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鲁尼引发灵魂拷问,三狮球员为何上限不高?

林良锋01-18 14: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英格兰球员价高质次?

这是多年来,英格兰球员留给广大球迷的印象。不仅是中国球迷,哪里都一样。鲁尼算是本世纪头20年里,天赋最高的英格兰国脚了。可在和C罗的比拼中,半道就被甩得没了影。2013年,是鲁尼和C罗各自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后者远走马德里,在队又是一哥,尽管头4年的集体荣誉还略逊鲁尼,只有1个西甲和1座国王杯,3次欧冠半决赛止步。鲁尼在那4年两夺英超,外加1座联赛杯,还打进欧冠决赛1次。比赛季四大皆空,C罗比鲁尼还多一年。

但那4年,C罗的个人数据骇人听闻。从2010-11赛季开始连续3年,C罗每季进球不低于50个,助攻最低也有13次。鲁尼运气好点能追到C罗的一半,差点就连1/3都不够。安切洛蒂上任后,C罗的集体荣誉也开始井喷。鲁尼却在弗格森收山后,开始了缓慢却稳定的衰落。如果天赋第一的鲁尼尚且如此,本土同侪的成就可想而知。也有非常出色的,兰帕德、特里和阿什利·科尔携手拿了两个欧战冠军,至少两次英超,国内杯赛也没落下。同期,西、意、德、法、葡以及南美两强巴阿的顶尖人才,获奖夺冠的次数对英格兰同行具有碾压式的优势。

kevin-de-bruyne-mohamed-salah-bruno-fernandes_11jn31kb877fpzj2vlb6e0hqx.jpg

国货难成英超主角

梅罗瓜分10年金球,德国、西班牙和法国拿了世界杯,西班牙、葡萄牙拿了欧洲杯。弗格森退休后的7次英超冠军,主角都不是英格兰人。曼城以比利时和西班牙外援为主,切尔西两夺英超,也是外援挑大梁,利物浦圆梦靠范戴克和锋线三叉戟。很多在英超拿了冠军的人,再转到其它联赛,依然能帮助新主夺取锦标。

只有莱斯特城那一届,英格兰球员稍微戏多,瓦尔迪、德林克沃特、辛普森和奥尔布赖顿是绝对主力。冠军到手,最新跳槽嫁入豪门的也是外援,坎特和马赫雷斯都在新集体拿了英超,只有瓦尔迪依然是队里一哥。德林克沃特在切尔西打不上比赛,辛普森干脆就没人要。英格兰球员在国外有过这么风光吗?上一次英格兰国脚在其它主流联赛或欧冠捧杯,还要追溯到贝克汉姆效力皇马。

英格兰国脚如果离开英超,极大可能去北美养老。混个两年又回来。鲁尼、杰拉德、兰帕德和科尔都去过。欧洲五大之外,中超砸钱最多。但中超有几个英格兰球员?倒不是英格兰球员对欧陆零出口,但在欧洲混的英格兰人,有几个能效力豪门?特里皮尔和斯莫林目前的东家,都不是各自联赛最耀眼的豪门。又有几个能拿到冠军?为什么英格兰球员这么不受待见?或者,他们的上限为什么不高?

7版鲁尼88.jpg

恋家,缺技术,缺霸气

鲁尼的例子颇有代表性。他身上具备了英格兰球员绝大部分属性:缺乏我要争第一,要和外援争第一,要在国外争第一的气质;钢铁直男,力量有余,巧思不足;很难独立完成作业。有个段子,说是在英超称雄欧冠四强的那几年,兰帕德受赞助商邀请参加一个个人技术秀的活动,别国选手都有标志性的绝活,到神灯这儿,他就只会射门。

英格兰球员恋家情结严重。即使放在意甲对他们趋之若鹜的1960年代,英格兰球员能在国外扎根创业的也极少。很多人浅尝辄止,捞笔快钱就撤。很多人愿意去欧洲打拼,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当时国内仍然限薪。

这方面,小兄弟威尔士人比他们强多了。从最早的约翰·查尔斯到现在的贝尔,都在国外生活工作起码3年以上。英格兰这边就有能熬的,莱因克尔在巴萨混了三年,后来还去了趟日本,霍德尔在摩纳哥,瓦德尔在马赛,至少3年。但大部分,耐不住思乡。

英超起步,英格兰球员更不愿意离开本土去外面见见世面。一方面是能力不足,另一方面缺乏好胜心。即使在英超打上豪门,大部分也是跟着队里的外援跑龙套。如果把英超豪门的核心外援抽离,他们还能在欧冠有多少作为?即使有机会,让他们放弃安乐窝,去另一家本土俱乐部当一回头牌,他们也未必愿意。杰拉德、鲁尼都在最后一刻,放弃了离开的想法。

历代留洋的英格兰球员中,能在国外俱乐部当上一哥的,也就一个基冈。刚到汉堡时,队里的本土球员不待见他,他靠功夫和意志品质征服了同行。最近几年,英格兰球员留洋多起来了,以德甲为目的地居多。但他们留洋,最终目的还是杀回马枪加盟一家英超豪门。还有一个不大谈起的原因:英格兰球员将个人待遇看得更重,只要捞到一份不错的合同,也就难有“非分之想”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