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骆明:小将吴曦,中国榜样

骆明01-18 14: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总编辑 骆明

114个国内外评委,82张第一顺位选票,在体坛传媒主办的2020年中国金球奖评选中,吴曦无可争议地当选。他的领先优势也是中国金球奖创办四年来最大。

af4791b7-ad3d-4256-b2fa-7ab46dcf90e7.jpg

再过一个月,吴曦将年满32岁。在很多场合,他开始被称为“老将”。但他其实一点都不老。以他的年龄拿金球,真正符合足坛新浪潮。作为世界足坛第一个人荣誉,金球奖前60届只有5位得主年龄超过31岁,而从2016年C罗开始,连续5年先生得主的年龄不小于31岁,2017年C罗(32岁)、2018年莫德里奇(33岁)、2019年梅西(32岁),2020年《法国足球》取消了金球奖,但拿到世界足球先生的莱万多夫斯基是32岁。别忘了,冯潇霆捧起首届中国金球奖时也是32岁。

与梅罗莱万魔笛一样,32岁时仍能处于顶峰,已经证明吴曦是位“榜样”球员。在球场上,吴曦兢兢业业,攻防全能。我曾问他,是否将哪位球员作为标杆。他说是齐达内,“齐达内技术那么好,但不像一些技术好的球员那样只顾自己带球,而是为团队踢球。”这正是吴曦球场风格的绝佳写照。

f142ebc1-4548-4953-b4a0-538e1041e667.jpg

在球场外,吴曦不仅自己敬业,长年保持上佳身体状态,还能发挥领袖作用。2020年江苏队遇到不少困难,仍能拿下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吴曦作为队长的作用不难想象

2021年是国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一年,吴曦在国足的榜样作用同样关键。他的中场好搭档里,郑智已经归隐江湖,蒿俊闵两个月后将满34岁,吴曦在国足也须承担带头大哥的任务。

日前公布的国足名单,平均年龄高达29.48岁。由于前些年中国足球青训出现断层,球员经过中超“补课”后普遍晚熟,高龄国足必成新常态。我们唯有希望,吴曦们能踢得更久一些

事实上,高龄球星集体表现出色,同样是国际足坛潮流。训练更加科学、医疗水平更高、裁判对球员保护更好(尤其是VAR的出现),这都让球星们可以更长地延续职业寿命,布冯这样的“小将”越来越多,近40岁的伊布都能率领AC米兰杀回意甲榜首。与吴曦的交流中,我勉励他像郑智一样踢到40岁,吴曦欣然应允。

吴曦对中国足球的贡献不应只局限于球场内。“中场出帅才”,作为全能型中场、团队型球员,吴曦很有当教练的潜质,如同李铁和李霄鹏。吴曦说他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一步,而且他坦陈,当教练比当球员更操心。这很正常,他的榜样齐达内刚退役时都没想过要当教练,“没有任何执教的愿望”,如今却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也许未来有一天,吴曦会意识到自己的潜质,投身教练行列。

3311e81c-7206-4834-9469-98def042b79c.jpg

希望未来很多年能看到吴曦继续争夺中国金球奖,同样希望十余年之后,吴曦能加入中国金帅奖的竞争,如同今年拿下金帅奖的前辈郝伟(44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