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丙涛展露大将风范 稳坐“丁俊晖接班人”头把交椅

段伊伊01-18 12: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连续三轮鏖战至决胜局晋级,决赛逆转经验与名气远在自己之上的希金斯夺冠,尽管因为疫情没能在传统的亚历山大宫捧起水晶杯,但颜丙涛在大师赛的初体验已经足够圆满。

微信截图_20210118120003.png

而从“中国龙”到“中国虎”,虽然现在就为仍在当打之年的丁俊晖寻找接班人稍显为时过早,但无疑在这个候选名单上,这位还不满21岁的小将已经牢牢占据了榜首的位置。

大师赛开打前,丁俊晖与奥沙利文的首轮对决占据了中国球迷的关注中心,而包括颜丙涛本人在内,都没有对首秀报以过高期待。低姿态备战换来了超高回报,颜丙涛先是逆转了本赛季状态火热的尼尔·罗伯逊,终结了面对苏格兰名将马奎尔的三连败,随后又在与卫冕冠军宾汉姆的对决中笑到了最后。但即便是闯入了决赛,颜丙涛依然是不被看好的一方,在他的赛前预想里,能和最喜欢的保罗·亨特杯有一张合影已经很不错了。“我看了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在第二轮的对决,他就像是回到了巅峰状态。”

事实证明年轻人还是有些“保守”了,他不仅和水晶杯有了合影,甚至成为了最后捧起它的那个人。“最后一刻我非常疲惫,在击打最后一颗红球时我的心脏几乎要跳出来了,我距离冠军已经如此之近,但对手并没有放弃战斗。那是全场我感到压力最大的时候。”在将红球打进左侧中袋、彻底熄灭了希金斯做斯诺克追分的希望后,颜丙涛挥拳进行了无声的庆祝,也只有在那一刻,他表现得像个还不满21岁的年轻人。

因为在比赛的绝大部分时候,面对着已经是“父亲辈”的对手,颜丙涛都表现得相当老道。而这也是他在进入职业斯诺克赛场以来,给人的一贯印象。在2017年大庆国锦赛连克奥沙利文、希金斯等强手晋级四强却遗憾负于马克·艾伦时,颜丙涛说现在输球对自己是有好处的;在2019年里加大师赛夺得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后,颜丙涛自认签表难度不大,希望能够赢下更有含金量的对决;而在世界排名一路提升,甚至一度反超丁俊晖成为“中国一哥”时,颜丙涛说“晖哥永远是我的榜样”……

颜丙涛的稳重表现获得了一众前辈的称赞,希金斯感慨“中国很幸运能够拥有像他这样的球员”;奥沙利文直接了当地给出了“大师、中国、超级明星”的评价,同样在“异乡”打拼的罗伯逊一直对中国斯诺克发展之路颇为羡慕,他也在赛后第一时间表示:“中国为了培养年轻选手投入了很多,在丁俊晖之后他们能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是意义非凡的。他们对待比赛的态度令人难以置信,也值得现在所赢得的一切。”

丁俊晖在18岁夺得排名赛首冠、同年摘得英锦赛桂冠;颜丙涛在19岁拿下排名赛首冠,20岁捧起大师赛奖杯。尽管两人的球风相去甚远,但同样年少有为的开场,的确让人对颜丙涛的未来有更多的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