼联的两倍,但有威胁的不多。萨拉赫和蒂亚戈两次起脚,不是被德赫亚扑出,就是蹭曼联后防出界。德赫亚全场3次扑救,只有蒂亚戈那脚比较危险。

另一个数据更说明问题:利物浦有5次射门不劳德赫亚出手,就被曼联后防堵了回去。说明什么?曼联的防守在布局和选位上比之前合理了,镇静了。马圭尔面对面对抗以及争顶中全面获胜。尽管防守进步来得晚了些(和奥莱的换人有一拼),在赛季进入相持阶段时有这个表现,已经令曼联球迷振奋。

微信截图_20210118061121.png

防守出冠军,曼联有过这个教训。在布兰克替换斯塔姆,以及弗格森退休前的一个赛季,都因为防守出问题而无缘锦标。进球多,固然让球迷爽,但丢球也多,就无法在关键战役拿到3分。林德勒夫顶替近来状态不错的巴伊,一度让曼联球迷忐忑。实战中他没有失误。非常难得。而之前饱受批评的卢克·肖,更是渐入佳境。这孩子,能熬到今天,一是老天帮忙,二是自己努力。

强强对话只有3分,提醒曼联:争冠的路依然漫长。不能因为自己目前切包子有把握,就巴望对手切包子不利索,以此来抵消自己在强强对话的损失。本轮打平的后果之一,是少赛1场的曼城如果拿全积分,他们将反超夺走榜首。另一个后果,则是下轮的对手富勒姆,可能会让曼联再次失分。富勒姆本轮惜败切尔西,但帕克将该队防守塑造得颇为严谨,能逼平利物浦和热刺,当然也能逼平曼联。尤其当曼联锋线这么不给力。

从首发的安排,到场上位置的分配,你可以猜得到奥莱的心思:博格巴应该在前场活动。但在哪里?他貌似没谱。他将博格巴放在右路,但险些闯祸。开场不久,博格巴开小差回防不及时,频频走丢罗伯逊。多亏万-比萨卡警觉,没有酿成损失。

为什么右路?

这真是个两难的决定。你能感觉到奥莱已经动了让博格巴踢中锋的念头,但又不愿贸然做出这么大胆的决定。毕竟,博格巴踢中锋,同时影响的是3个人。马夏尔咋办?拉什福德咋办?马夏尔依然突前,拉什福德居左,就是折中的结果。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让拉什福德失去门前的感觉,不至于让马夏尔又觉得自己被抛弃。

1610921601027066002.jpg

博格巴劲射太正,他和B费各错失1次绝佳机会。

但是,马夏尔真不是踢中锋的料,他和拉什福德频频换位,依然没有找到感觉。这哥俩越位之多(拉什福德上半时4次),足以说明他们对启动的时机把握欠佳。几年前,我指出:马夏尔不缺速度,缺的是发力狂飙的胆识和气质。他总是等对方逼上来才踩着小碎步突破,要么被对手挤开,要么失去冲刺的空间。看惯了吉格斯在边路风驰电掣,曼联球迷真是又气又急。

拉什福德倒是很乐意撒开了跑。曼联点球多,和他的速度很有关系。他日前透露:造点不是奥莱教的,而是奥莱的前任。如果大家还记得穆里尼奥点评拉什福德,应该知道他说起这孩子“已经有比同龄人多几倍的上场时间”,是多么焦躁。穆里尼奥可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你不能给带来成绩,他为什么要持续给你机会?职业教练,哪个不是活在成绩单上?鲁尼这头扶正德比郡主帅,弗格森的谆谆教诲就来了:执教可是成王败寇的生计!

拉什福德依然带球和传球没开窍。什么时候该带?什么时候该放?在下半时有一个最佳的例子。在对方紧跟的压力下,左有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右有博格巴,可他三心两意,始终吃不准该不该传,该传哪一个。一次绝好的反击就这么擦肩而过。

曼联虽射门不多,直到第35分钟才有第一脚射门(一年来最晚的),但踢得很有耐心。这又是成熟的一个标志。不要被对手的节奏左右,按部就班,根据自己的计划行事。利物浦倒是在头半小时射门七八次,大多雷声大雨点小。英式足球一直被人诟病的一点,就是一味求快,没有节奏的变化。曼联能在对手高压下阵脚不乱,消耗主队耐心,值得表扬。双红会过去了,曼联不败达到12场(英超客场不败16场),平局极大挫伤了利物浦的临门一脚(该队过去4轮射门62次只进一球),应该给全队更多鼓舞。B费已拿了4次月度最佳,你知道他不稀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